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年未登顶!为什么中国女排很难拿到世锦赛的冠军?

中国女排目前排名世界第一,也是中国三大球里面唯一可以登顶世界最高领奖台的球队,中国女排从成立到现在已经拿下10个世界冠军,分别是3个奥运冠军,5个世界杯冠军和2个世锦赛冠军,与前苏联和古巴并列第一,如果算上三大赛的所有奖牌,中国女排一共拿下20枚,是当之无愧的No.1,目前无人能及!

上一次拿到世界冠军是2019年世界杯,在整个世界杯的赛程上,中国女排表现非常出色,横扫美国,力克巴西,轻取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强队,一路横扫以11战全胜的傲人战绩登上最高领奖台,这也是中国女排在世界杯赛事上拿到的第五个冠军!不少球迷表示,世界杯拿下五个冠军奖杯了,但是世锦赛却只有两个,而且距离上一次夺得世锦赛冠军还是1986年,距今已经有34年之久了。对于世界杯的冠军,中国女排总是很容易就能拿到,但是为什么世锦赛的冠军却如此艰难呢?

赛制时间短,赛程过长,对中国女排不利!

世锦赛的赛制不同于世界杯和奥运会,世锦赛的参赛队伍有24支球队,分为4个小组,每个小组6支球队,随后小组前四进入复赛,复赛之后再通过筛选前三名进入最后的六强赛,在六强赛里又要决出最后的四强,接着就是半决赛和决赛。如果中国女排从开赛到进入最后的四强里面,整个赛程算下来,在短短的20天时间内一共需要打13场比赛,而世界杯只要11场比赛,奥运会只有8场比赛。所以世锦赛需要很长的耐力,这对中国女排来说是不利的,首先就是体质上与欧美人存在很大的差异,她们体力更佳,长时间作战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就像18年世锦赛意大利女排的埃格努,作为意大利女排的重炮手,几乎是从头砸到尾,但是体力丝毫没有受到多大的影响,半决赛与中国女排苦战五局砍下45分,可以说是体力耗尽,没想到在决赛里又生龙活虎,从前排砸到后排,犹如重炮一般,砸的塞尔维亚东倒西歪。第二个就是赛制问题,很多球队可以利用规则来挑选对手,比如18年世锦赛的塞尔维亚,虽然最终夺冠了,但是整个赛程下来就只碰到了意大利这一个硬骨头,像中国女排、美国女排,俄罗斯女排等球队一个都没碰到,因此很多球迷认为其含金量并不高,但是事实结果就是人家夺冠了,才不在乎碰没碰到谁!

中国女排新老交替,正处于磨合期!

世锦赛从1952年举办开始,一直都是安排在了奥运会后两年举办,而中国女排在奥运结束后就进入新的周期,新周期自然就会有新老交替,而参加过奥运会的很多选手就会选择退役,新成员想要快速顶替老队员的位置,因此需要不停地磨合,而在磨合的过程中也会出现不同的问题,比如新队员是否适应目前的体系,是否能够顶上这个位置。

自从里约奥运后,中国女排进入新的周期,其中副攻位置、二传位置都有很大的调整,特别是二传位置,丁霞开始站稳主力,虽然参加过15年世界杯和16年奥运会,但是进入东京奥运周期,丁霞成了雷打不动的主二传,再加上各个位置都涌入新人,主攻位置的李盈莹,副攻位置高意,王媛媛,杨涵玉,胡铭媛,郑益昕等等,接应位置有杜清清,而丁霞的替补也有姚迪,刁琳宇等等,这么多新人都需要慢慢磨合,并不是短时间内就可以形成稳定的主力体系,所以世锦赛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就相当于是期中考试,在考试过程中会发现各种问题不足,然后及时发觉并弥补漏洞,而中国女排之所以世界杯会成绩出色就是因为经过长时间的磨合,已经有了稳定的主力体系再加上技战术也都磨合的成熟,所以才会表现出色。

队员伤病多,球队问题明显

对于大赛来说最忌讳的就是运动员的受伤,一旦出现伤员,球队的实力肯定大打折扣,18年世锦赛,中国女排可以说是困难的一年,新老交替完成的还不是特别成熟,而主力队员却有着不同程度的伤病,张常宁的受伤让球队陷入困境,朱婷状态不是最佳且手腕有伤但仍然在坚持,李盈莹头次参加大赛经验不足且不能接一传,可以说主攻位置就已经残缺不整。副攻位置上的袁心玥遭遇瓶颈,两次对阵意大利拦网一分未得,而替补副攻杨涵玉和胡铭媛都有着明显的不足,单凭一个颜妮在那里苦撑!当主力阵容都暴露出了这么多的问题,更别提比赛了,中国女排能够走到最后已经非常不易了!

中国女排再次拿到世锦赛冠军究竟会是什么时候这个谁也说不准。有可能是2022,也有可能是以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