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科技三闯IPO:去年扣非净利下滑13% 募投项目存疑

拟募资4.2亿。
图片
8月13日,常州中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英科技”)将接受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2020年第16次会议审议,决定其是否首发。
据招股书披露,中英科技是高频通信材料及其制品供应商,主导产品包括高频覆铜板和高频聚合物基复合材料。其中,高频覆铜板是目前移动通信领域5G、4G基站建设的核心原材料之一,是无人驾驶毫米波雷达、高精度卫星导航等技术升级所需的重要新兴材料,也是通信装备、航天军工等产业的关键基础材料。
中英科技产品得到华为、康普、京信通信、通宇通讯、ACE、虹信通信等全球主要基站天线生产厂商的认证,公司和沪电股份、深南电路、安泰诺、协和电子、艾威尔、五株科技等印制电路板生产企业保持了合作关系。
招股书披露,根据电子信息行业知名咨询机构Prismark的研究报告,2018年,高频覆铜板80%以上的市场份额被罗杰斯、泰康利等美国、日本企业主导,国内从事高频覆铜板生产的企业主要为中英科技和生益科技。中英科技在高频覆铜板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为6.4%,仅次于罗杰斯、泰康利。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报告期内,中英科技营业收入分别是1.45亿元、1.75亿元和1.7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565万元、5179万元和4482万元,2019年度扣非净利润下滑近700万元,下滑幅度达到13.46%。
中英科技已是第3次闯关IPO。公司早在2017年4月14日向证监会报送招股书申报稿,但被2017年11月召开的发审会否决。其第2次申报,已定于2019年10月24日发审会审议,但在关键时刻,发审会一则补充公告“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而取消审核,中英科技第2次IPO梦断。
此次首发,中英科技拟募集资金4.2亿元,正好和其截至2020年6月30日资产总额几乎一样。募投资金主要用于新建年产30万平方米PTFE高频覆铜板项目和新建年产1000吨高频塑料及其制品项目,其次用于研发中心现金流和补充营运资金。
时间财经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中英科技仍存在若干问题。例如,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过高,募投项目比原来所有产能还要多,能否消化也是问题。
此外,招股书第318页“项目概要”中新建年产30万平方米PTFE高频覆铜版项目建设期60个月,而招股书第320页项目“实施规划”和“投资概算”里项目建设期却又为2年,到底是60个月还是2年?
图片
图片
北京桦天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主任罗培君律师对时间财经表示,募投项目是招股说明书的重要环节,出现错误和失误,不具有真实性和准确性,实属不应该。
家族持股比例过高
招股书披露,中英科技实控人为俞卫忠、戴丽芳夫妇及其子俞丞。俞卫忠、戴丽芳、俞丞三人合计控制中英科技83.86%的股权。本次发行完毕后,俞卫忠夫妇及其子俞丞仍控制发行人62.89%的表决权,对发行人的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利润分配等产生重大影响。
图片
俞卫忠和戴丽芳夫妇自1992年就在一个公司任职,俞卫忠任总经理、戴丽芳任职财务部,创立中英科技后也是如此,中英科技也发展成为一家三口控股的股权结构。实际上,俞卫忠和戴丽芳的很多家族成员也持有中英科技股份。
图片
图片
其中,俞卫忠与俞佳娜、俞丽娜、俞彪、俞晔为叔侄(女)关系;戴丽芳与戴丽英、戴丽娟、戴丽华为姐妹关系。此外,马龙秀与戴丽芳为姑嫂关系,刘卫范与俞丞配偶刘蒙竹为父女关系,张小玉与俞卫忠为叔嫂关系。因此,中英科技实控人及其家族对公司控制力实际更大。
中英科技成立时由俞卫忠、戴丽芳夫妇以货币资金1088万元实缴出资注册成立。然而,实控人出资货币资金来源是否合法?是否依法纳税?招股书并未披露。
图片
募投项目存疑
招股书披露,中英科技核心产品高频覆铜板的标准产能目前26.4万张/年,是其2018年对压机进行升级改造,改进压机加热方法,由原来的热盘加热改造为导热油加热,大幅降低了压机升温和降温的时间,提高了产能。
图片
招股书还披露,报告期内,高频覆铜板的产量分别为25.72万张、34.57万张和34.49万张,产能利用率均超过100%。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产能系按照主要设备每天单班次8小时运转,及按照D型高频覆铜板的生产能力测算的。然而,从销量上看,中英科技CA型高频覆铜板才是其主要营收和销量所在。
图片
即使如此,此次募投主要项目“新建年产30万平方米PTFE高频覆铜板项目”产能是30万平方米,平方米和片之间如何换算?是否已经超出现有产能?如此大的产能如何及时消化?
图片
针对上述问题,时间财经多次通过电话、电子邮件联系中英科技方面,截至发稿,未获回复。(北京时间财经 全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