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回畅游出售搜狗后,搜狐接下来要做什么?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自腾讯收购搜狗消息传出后,搜狐近期受到关注,今年以来股价上涨80%。与此同时,卖出搜狗后的搜狐还有什么业务,接下来要做什么,其后续动作也是受关注的话题。

8月10日,搜狐二季度财报发布后,搜狐创始人张朝阳接受了经济观察网在内的采访。他提到,如果搜狗出售完成,有了更多现金后,会在网剧的投入更大一些。

今年是搜狐上市20周年,他说,要从新开始,“而今迈步从头越”。

最关心盈利

根据搜狐2020年二季度财报,扣除畅游私有化交易所产生的一次性预提所得税的影响后,归于搜狐公司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110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3500万美元,上季度净亏损为2000万美元。

这是搜狐渴求已久的盈利。去年四季度,搜狐也曾盈利。张朝阳说,当时主要是畅游和搜狗的贡献,是一次偶尔的盈利,“那是昙花一现”,这个季度,搜狗不是正面贡献,盈利原因是搜狐集团成本降下来了。

搜狐二季度总收入4.21亿美元。品牌广告收入3800万美元,较2019年同期下降14%,较上一季增长48%。搜索及搜索相关广告业务收入为2.41亿美元,环比增长1%。在线游戏收入为1.06亿美元,同比增长4%。

2020年4月17日畅游私有化交易完成,此后畅游的全部利润/亏损将归属于搜狐公司。

两年前,搜狐把减亏作为最重要的事情,到现在,终于有了成果。张朝阳称,二季度实现盈利,主要是在降本基础上,做到了增收。尤其是广告业务,尽管目前依旧没有恢复到疫情前情况,但环比一季度收入有了48%的上升。

搜狐之后的关键词,依旧是盈利。张朝阳说,下一步要让媒体和视频业务自身盈利,该两项业务主要是搜狐新闻和搜狐视频,一直是搜狐的亏损大户。

“我们还是要做出一个盈利的企业。未来希望展示搜狐的盈利能力,让市值有一个像样的表现。”多年前,张朝阳曾提到,搜狐市值被低估了,目前,搜狐市值7.9亿美元,他认为,市值依然还是比较低的。

发力新闻、视频和直播

财报公布前不久,张朝阳联手伊能静进行了一次直播带货。

张朝阳透露,之后还有更多的姐姐们和顶流明星来一起带货。“这个模式挺好的,我们会继续做下去。”他认为,直播会是未来人类社会的一个交流形态。会是很主流的形式。

搜狐的直播有高端访谈、价值直播、直播带货三种模式。收入依靠打赏、品牌广告以及现场卖货,其中广告赞助是收入大头。

在新闻业务方面,搜狐二季度举办了多项活动,包括无人机大赛、5G峰会、4D马拉松跑步等,这也是其广告收入提升的原因。

搜狐视频也是张朝阳看重的业务,目前搜狐视频主要是“小而美”模式,通过千万元级别的低成本投入,打造“小爆款”。他说,如果资金更多,会更快速增长。如果搜狗完成收购,搜狐会有更多资金,也会对网剧投入更多。

新闻与视频都是内容行业,目前都已经竞争激烈,搜狐如何与财力雄厚的竞争对手竞争?对此张朝阳回答:有多少钱办多少事。他认为,“魔鬼在细节”,两项业务还有继续改进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