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上门指导、合力整治!山西消防全力督改安全隐患

来源:运城消防 晋城消防

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我省各地消防部门积极谋划,创新举措,全面构建火灾防控新格局,发起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新攻势。

运城

部门联合督改易燃易爆单位

8月6日,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商务局深入中石化半坡油库进行实地检查,指导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服务企业安全生产。

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听取了单位负责人关于各项消防安全工作的情况汇报,了解了油库经营规模,体制及工艺流程;详细检查了企业的安全布局、重大危险源及处置措施等情况。同时,还深入油库罐区、作业场所查看了各类消防设备是否正常运行,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等情况。

其间,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现场模拟火情,检验了企业消防队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结合检查情况,要求单位将各项消防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加大隐患巡查整改力度,及时整改消除隐患,确保油库绝对安全。

晋城

多措并举全面推进隐患整治

压实责任链条

晋城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向市政府专题汇报,提请市消安委印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市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指导意见基础上,明确27个行业部门职责分工,建立联络共享机制,推动行业部门共查共治。消防支队作为主战场,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清单化、精准化、标准化、全民化”推进两项工作,共量化8大项、24小项、98子项任务清单,对三年行动实行月初提示、月底调度、季度督办、挂图作战、项目化管理。

推动行业联动

对接市民政、教育、卫健、市场监管等行业部门,落实监管职责,形成监管合力。以联合督导、联合检查等方式,对救助福利机构、校外培训机构、幼儿园及婴幼儿照护场所等重点场所开展检查,督改火灾隐患91处,提出指导建议20条;联合交警支队出台《机动车占用消防车通道违法行为移送机制》,建立信息共享、联合响应、定期移送、综合治理等工作机制,固化推广物业、消防、交警三个层面“闭环管理”模式;配合交警、城市管理等部门,结合“两下两进两拆”、打通“生命通道”治理专项整治工作,推动智慧停车项目建设,探索错时开放、共享停车等政策机制,切实解决居民小区停车难的问题。

强化重点监管

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为主抓手,建立隐患、整改、责任“三项清单”,动态掌握消防安全风险点、危险源。同时,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晋城油库、霍秀油库、华昱煤化工、二五四处、天溪煤制油、易高煤层气等10余家危化品企业开展调研,指导修订数字化预案,开展联合演练。在兰花城召开现场会,示范推广商业综合体达标创建工作,推动全市商业综合体全部制定网格化消防管理、消防安全检查评估和全员消防培训制度,城区、泽州、高平、阳城等区域分别打造1家商业综合体示范单位。在累计摸排1047栋高层建筑基础上,分批次对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培训和业务指导,并且逐栋公示责任人、楼长姓名及职责。

突出风险管控

紧盯老旧场所及新材料新业态等突出风险,编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标准化管理评测标准》和《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指导汇编》“小蓝书”,向行业部门、乡镇街道、重点单位等免费发放,为行业监管部门和社会单位消防管理工作提供指导标准。同时,借助新兴媒体开展“消防网络课程”系列直播培训,提高企业消防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持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对全市符合划线要求的企事业单位和新建、老旧小区进行摸底,推动制定实施“一城一策、一区一策”消防车通道治理方案。

审核:韩俊鸿 |编辑:王云洁|版式:王云洁

关注点赞分享,传递更多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