懊恼孩子学习成绩不好?看看这位妈妈是怎么做的

图片
一年级期中考试的时候,蛋哥拿回来一张数学试卷说:“妈妈,我考了56分。”
当时我的脑袋嗡的一下就懵了,一下子冒出好多问号:天啊,数学56分?孩子都干了什么?怎么可能只考56分?究竟发生了是什么事情?
虽然我没有直接质问孩子,但是我知道我当时的脸色一定不好看,因为蛋哥看我的眼神都变了,变得有点胆怯,他已经察觉到我看到分数之后的情绪变化了。
我看到蛋哥的眼神,一下子察觉到自己内心的失落感,因为我一直觉得自己对孩子期待不高,只要能跟上老师的节奏,不被落下就可以。
但是在我的认知里,56分已经是被明显落下了,即便我的期待不高,但是也落空了。
01
不要掩饰自己的失落
图片
蛋哥是对情绪比较敏感的孩子,所以我也没打算掩饰自己的失落,和蛋哥说:“妈妈现在有点情绪,这是妈妈自己的事情,现在需要一个人离开,自己处理一下。”
其实我觉得我的失落情绪是正常的也是合理的。父母千万不能害怕给孩子压力,就装作一副不在乎的样子。即使你装得水平再高,也瞒不过孩子的。再说了,在学习方面,希望得高分是很正常的一件事,那么得不到高分的失落也是正常的。
我在卧室里倒数了50个数,心情慢慢平复下来,感觉自己可以平静地去面对这件事情了。
我又来到蛋哥旁边,对他说:“宝贝,看到数学试卷只有56分,妈妈心里的确有些失落,但那是我的事情,与你无关,与这个分数也无关,现在妈妈处理好自己的情绪了,咱们来讨论一下这个数学试卷吧。”
02
问问孩子的感受
图片
我问蛋哥:“你看到这个分数,感受如何?”
蛋哥:“我本来以为我能考90多分的,没想到试卷发下来,只有56分。”
我:“那你什么感受呢?”
蛋哥:“我有点不好意思,好像是全班最低的。”
我:“妈妈能理解你这种感受,你也期待自己有个很好的成绩,看到分数有点低,心里有点失落,来,妈妈抱抱。”
当我抱抱蛋哥的时候,他已经开始有点想哭出来了,但是很快平静下来。
03
一起面对问题
图片
我:“我有点好奇,为啥感觉能考90多,结果却只有56呢?”
蛋哥打开试卷开始给我讲那些错题,原来他已经对自己的试卷做了全面的分析,听着他讲那些错误,我真的很开心,比他直接考100分还开心。
在错误中成长,这是我一直坚持的理念啊。
我抱着蛋哥说:“哇塞,你也太厉害了,能把一张试卷分析得这么明白,我相信通过这样的分析学习,你一定会有很大进步。”
蛋哥也是满脸的自信,说:“嗯,有进步。”
04
制定近期合理的目标
图片
我和蛋哥把错误的地方,找到书本中对应的练习,一起复习了一遍,又做了一些练习题,蛋哥全部做对了,特别开心。
我:“那下次测试,你的目标是多少。”
蛋哥认真地思考,说:“80分吧,慢慢进步。”
我特别开心他没有说一百分,一直带着一百分的压力,很容易让孩子“误入歧途”。
我:“那怎么能实现呢?”
蛋哥:“好好听老师讲课,按时做完作业。”
接下来的日子里,蛋哥对数学尤为重视,作业从来不需要提醒,早早地就做完。
付出就一定会有收获,在下单元的测试中,蛋哥超出预期,考了100分。
看到蛋哥那么开心,我觉得当初那个56分,真的值了。
图片
其实关于孩子的学习,肯定离不开成绩分数,再素质教育,也是要有分数这一关的。
当然了,分数不代表一切,也不会预示着未来,只是当下学习的一个水平。
这一点我希望所有的父母都要对孩子坦白一些,对孩子说出你心中的预期,不要总说考多少分爸妈都能接受,那样只会让孩子也不在乎。
当孩子的分数没有达到预期时,父母会有失落,但是心里要清楚,这种失落自己的,是因为自己的期待落空,所以才会难过甚至生气。
既然是自己的情绪,那就需要自己去调节,千万不能怪罪到孩子身上,更不能因为一次的分数对孩子大发雷霆。如果把孩子吓坏了,一提考试就紧张,那估计56分的命运很难改变了,得不偿失啊。
除了关注自己的情绪以外,还要关注孩子的感受。孩子都是有自尊的,分数低心里也不好受,父母要让孩子表达出来,然后再陪着孩子一起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问题中成长。
这样下去,孩子只会越来越爱学习,越来越爱上进步的感觉。你不让他努力,他会跟你着急的。
瞧!当妈妈的那点小心思小目的全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