辽宁行政区划调整设想:11个地级市,足矣

一、辽宁省基本情况
辽宁省位于我国东北地区南端,南濒黄海、渤海,是我国最北端的沿海省份。辽宁省既沿海、又沿边,是我国的老工业基地之一,冶炼、钢铁、石化等工业领域在全国占有重要位置。
辽宁省总面积14.86万平方公里,下辖14个地级市,全省常住人口4351.7万人,2019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4909.5亿元,排名全国第十五,比江西省略高,比陕西省略低。
图片
新中国成立初期,辽中南工业区是我国最大的重工业基地,为全国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贡献了1000多个“全国第一”,辽宁省也因此被称为“共和国长子”,是我国经济实力最强的省份之一。1978年辽宁省经济总量排名全国第三,而如今的第一经济强省广东省彼时才排名第五。
改革开放后,辽宁省经济发展逐渐落伍,经济增速连续多年低于全国平均增速,经济总量在全国的排名也逐渐下滑,逐渐退出了发达省份的行列。
二、行政区划不合理之处
首先,辽宁省面积不大、人口也不算太多,但地级市数量却偏多,全省4300多万人,有14个地级市;而江西省4600万人才11个地级市,河北省7500万人才11个地级市,江苏省8000万人才13个地级市,山东省1亿人才16个地级市。
图片
其次,小面积地级市较多且比较集中,比如盘锦、辽阳、营口等,现实中行政壁垒较多,不利于经济的发展,还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再次,地级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明显,辽中地区大城市相对密集,但辽西、辽北、辽东缺少区域中心城市带动,特别是辽西地区尤为明显。
最后,省会沈阳发展空间不足,在全国强省会战略盛行的情况下,沈阳动作不足,需要扩容升级。
三、行政区划调整设想
图片
【1】沈阳:划入灯塔市,划入抚顺市(原抚顺市区)、抚顺县,划入铁岭市(原铁岭市区,不含清河区)、铁岭县、调兵山市,划出康平县
沈阳划入抚顺及铁岭两市核心区域后,东、北两个方向的发展空间得到扩展,划入灯塔市后向南的空间也得到扩展,区划面积将比现在增加一半以上,人口规模、经济体量也水涨船高,经济实力将会超越大连,拿回本该属于自己的辽宁第一城的位置,在全国范围内的竞争力也会大幅上升。
【2】鞍山:划入辽阳市(原辽阳市区)、辽阳县,划出台安县、岫岩满族自治县
【3】营口:划入盘锦市全境,划入台安县
【4】大连:维持现状
【5】丹东:划入岫岩满族自治县
【6】本溪:划入新宾满族自治县
【7】开原:增设地级市,行政中心设在原铁岭市清河区,辖境包括:开原市、康平县、昌图县、西丰县、清河区、清原满族自治县
铁岭并入沈阳后,辽东北地区缺少区域中心城市,增设地级开原市,建设辽东北区域中心城市,向南可对接省会沈阳,向北可与吉林四平、辽源两市协同发展。
【8】阜新:划入黑山县
【9】锦州:划入葫芦岛市(原葫芦岛市区)、兴城市
【10】朝阳:划出凌源市、建平县、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
【11】凌源:增设地级市,行政中心设在今凌源市区,辖境包括:凌源市、建平县、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建昌县、绥中县
在目前的行政区划之下,广大的辽西地区缺少区域中心城市带动区域发展。凌源地处辽宁、河北、内蒙古三省区交界处,四周相当大的半径内均为三省的边界区域,远离地级市市区。凌源地理位置优越,距沈阳435千米,距北京371千米,距秦皇岛150公里,升级为地级市后,将会成为三省交界处唯一的区域中心城市。
以上仅为个人设想,欢迎大家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