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中,如何透过镜头拍摄一组有温度的照片

我们现在正处在全民摄影时代,人手一部智能手机,拍照功能越来越智能,越来越清晰。摄影,也就成为大众生活的一部分。因此大家对好照片的要求提高了,不仅把照片清楚,更要把照片拍好是非常有必要的。
上一节,我们讲了什么是人文摄影,大家对人文摄影有了初步的概念,这一节我们讲一下,在旅游中如何能拍摄到一组有温度的照片。
图片
印度金庙
一、什么样的照片才能称之为有“温度”的照片?
所谓“有温度”的摄影照片,其实就是能首先打动你自己,然后,你会去拍摄它,通过你的照片感动了读者,这样的照片,一定是有“温度”照片。
我们不妨来问问自己,你走遍世界各地,走过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千山万水,拍摄的照片不计其数,但是有多少照片能够感动自己?感动其他人?如果没有的话,我觉得你可以好好学习这一章节,让你的照片有“温度”也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图片
戴面纱的印度妇女
《戴面纱的印度妇女》我们从这张照片分析,摄影师在印度斋浦尔旅行当中,被眼前这位戴着面纱的印度妇女引起了摄影师的注意,脑海中迅速思考很多问题,当时38度天气,非常炎热,印度妇女戴着面纱神色忧郁的坐在街边,背景是大块的绿色冷色调,正好衬托了红色的面纱,面前放着刚刚做好的饼子,准备卖给路人,整个画面非常的宁静,有视觉冲击力,表达了贫困的印度妇女在当时的状态下,对生活的担忧。
二、有温度的照片可以用细节打动读者
照片是冰冷的,但是照片中包含的情绪是有温度的,我们通常看到一张照片觉得非常有感染力,能让你感动,怎样的照片可以用细节打动读者?
首先,我们需要具备观察生活中细微的美。摄影师应该有敏锐的观察力。当我们在旅行中边行走边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遇到有故事的情景,一定要走上前去探个究竟,是否是自己需要拍摄的题材,如果认为是一个打动人的图片故事,千万不要放弃。
所谓细节的美怎么去理解呢,就比如说一个故事可以动人,是因为它有可以推敲的情节;其实摄影也是一样的,要想照片能打动人,就要比别人的照片展现出更多的细节。同样是拍摄一座房子,普通的拍摄就显得没有情绪,如果你不但拍摄了房子,还拍摄了这座房子前面的人,不但拍摄了房子前面的人,还拍摄了这个人在房子前的行为举止,如果还能拍到一个图片故事,那就更棒了!所以,发现细节的美,是拍出有温度照片的前提。
图片
印度女孩
三、从模仿开始,不要错过美好的瞬间
可能很多摄影爱好者会说,我刚刚学习摄影,哪能一下子就能拍到这么有深度的照片?其实很多摄影大师,都是从模仿开始,循序渐进的形成自己风格的。那么作为一名小白也可以从模仿开始,慢慢的你一定能够拍出有温度的照片。
图片
赶骆驼的人
首先我们要练好扎实的摄影基本功,能够在发现美好的瞬间将它记录下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练习好摄影技术,包括,曝光、构图这些基础,能够灵活运用相机就更好了。这样一来,当你发现美好事物的时候,就可以本能地将注意力放在拍摄的物体,而不用去考虑构图是否合适,曝光是否准确等等。
图片
印度骆驼节赛马手
例如《印度骆驼节赛马手》这张照片,摄影师就是瞬间抓拍的,当时天色渐暗,画面上骑马人和后面的骆驼形成了前后呼应的关系,人物动态和马、骆驼之间都形成了绝妙的对比。这张照片拍摄详细信息:光圈值F:4.5,快门:400,感光度ISO:200。
四、用心观察,是拍摄决定性瞬间的关键
摄影大师卡蒂埃·布列松曾经说过一句话,影响摄影界几代摄影师。这句话就是非常经典的:“决定性瞬间”。
决定性瞬间,指摄影者在某一特定的时刻,将形式、设想、构图、光线、事件等所有因素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特指通过抓拍手段,在极短暂的几分之一秒的瞬间中,将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物加以概括,并用强有力的视觉构图表达出来。
如果能做到这几个要素:形式、设想、构图、光线、事件在一个瞬间就能够完成,这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需要摄影师长期训练的结果。
在摄影中,最小的食物可以成为伟大的主题。 用心观察最为重要的。
图片
印度男人跳小水沟
《印度男人跳小水沟》,这张照片是摄影师在印度骆驼节上观察很久而拍摄的“决定性瞬间”的一张照片。小水沟大概有80公分宽,其实也不是很宽,但是所有的印度男人走在这个小水沟前,都要纵身一跃才能跳过去,摄影师注意到这个细节之后,走在小水沟旁一直等待那个“决定性瞬间”,当这位上了年纪的印度男人一跃而起的时候,摄影师按动了快门,所以才有了这张照片。从画面上,我们可以观察到很多细节,人物关系的确定,环境的渲染,使这张照片在形式上很生动,内容上有一定的故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