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发展生态农业中实现脱贫奔小康

阳光下,西岸镇冲口村委会双桂村贫困户陈显忠的玉米地长势喜人,这意味着今年又是个丰收年。另一边,冲口村委会达何村小组的一个小池塘里,碧玉般的荷叶铺满水面,映衬得整个村庄愈来愈美。这种看得见的变化,令村民喜上眉梢。

经过数年精准帮扶,冲口村各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不断变美,多个入股分红项目为村集体每年增收近20万元,318名贫困户年人均收入从帮扶前的3997元增加到2019年的13202元,其中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实现人均收入15208元。

●南方日报记者 段灿 通讯员 谭争 钟锦林

关键时刻被拉了一把

站在玉米地里,看着长势喜人的玉米,陈显忠很是高兴。他介绍,今年他承包了30亩地栽种玉米,按照一年栽种两茬、每茬每亩产出1000斤计算,他一年的纯利润可以达到1.5万多元。

再加上每年的扶贫项目分红,陈显忠说,现在生活比帮扶前好了很多。“现在收入很稳定,也很自由,还可以照顾家里。”他说,因为妻子残疾,家中两个孩子还年幼,以前自己外出打工不大放心,呆在家里愁没有收入。好在帮扶工作开始后,帮扶单位扶持他开展种植生产,家里的生活慢慢走上正轨,日子越来越顺了。

“在最关键的时候拉了我一把,真的非常感激。”对于帮扶工作给自己带来的好处,陈显忠坦诚,这种“拉了一把”的力度,让自己记忆深刻,并且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今年,陈显忠家准备修建新房。“生活越来越好了,对今后的日子也更有计划了。”

村集体增收近20万元

陈显忠的家中,主要收入除了玉米种植外,每年人均1500元分红也是一笔不错的收入。

广州市荔湾区龙津街道办事处派驻冲口村扶贫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梁寿祥介绍,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帮扶单位筹集扶持资金入股连州市蔬菜种植龙头企业连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及连州市潭岭水电等项目,每年,这些项目分红可为当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带来人均1500元的稳定分红。

与此同时,入股连州扶贫基金、顺益米业等项目也可以为村集体每年增加19万元收益。“顺益米业是冲口当地的项目,目前发展顺利,未来或将成为村里又一个新的农产品品牌,同时可以为村民带来新的就业岗位。”梁寿祥介绍,经过村民大会讨论,村里还拟利用扶持资金入股连州市嘉润公司项目,有望再给村集体每年增加5万元的收入。

根植于西岸镇当地资源优势,帮扶工作开展后,帮扶单位为冲口村筹划了在发展生态农业中实现脱贫奔小康的蓝图。梁寿祥介绍,通过充分利用农业种植优势,大力发展连州菜心、玉米、大米等连州知名绿色农产品,目前冲口村已形成“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成功经营模式,种植的农产品稳销珠三角地区。

闯出符合村情的致富路

谈及开展帮扶工作数年来村里最为明显的变化,冲口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土养表示,扶贫帮扶带动了整个冲口的发展,村民更有活力和精气神了。

帮扶促进了村民与当地龙头企业的互联互通。在连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带动下,一些小型农业公司也取得了良好业绩,闯出一条适合冲口村发展的致富之路,其他村民就算不依靠种植业,也走出了外出打工和出租土地获取收益的脱贫致富路。因家庭因素无法外出打工的贫困户、村民,可以就近从事这类农业公司种植所需的日结工作,获得不菲的劳动报酬,甚至一些60岁以上村民都可以从中获得一份收益。这种发展变化,有效地助力了村集体发展和贫困户精准脱贫。

“现在,在家带小孩、照顾家里的人都可以在家门口就近务工,增加一些收入。或者在自家地里种植农产品,也不愁销售不出去。”陈土养说,除了村民增加了收入之外,村里的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等都有了明显提升,变化很大。

以达何村为例,随着帮扶工作和“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的开展,村里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房前屋后变得更加平整、洁净、规范,不少荒废的地块栽种上了瓜果和蔬菜、花草,村民感叹生活越来越好,出门处处是风景,心情更是越来越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