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为湖人操心了!之前只是在“演” 这次终于摊牌了

124-121,库兹马绝杀,湖人拿下掘金,三连败止步。这是一场跌落战绩低谷后的反弹,是湖人将帅期盼已久的进攻回暖,湖人的练兵已经进入到季后赛轮换阵容基本创建的阶段,之前的各种演练已经接近收尾,是时候进入季后赛模式了。

对于湖人来说,复赛后常规赛阶段的8场比赛,有哪些目标需要实现?

首先,锁定常规赛西部第一,尽管集中到一地的复赛模式让主场优势弱化,但有总比没有强,西部头名对于球队在心态上也是很好的激励。

其次,在确保西部第一的前提下,调试阵容配置,演练战术配合。布拉德利不打,朗多又受伤,湖人在阵容轮换尤其是后场用兵方面必须要进行尝试,以便整合出最合适的轮换资源。

西部第一的目标,湖人打了3场就实现,这意味着余下的5场常规赛,湖人都可以用来练兵,胜负已不重要。

于是,复赛第四场,也就是对雷霆之战,湖人11名球员上场至少11分钟,库克打了12分钟,JR-史密斯11分钟3投0中。

复赛第五场,湖人11名球员出战全部登场时间超过11分钟,库克首发打了29分钟,本赛季大部分时间在发展联盟打球的塔伦-霍顿-塔克上场19分钟6投4中,史密斯12分钟4投1中三分球3中0,杜德利11分钟。

复赛第六场打步行者,卡鲁索首发, 库克23分钟14投8中三分球9中5贡献21分,塔克16分钟,杜德利12分钟。

前六场打完,湖人主教练沃格尔这样说:“我对于季后赛的轮换有一些想法,我会在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中继续实验,继续评估。”

对掘金之战是湖人常规赛倒数第二场,但考虑到最后一场可能出现的轮休,这场球将是沃格尔阵容实验重点,湖人将在季后赛使用的轮换阵容渐渐浮出水面。

波普此役因脚伤缺席,库兹马进入先发五虎,这是临时变阵,如果没有意外,湖人在季后赛的首发应该是麦基、戴维斯、波普、丹尼-格林和詹姆斯。

麦基的第一替补是霍华德,戴维斯的第一替补则是马基夫-莫里斯,莫里斯在之前的比赛中投得很差,命中率仅为31.6%,三分球命中率11.1%,此役对掘金5投3中拿到8分7篮板,莫里斯的身高和投射能力为湖人提供了更好的用兵灵活性,轮换阵容应有他一席之地。

卡鲁索是湖人后场的重要替补,他的防守能力对于现在的湖人十分重要,尤其考虑到丹尼-格林在防守端的表现较以前有所下滑。卡鲁索是那种不用投篮都能给比赛带来积极影响的球员,对掘金这一场,卡鲁索贡献4助攻2抢断,比赛效率值高达+21,他搭档詹姆斯、戴维斯和库兹马上场效果很好。

在复赛开始前,维特斯与史密斯争夺一个轮换位置,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史密斯显然掉队了,他在复赛后总计12投2中三分球8中0,沃格尔不是不给机会,但史密斯真没把握住。对掘金这一场,史密斯没有出场,而维特斯8投5中杀下12分3助攻,其实在这场之前,维特斯三分球22中3也很差,但他的持球攻击力是湖人后场需要的。

库兹马是重点人物,他在复赛后的状态给人的感觉就是真进步了,是湖人最稳的投手,复赛后三分球命中率44.4%队内第一,对掘金这一场16投11中三分球5中3轰下25分。库兹马不仅是大心脏投手,还是快攻小能手,空切达人,配合意识也较之前有了明显提升。

下图是湖人在第二节的一次配合,这一球的战术发起点是詹姆斯与戴维斯的一次高位挡拆,詹姆斯从双人包夹中穿过,掘金球员准备补防,但詹姆斯没有直接攻筐而是分给底角的库兹马,这一传让掘金的防守瞬间凌乱,篮下防守空虚,库兹马立即回传球,詹姆斯轻松打进。

下图这次进攻是湖人的另一次战术运转,詹姆斯外线持球,戴维斯沉到低位,“詹眉”强弱两侧牵制防守,中路被放空,库兹马顺势切入接到詹姆斯传球打中,这次配合闪耀着篮球智慧的光芒了。

麦基、戴维斯、波普、丹尼-格林、詹姆斯、霍华德、莫里斯、卡鲁索、维特斯、库兹马,这10人将是湖人主体轮换阵容的成员,朗多如果恢复顺利,预计将重返轮换,而库克是一个变数,他的优点是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三分威慑力,缺点是身高吃亏,相对而言塔克的身体条件更好,但他的NBA比赛经验太少,将打掘金这场计算在内总计出战5场。考虑到库克是拿过总冠军(2018年在勇士)的球员,他更有可能成为沃格尔在后场的第一储备,库克打掘金没上,但他之前两场分别打了29分钟和23分钟,考察时间已够用。

对掘金这场球,湖人除了轮换阵容基本敲定外,另一个收获是进攻终于回暖了。湖人此役投篮命中率54.3%,三分球命中率48.3%,都是复赛后新高。在之前的6场比赛中,湖人的进攻惨不忍睹,投篮命中率(41.1%)、三分球命中率(25.4%)、进攻效率(百回合97.9分)都在复赛球队中垫底。沃格尔、詹姆斯和戴维斯谈到进攻问题时,观点十分一致,那就是创造出了投篮良机,就是没投进,这事不大,终会解决。

湖人将帅真不是嘴硬,职业球员不可能长时间手冷,只要能继续创造出好的投篮机会,准星迟早会回来。此役就是典型的机会出现了,球员把握住了,

湖人本场另一个复赛后从未见过的场面是“詹眉”一起发威,之前比赛两位巨头的模式是你打得好我就投得铁,此役詹姆斯29分12助攻三分球11中5,“浓眉哥”15投9中拿到27分,两人的单打和挡拆配合,是湖人在季后赛最强大的武器。

对掘金这一战,湖人拿出了打快船的态度,关键时刻用“詹眉”攻坚。詹姆斯这次强杀,有了复赛首战终结快船的那种感觉。

而在决定胜负附属的最后关头,湖人利用“詹眉”的牵制力,成功执行了一次绝杀战术。这一球的精髓在于“浓眉哥”接球提供掩护,詹姆斯发球后转移到一侧带走防守人,库兹马跑位后直接一个空位三分,然后他把握住了。还是那句话,湖人需要做的就是,机会出来,然后投进。

客观讲,湖人这场球并非完美,他们的防守表现与之前相比并不理想,没打加时丢了121分,让掘金投出了58.4%的命中率,最后几分钟连续被对手打进,而且那个时段掘金并非主力阵容(尽管就本场比赛而言,掘金替补比首发打得还是好一些的)。或许,前NBA球员帕金斯在赛后的评论是对这场球比较客观的分析,他这样写道:“沃格尔设计了很棒的战术,库兹马命中了关键球!湖人还需要在防守端提升表现。”

现在的这支湖人,还不是最好的湖人,但他们已经开始驶上正轨,此时不禁想起湖人助教菲尔-汉迪在球队之前连败时回应球迷的一番话,如今看来颇为令人玩味。

“虽然我感谢大家的好意,但请别再给教练提建议了,我们拿工资执教是有原因的。请放松一下,这是场马拉松,不是冲刺跑,湖人没事的。”汉迪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