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塞得满满的,谁最“嗨”?

炎炎夏日,

当你打开冰箱,

看到冰冰凉的沙拉,

甜蜜蜜的西瓜,

还有没喝完的

肥宅快乐水与奶茶,

心里是不是特别美滋滋?

把冰箱塞得满满的,

的确能带给人无限满足感。

那么问题来了,

冰箱真是万能的吗?

食物放进去只要没过期都能吃?

没吃完的食物可以放进冰箱吗?

这些灵魂拷问,

今天就带大家一探究竟。

一些菌会

越冷越“嗨”

很多人认为,冰箱冷冻室常年低温就没有细菌,其实完全不是这样。还有一些嗜冷菌,低温只会让它们越冷越“嗨”。

冰箱的冷冻室用来储存肉制品较为常见,而肉类里面的耶尔森菌、李斯特菌都是嗜冷菌,适宜在寒冷的环境下生存并能大量繁殖。

嗜冷菌耐低温,在-15℃~20℃均能生长,低温环境下更适合生存繁殖。嗜冷菌具有特殊的脂类细胞膜,可抵御寒冷,细胞内呈现抗冻能力,有助于保持细胞内环境的液态,避免DNA损伤。

耶尔森菌耐低温,在低温环境下繁殖速度更快,通过污染的食物和水源经粪口传播,可引起急性胃肠炎和菌血症。

李斯特菌低温环境下可缓慢生长,4℃时最适宜生长,在牛奶中可大量繁殖,感染后易引发头疼、发热等症状,严重时可引发败血症、脑膜炎,由于对抗生素不敏感,因此一旦致病,后果很严重。

专家说

冰箱本身并不具备灭菌功能,只是在较低的气温环境下多数微生物处于休眠状态,繁殖速度减缓,一旦解冻温度上升,细菌会大量繁殖。这些细菌未必会直接导致人体发病,但需要警惕。

热热热!

就要吃得放心

天气炎热,为了让您吃得更放心,请掏出小本本,记下这些重点。

1、在冰箱冷冻室里的食物不要存放太久,同时冷冻室里储存的食物尽量不要拿入冷藏室解冻,避免交叉污染。

2、冰箱里的食物不要储存太满,建议食物分类储存,生熟食分开。

3、冰箱需要定期断电清空,清理内胆,经常接触的地方要随时清洗消毒。

4、定期查看冰箱,发现有食物开始腐败变质时,及时清理。

5、无需冷藏的食物尽量不要放进冰箱,避免被其他生食污染。部分食物像热带水果、巧克力、土豆、黄瓜等在冰箱长时间冷藏后会使食物“受伤”,影响口感。

生活中还有一个特别常见的问题是:“眼大肚子小”,饭菜做多了!当天的菜吃不完,很多人会放进冰箱,等下一顿或者下下顿再吃。

剩菜剩饭到底能吃吗?好吃吗?怎么吃?

专家说

有些隔夜菜尤其是隔夜的绿叶蔬菜,非但营养价值不高,经过酶、细菌等作用还会产生致病的亚硝酸盐。储藏蔬菜中亚硝酸盐的生成量会随着储藏时间的延长和温度的升高而增多,因此隔夜蔬菜不建议食用。

吃不完的饭菜,建议使用保鲜膜或保鲜盒密封好后,再放进冰箱冷藏。

热的食物不用冷却到常温再进冰箱,因为降温过程会导致细菌的快速繁殖。

冰箱冷藏过的饭菜,一定要充分加热后再食用。

食物不宜在冰箱内长时间冷藏,应尽快吃完。发现变质要尽快处理,避免污染冰箱内的其他食物。

最后,送给大家一份食物贮存小贴士。下次大采购时,不妨对照看一看,以便及时为冰箱清理库存。

作者|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学检验科检验师 丁雨

审核专家|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学检验科主任 史伟峰

来源 ||健康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