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裕大将一生所担任的职务

图片
文/徐平
1927年5月,一介书生粟裕从湖南来到武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叶挺部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四师教导队,任学员班长,开始了他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戎马生涯。此后,粟裕先后担任过50多个军事职务,主要都有哪些呢?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军师长、军团参谋长
1927年8月1日,粟裕参加了著名的南昌起义,任起义军总指挥部警卫队班长。此时,他还差9天满20岁。
南昌起义后,粟裕随朱德、陈毅领导的起义军转战赣粤边界,参加湘南起义和井冈山会师,先后任连政治指导员、连党代表、连长。粟裕在回忆录中提到:“我在井冈山时,工作多次调整,时而任连党代表,时而任连长,都是为了加强政治工作的需要。”
1929年后,粟裕任红军大队政委、支队政委、支队长,参加创建和坚持中央苏区的斗争。1930年12月,粟裕担任红十二军六十五师师长,走上高级指挥员岗位,后任红四军参谋长、红七军团参谋长等职,参加中央苏区第一至第五次反“围剿”作战。1934年7月初,粟裕任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参谋长,转战闽浙赣皖边区。
中央红军长征后,1934年11月起,粟裕任闽浙赣军区参谋长、红十军团参谋长、挺进师师长、闽浙军区司令员,挺进浙南,创建新的根据地,坚持三年游击战争。
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第一师师长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10月10日,粟裕率红军挺进师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浙闽边抗日游击总队,30岁的粟裕任司令员。
1938年4月,粟裕任新四军第二支队副司令员、新四军先遣支队司令员,率部队挺进江南敌后。
1939年8月,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成立,陈毅任指挥,粟裕任副指挥,开辟苏南抗日根据地。1940年7月,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改称新四军苏北指挥部,仍由陈毅、粟裕分任正副指挥。
图片
1939年,陈毅、粟裕、傅秋涛、周恩来、朱克靖、叶挺(自左至右)在皖南泾县新四军军部合影。
1941年皖南事变后,新四军重建军部并整编部队,粟裕任新四军第一师师长兼任苏中军区司令员。
1945年1月,粟裕任苏浙军区司令员兼政委,统一指挥苏南、浙西、浙东部队。
解放战争时期,第三野战军代司令员
抗日战争胜利后,1945年10月,中共中央任命粟裕为苏皖军区司令员、张鼎丞为副司令员。粟裕两次电请中共中央,坚持由张鼎丞任司令,自己改任副职。最终,中共中央采纳了粟裕的意见,“同意以张鼎丞为华中军区(不称苏皖军区)司令,粟裕为副司令并兼华中野战军司令”。这是粟裕的“一让司令”,体现了一位高级将领的胸襟。
1947年1月,山东野战军和华中野战军组成华东野战军,陈毅为司令员兼政委,粟裕为副司令员,负责战役指挥,先后指挥鲁南战役、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豫东战役、济南战役等。这一年,粟裕40岁。
图片
1947年5月在孟良崮战役中,陈毅(左一)粟裕(左二)在视察炮兵阵地。
1948年5月初,中共中央决定,调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陈毅到中原军区、中原野战军工作。粟裕再三请求陈毅仍留华野,后又建议继续保留陈毅在华东野战军的职务。5月9日,中共中央决定,陈毅任中原军区、中原野战军副司令员,仍兼华东野战军司令员及政委职务,“陈在华野党政军职务由粟裕代理”。这是粟裕的“二让司令”。
为统一指挥淮海战役,1948年11月16日,中共中央军委决定由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组成淮海战役总前委,邓小平为总前委书记。战役中,作为总前委成员、华东野战军实际负责人,粟裕直接指挥了华东野战军17个纵队作战。
图片
粟裕在指挥作战
1949年1月,华东野战军改称第三野战军,粟裕任第三野战军副司令员兼第二副政治委员。陈毅不在三野期间,粟裕仍为代司令员兼代政委,指挥渡江战役和上海战役。上海解放后,粟裕任上海军事管制委员会副主任兼军事接管委员会主任,负责接管上海的国民党军事机构。
1949年6月,粟裕任华东军区暨第三野战军副司令员,并兼任南京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
图片
1949年9月,粟裕、楚青夫妇和儿子戎生、寒生在上海。
新中国成立后,总参谋长、国防部副部长
1949年10月,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成立,毛泽东为主席,粟裕等为委员。
图片
建国初期的粟裕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7月13日,中央军委作出《关于保卫东北边防的决定》,抽调第13兵团等部队共25.5万余人,在中朝边境集结,组成“东北边防军”,保卫东北边防,决定由粟裕出任东北边防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但此时粟裕旧病复发,经中共中央批准到青岛治疗,未能赴任。
1951年11月12日,中央军委任命粟裕为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第二副总参谋长。当时总参谋长徐向前因病休养,由第一副总参谋长聂荣臻代总参谋长职。1952年1月10日,中央军委决定粟裕负责分管作战、训练及海、空军和各特种兵的工作。
1954年9月,我国国防领导体制进行了调整,取消了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设立国防委员会和国防部,任命粟裕为国防委员会委员。
同年10月,中共中央、中央军委任命粟裕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
图片
1955年9月27日,在中南海举行元帅将官授衔授勋典礼。前排左起:粟裕、黄克诚、谭政、萧劲光、王树声。
图片
1955年11月,粟裕大将观看辽东半岛军事演习。
1958年8月,粟裕在军委扩大会议上受到错误批判,12月,粟裕调任国防部副部长兼军事科学院副院长。当时国防部部长是彭德怀元帅,军事科学院院长是叶剑英元帅。
1961年7月,中央军委决定成立军委军事训练和学术研究委员会,叶剑英元帅任主任,粟裕大将、张宗逊上将任副主任。
1967年3月,中央军委增补粟裕为常务委员。
1972年11月,粟裕任军事科学院第一政委、党委第一书记。
图片
粟裕在军事科学院
1975年2月,中央军委再次设立常务委员会,粟裕被任命为军委常委。
1975年至1982年,粟裕担任第四届、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解放军代表团团长,这是个荣誉性职务,前三届均由德高望重的朱德元帅担任,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粟裕大将的肯定和褒奖。
图片
粟裕在第五届全国人大会议中与叶剑英交谈
图片
一生都在学习的粟裕大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