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载人龙飞船未来或继续执行太空任务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新媒体专电 据法新社华盛顿8月2日报道,美国近十年来首次发射的载人飞船当地时间2日从国际空间站安全返回地球,于墨西哥湾水面溅落。由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联合执行的这次成功任务表明,美国有能力再次将宇航员送上太空并带回地球。

报道称,SpaceX的“奋进”号载人龙飞船于当地时间2日下午2时48分在4个主降落伞的缓冲作用下,溅落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彭萨科拉附近水域。

这是自1975年阿波罗-联盟号任务以来,美国载人飞船的首次水上降落。

驾驶飞船的宇航员道格拉斯·赫尔利说:“这实属莫大的荣幸。”与赫尔利一同执行这次任务的是指挥官罗伯特·本肯。

SpaceX的迈克·海曼说:“我代表NASA和SpaceX团队,欢迎你们回到地球,感谢选择SpaceX飞行。”

NASA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在与记者通话时说:“我们正进入人类太空飞行的新时代,NASA不再是所有硬件的购买者、拥有者和运营者。”

SpaceX总裁格雯·肖特韦尔说:“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将定期把人们送往近地轨道,让人们登上月球,最终登上火星,并把他们带回地球。”

对埃隆·马斯克的SpaceX来说,这次任务也是一次重大胜利,该公司2002年才成立,但在商业太空竞赛中已经超过了其主要竞争对手美国波音公司。

据报道,此次飞船返回只是载人龙飞船任务的一个开始,SpaceX和NASA计划未来进行更多任务。“奋进”号将被送往位于佛罗里达州的SpaceX“龙巢”,在那里接受为期6周的检查,以确认该飞船未来还可以执行近地轨道任务。

报道称,下一次任务(代号“Crew-1”)将由一个四人团队执行,包括三名NASA宇航员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专家野口聪一。按计划,宇航员将于9月底启航,并在空间站停留6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