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丝一线里映衬出的水色苏州

迎君暂来姑苏城,游园相从残楼门。

醉了山水再醉人,陪君惊梦到三更。

——昆曲《游园·山桃红》中苏州这座城的美,必须要用吴侬软语将这几句吟唱出来,方才能体味到其中流转的韵味。而苏绣就是苏州压箱底的杀招,两千多年的沉淀,把苏州这座城所有说不出口的缠绵都给了它,苏州的美也正如苏绣一般,每个针脚都是传奇。

溯源

苏州刺绣至今已有2000余年的历史,传说来源于仲雍的孙女“女红”首制绣衣,早在三国时期就有了关于苏绣制作的记载,其风骨神韵在隋唐时期就已奠定,千年绣法,至今仍传承不断。

吴王孙权曾命赵达丞相之妹手绣《列国图》,在方帛上绣出五岳、河海、城邑、行阵等图案,有“绣万国于一锦”之说,到了明代,结合以唐伯虎老爷子为代表的“吴门画派”,苏绣“以针作画”,与笔墨书画共竞芬芳。

一针一线之间,苏州这座城的轮廓,日益丰满,虽然功夫只在方寸经纬之间,但却以其秀丽端方,被称为针尖上的奇迹,入驻非遗名录。

传承

那根丝线的源头,便也成为“苏州”这座城的源头。

这次便与广汽丰田威兰达一起探寻苏州特色非遗苏绣,穿过被《红楼梦》赞为“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的苏州古城城门阊门,驶过带着古意的平江老街,在苏州园林的白墙边寻访动人的绣娘身影、在苏绣博物馆惊叹于绣法的传奇多样,最终去到苏绣之乡,镇湖,在这个古称“西华”的小镇上找到苏绣的根源。

溯承

苏绣之美,不仅仅在于技法精妙,更在于它其实是 “苏州”这座城的映射。

双面绣是苏州最鲜活的象征,细密的针脚、完美的构图,温婉动人的苏州呈现的是粉墙黛瓦之外的绚丽五色。更重要的是,精致灵巧的苏州人巧穿时空用活脱脱的双面绣展现出苏州的前世今生。

苏绣之美,与苏州这座城不无关系。苏州的传统是门面,也是抹不掉的标签。水城,粉墙黛瓦,园林,昆曲,评弹,丝绸,刺绣,每一个辞藻都是苏州人的一抹乡愁。

苏州是古老而常新的吴文化的发祥地,既有冷硬的杀器,如宝剑 “吴冶”“吴干”,盔甲“吴甲”,兵器 “吴戈”“吴钩”等,也有彪悍的断发纹身,随着西楚霸王一路征战,终成霸业,这种野性和后来的重文修身一直纠缠在这座极具韵味的城市肌理之中。

它是传统的,抱着千百年孕养出的仁义理智代代传承。

它也是现代的,是雾气蒙蒙中交叠的古城区与东方之门的身影,也是“姑苏”与“长三角城市”的重合;

游走在苏州城街头,追寻苏州文化传承的威兰达,亦具有它的独特“双面”魅力,传统与现代,传承与创新,由外及内。

遇到威兰达的第一眼就被其所吸引。亦刚亦雅的威兰达,一面是传统SUV的阳刚厚重,切削式多边形的设计元素,威风凛凛的大尺寸轮毂,尽显SUV该有的力量感。

另一面是现代城市SUV的精致优雅,优雅的纺锤形前脸,纤细修长的LED前大灯,时尚精致的悬浮式双C型尾灯,低车身,长轴距,身姿显得修长优雅,与优雅的苏州城自然融合。

苏绣,承载着苏州园林避世之外的一方清净,也映照着熙来攘往的苏州城里那些将日子捋成诗的小径。

一辆辆车也承载着人们的生活。现代人对生活的期待不会是单纯的一面,而是多面的组合。市井的纷纷攘攘,梦想的诗和远方,平凡与奇遇,冒险与精致皆想获得。宜城宜郊的威兰达,承载着现代人对城市SUV的美好期待。

威兰达可以是城市游走的“时尚后浪”,散发潮流、优雅的魅力。依托于TNGA-K高端平台全新打造,让威兰达实现了更强劲的动力和更精准细腻的操控,加上最新的TSS智行安全,即便是在人流如织的苏州街道,也能做到行止有度,让驾驶者在驰骋之间也不忘与这座城产生优雅共鸣。

威兰达也可以是旅行和冒险的可靠伴侣。它传承了SUV的运动基因,融合了现代人对冒险精神的追求,将动力和油耗做到完美融合的高性能,并拥有更先进的四驱技术和配置,实现强大的多路况通过性,去郊外放空,去诗和远方都毫无压力。

除了“双面炫技”,苏绣对于技艺和美的坚持才是真正让人动容的地方。

曾有人形容苏绣,一瞬遇见,一生眷恋。

那是苏州这座城灵魂深处的写照。一花,一茶,一景,一夕,宛若元曲宋词,韵律悠扬,缠缠绵绵,水波荡起的层层涟漪,摇散烟雨,摇碎千年梦幻。和烟雨江南的相逢,在针起丝落间成了命中注定的缘分。

在与威兰达共度的时光里,接触最多的是它的内饰空间,惊喜之处是它的考究设计。对于一辆车的内饰空间来说,真正上乘的品质不仅是浮于表面的美,而是综合了美感与人体工学所营造出来的高级感。传承了汉兰达高级车DNA的威兰达,更懂得张弛之间的分寸,如苏绣一般,点睛之笔永远落在细微之处。

简洁美观的设计下,“T”型中控台,平直的线条,带来更宽敞的空间感;10.1英寸悬浮式中控屏,一眼可见,触手可及;每一个储物格的大小、位置,都细细考量了驾乘人的需求……处处体现着人性化的细节。综合美感和人体工学的设计映射出了威兰达的技艺,更显出威兰达对高级品质的坚持。

与威兰达在久远的历史印记与熙攘繁盛的当下间游走,将这姑苏文化淡泊深远的意蕴,和苏绣的传奇,以及这座城的民风乡土,通通收进记忆,结束这次溯承之旅。

——

苏绣之美,万字难书,只有真正站在面前,亲手触摸丝线的起伏脉络,感受光线在经纬上的流转才能体会,正如同威兰达的冒险与精致,需要亲身体验才能明白,它能将平凡的生活编撰成了处处带着惊喜的奇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