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火星山谷可能是因冰川作用而形成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新媒体专电 法媒称,火星上是否可能存在远古生命的问题集中在曾经在那里流淌过的水上,但8月3日发表的新研究显示,这个红色星球上的很多山谷可能是因冰川,而不是河流形成的。

据法新社巴黎8月3日报道,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月刊上的这项研究正值一系列新的火星任务展开之际,这些任务试图发现这个现在荒芜的星球是否曾经存在过生命。这项研究令人们对一个主流理论产生怀疑,即这个星球曾经拥有温暖、潮湿的气候,并蕴含丰富的液态水,这些液态水形成了这种地形。

来自加拿大和美国的研究人员对超过一万个火星山谷进行了研究,并将它们与地球上在冰川之下形成的水渠进行了比较。

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安娜·格劳·加洛弗雷在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在过去40年中,自首次发现火星的山谷以来,人们的假设是河流曾经在火星上流淌,侵蚀并形成所有这些山谷。”

但她还说,这些多种多样,“表明有很多过程在起作用形成它们。”

研究人员发现,一些火星山谷与加拿大北极地区德文岛冰川下的水渠有相似之处,后者因其荒芜、极冷的环境而被称为“地球上的火星”,并且这里进行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太空训练任务。

这项研究的作者们说,他们的发现表明,火星的一些山谷可能是在大约38亿年前由冰盖下的融水形成的,他们说,这与气候模型相一致。气候模型预测这个星球在其古老的过去可能更冷。

研究的共同作者马克·杰利内克说:“研究结果表明,只有一部分山谷网络符合地表水侵蚀的典型模式,这与传统观点形成鲜明对比。”

《自然·地球科学》月刊指出,了解“火星历史的最初十亿年的气候条件对确定这个星球是否曾经适于居住非常重要”。

这项研究的作者说,冰冷的温度实际上可以更好地支持古老的生命。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这项声明说:“一层冰盖将给予下层水更多的保护和稳定,并在没有磁场的情况下保护免受太阳辐射——火星曾经拥有磁场,但在数十亿年前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