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 争走第一方阵——支队机关扎实开展“党建示范月”活动

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7月份以来,呼伦贝尔支队机关聚焦党建工作,利用党日活动时间,深入开展了 “强化党建引领、争走第一方阵”主题党建示范月活动,为全市党建工作立起了标杆、做好了表率。

亮身份,强化党员意识。支队机关举办“七一”重温入党誓词暨佩戴党徽活动,明确了党徽样式与佩戴方式、场合,结合机关党员数量多、比例高、党龄长的特点,将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做在平常作为基本准则,亮出身份不仅是"亮"出党员的风采,更是“亮”出党员的责任。结合"践行训词精神,担当神圣使命,坚持五个不动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支队邀请满洲里口岸医疗救治医院临时消防救援站4名指战员和医院代表,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先进事迹做报告,通过先进典型的力量,切实增强全体指战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饱满的干劲,提质强能,砥砺奋进。

强党性,强化政治意识。支队机关始终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针对“三定落编”后各科室支部设置,采用网格流程 图形式展示支队党委、机关党委和基层支部组织架构,标注党内任职以及党支部划分情况,让支队各级党组织架构、任职、成员、党小组变得一目了然,为日常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提供方便。结合支队正规化建设试点工作,依据《党章》等相关规章制度,编印了《基层党支部工作使用手册》,从大队党委、基层大队(站)党支部、发展党员、党务公开4大方面,对相对应的机构职责、议事规则、组织生活等12项内容逐一进行了明确。支队组织开展了“党建工作网络互评交流”“模范组织生活视频观摩”等活动,通过图例形式,对党组织生活制度的整个流程进行了演示,并拍摄专题视频进行示范,推动实体运行,为基层党组织规范抓建提供了“工具书”和“教科书”。

争先锋,彰显担当本色。支队机关始终秉持以党建带队的理念,充分发挥多年党建工作经验优势,与市委党校建立合作关系,邀请党校教授为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开展干部政治理论轮训。机关各科室争当表率,坚持说在前、做在前,力争全市队伍建设标杆,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强化学校、宾馆、酒店防火检查工作,为全市涉及中高考的学校进行消防“体检”,全面助力中高考;针对南方洪涝灾害,开展抗洪演练备战防汛救灾;主动对接市委宣传部、总工会、团委等部门,将消防救援队伍和指战员纳入各类评选表彰范围。积极开展“消防宣传进社区·助力创城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组建志愿服务小分队,帮助查找共建小区消防安全隐患、完善消防配套设施、建设小区基础设施、张贴创城公益广告、联合清理小区杂物,为文明城区创建贡献自己一份力量。自党建示范月以来,机关全体党员以挽起袖子、干出样子的姿态,高举党的旗帜,充分展现出新时代“火焰蓝”的先进性、拼搏性,用实践行动彰显了党员的先锋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