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Q-25“黄貂鱼”的真正价值,防止美军航母成为过时产物

【环球网军事报道】美国《国家利益》杂志8月10日报道,美国海军舰载机目前非常需要MQ-25“黄貂鱼”的空中加油能力,由于中国、俄罗斯在反舰能力的不断提升,美军航母编队在战时难以抵近对方海岸,这就要求美军舰载机具备更远的航程,波音公司的MQ-25就是在这样的需求下应运而生。
图片
MQ-25“黄貂鱼”无人加油机
波音公司已在2018年底获得10亿美元的订单,美国海军计划采购70架“黄貂鱼”无人机加油机,以装备其全部的11艘航母。美国海军计划MQ-25在2024年形成初始战斗力,未来还可能将其改装为攻击机。截止今年4月,MQ-25以及成产了7架。在测试中,MQ-25能够在高速状态下连续飞行30个小时。目前波音公司的仍在对其进行改进,计划在其左侧机翼下方安装一个空中加油吊舱,有关空中加油测试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进行。
据美国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在2018年12月推出过一份报告称,部署在前线的美军航母部队缺乏“大范围作战、生存能力、装备耐久和专业性,无法执行击败军事大国所需的作战理念。美国海军必须重新占领海上制高点。”
图片
测试中的MQ-25
这份报告表示,而在苏联解体之后,由于缺乏竞争对手,美国海军淘汰了全部的专用机型,例如F-14“雄猫”战机和S-3B“维京”反潜飞机,转而采用多用途的F/A-18E/F“超级大黄蜂”。到了90年代末,美军舰载机的综合化整合达到顶峰,但是由于S-3B“维京”反潜机此前还承担着为美军舰载机空中加油的任务,而在其退役后,仅靠伙伴加油的“超级大黄蜂”航程相对缩短。同时,俄罗斯和中国正在研发能够威胁航母及其舰载机的远程反舰导弹和其他武器。
最终报告认为,美军航母部队需要更长的作战半径和更加顽强的战场生存能力,为此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的团对提议,美国海军需要一款新型远程舰载机,在搭配MQ-25才能保证作战航程。当然,任何改变都是需要成本支撑,目前仅MQ-25计划就可能耗资130亿美元,但是报告认为这样的付出是值得的,同时报告还警告称,如果美国无法对航母部队进行升级,那么美国海军应对重新考虑航母的战略地位。
图片
“尼米兹”级航母最新的“布什”号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环球网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