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专栏:足球转会市场早已经变成了一门家族生意?

科波拉当年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给导演女儿颁奖,玩笑般说了句:“这是家族传承。”

老爸是顶级导演,女儿出道,就以《迷失东京》秀出班行。家族传承,似乎真有些不传之秘。

哪怕在标榜平等开放的西方社会里,家族传承、家族产业,类似封建时代遗留的过时痕迹,从未消失过。17岁的少年贝林厄姆,经纪人是他爸。从伯明翰加盟多特蒙德的大交易,刷新了U17球员转会身价,这似乎是一种潮流——事业发展,尽量靠拢行业主流;生意牟利,尽量留在家族内部。

职业体育世界里的家族生意,比比皆是,越来越多。早年阿内尔卡横空出世,用两个哥哥当经纪人,1999年从阿森纳加盟皇马,之后在各大联赛豪门中跳转,转会费签字费佣金,都是“家族生意”。内马尔一生下来,老爹就是他的经纪人。如今年轻一代的才俊,拉比奥特的母亲赫赫有名,哈兰德的经纪人是他爹,加盟多特,拉伊奥拉只是交易“顾问”。曼联“青木堂主”,梅森·格林伍德经纪人是他爹安德鲁,前职业是工程师。拉什福德的经纪人,是他的哥哥们。哈里·凯恩,经纪人也是他哥。维尔贝克、切尔西的哈德森—奥多伊、威尔士前锋罗伯逊—卡努、法甲姆巴佩、奥巴梅杨、阿扎尔……都是经纪业务“家族化”的案例。

经纪业务越来越家族化,和经纪人进入门槛降低有关。布拉特执政后期,彻底取消经纪人持牌制度,理论上任何人都能成为职业足球经纪人。顶级球员的转会、续约、商业合作等,都有着大量商业中间费用机会,这钱与其“让别人赚了”,何不留在自己家里?

当然还有其他原因。例如对于初出茅庐、未经世事的少年郎,家人能更好地进行保护,信任基础完全不一样,内部透明度也能更高。在转会费、薪资条件,信息更加透明的今天,做经纪人,似乎不像以往那么难了,尤其在服务单一雇主的背景下。同时最顶尖的球员,对潜在加盟对象的关系建立、以及对自己市场价值的评估,难度也在下降。

不过那些尚未达到顶级水平的运动员,仍然需要深度依赖有能力经纪人的专业帮助。出道曼联的基恩兄弟,离开曼联后,职业发展各自遭遇挑战。他俩的大哥,汤姆·基恩,就是和一家专业经纪公司合作,才为中卫弟弟找到了高价加盟埃弗顿的机会。这个行业名声从来不好,因为所有人对中间服务环节,都存在一种蔑视。汤姆·基恩至今还在帮助两个弟弟,他就承认,与专业经纪公司合作、分配利润,大家都有好处:“这能让我们得到两个领域的营养:我能贴近照看好两个弟弟的职业发展,他们(经纪人)能提供足球行业内广泛的人脉关系和专业知识。”

将球员的职业利益放在第一位,是经纪人工作第一原则,不论这经纪人是亲属,还是纯商业合作关系。专业经纪机构,由于服务对象更广泛、也更熟谙商业社会的基本秩序,所以在规范化操作上要更职业。像基恩兄弟这样,有亲属作为经纪人团队中的生活服务伙伴、也有专业经纪人作为职业服务伙伴,这种模式,更能两全其美。

热刺的阿里是这样的类型,凯恩也类似。阿里在寄养家庭中的各个希克福德,就加盟了阿里签约的经纪公司。

然而将经纪业务完全交给家人,这样的“家族生意”肯定有问题。情感压制理智、生意模式近亲繁殖化导致信息梳理能力下降、商业判断能力下降乃至公共沟通能力下降,这种反向案例从不罕见。球员踢不上主力,老爹经纪人或者哥哥经纪人,对媒体大骂教练乃至俱乐部的事件,越来越多,这些都是家族成员缺乏经纪人从业素质而带来的新挑战。国际足联有说法,会在2021年开始经纪人资格审核,所有“家族”经纪人也得要接受培训和考试。

商业社会,相对基于人际从属关系的封建社会,进步的一面,是社会资源公共化。然而职业体育行业,很多时候,都是这个商业社会里最不接受改变、时不时还要倒退的一个特殊领域。“家族生意”还会继续,因为钱不能让别人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