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警方今年以来共破获176起命案积案

央广网太原8月11日消息(记者贺威通)近年来,山西省公安机关以山西公安大数据为支撑,实现了手段、资源、数据、信息、警力、装备等各种破案要素的高度整合和高效共享,极大提高了侦破命案积案的能力水平,一批积压多年的命案积案被成功侦破。截至8月10日,今年山西省公安机关已侦破命案积案176起。近日,山西省公安机关公布一批山西警方侦破的命案积案。
一是运城闻喜警方侦破13年前命案积案。2007年3月26日,王某某被人捅数十刀后惨死于其家中。2020年警方通过山西公安大数据平台,锁定犯罪嫌疑人杨某。7月18日,民警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一举将其抓获,杨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二是临汾蒲县警方破获11年前命案积案。2009年5月8日,李某某失踪,6月8日群众发现尸体,经现场勘查、尸体检验认定他杀,唐某有重大嫌疑潜逃。2020年警方通过山西公安大数据平台分析研判,锁定其活动轨迹,在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将犯罪嫌疑人唐某抓获。经审查,唐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三是临汾襄汾警方破获26年前命案积案。1994年10月30日,在襄汾县襄陵镇某铁厂,犯罪嫌疑人乔某某持猎枪将厂内山东籍工人王某某打伤致死。2020年警方利用公安大数据分析研判,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活动轨迹。于7月20日21时许,在内蒙古兴安盟将潜逃26年犯罪嫌疑人乔某某抓获。经审查,乔某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四是晋城高平警方破获30年前命案积案。1990年4月2日下午,被害人姬某某与路某某和秦某某在高平市北诗镇拥万南村村西荒地见面后发生争执,犯罪嫌疑人路某某用石块将姬某某砸死,伙同秦某某将其尸体在附近山坳处掩埋,随后逃离现场。2020年专案组民警利用山西公安大数据抄底,对两名犯罪嫌疑人社会关系进行摸排、谈话,两名犯罪嫌疑人于7月16日归案。经审查,路某某、秦某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五是晋中榆次警方破获19年前命案积案。2001年6月10日下午6时30分许,晋中市榆次区某村发生一起重大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手持单刃短刀杀死一人,重伤一人后逃跑。2020年7月22日专案组民警在内蒙古包头市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抓获归案。
六是运城芮城警方破获16年前命案积案。2004年2月29日晚,芮城县风陵渡镇谭郭村加油站工作人员张某某被人杀害在加油站内。2020年警方对所有命案积案物证重新梳理重新鉴定,同时通过山西公安大数据抄底分析,确定5名犯罪嫌疑人身份。7月26日专案民警经过4天不懈努力,将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到案,破获16年前命案积案。
七是吕梁孝义警方破获23年前命案积案。1997年2月13日,孝义市下堡镇部落村沟口煤矿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件,正在睡梦当中的陕西籍外工胡某志、寇某仓等人被不明身份的几名嫌疑人冲进住处持菜刀、木棒等将二人砍伤,并抢走现金700元。寇某仓经抢救无效死亡。2020年专案组民警重新对该案相关线索进行梳理,充分利用山西公安大数据平台分析研判工作,初步锁定该案嫌疑人为罗某虎、李某林、王某成3人。专案组立即赶赴陕西省西乡县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3人全部抓获。经审查,犯罪嫌疑人罗某虎、李某林、王某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