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曾自诩为500年出一位的巨匠,是靠实力,还是靠吹牛?

艺术界流行一句话,说这真正的艺术巨匠呀比天子还稀有,五百年间可以出一二十个皇帝,但真正的艺术巨匠可能五百年也就才能出一个而已。
从“豹房天子”朱厚照到如今,匆匆五百年天下已换了十八个皇帝,而堪称巨匠的艺术家只有徐渭、董其昌、八大山人、金农、石涛等等不超十人。
图片
范曾
近现代可称巨匠的则更是罕有,齐白石算不算一个,其实都还有争议,未成定论。
幸运的是,在当代,有可能也存在着一位这样的巨匠——范曾。艺坛中人对范曾之名妇孺皆知,他连续十一年登上胡润榜单且年年位居前五,在当代所有活在世上的艺术家当中他是绝对王者,对于自己的艺术成就范曾也是超级自负,曾公开自诩为五百年出一位的巨匠。
图片
范曾
范曾对于自身艺术成就如此自信,是靠实力还是靠吹牛呢?“成就”和“实力”这两个玩意,是常人一般都难以用肉眼直观看到的。
不过,范曾的成就和实力却能肉眼可见——每年以亿计的个人书画成交量能长期霸占胡润榜前五,个人简介前诸如大师大儒的称号数不胜数,而堆起来比他身高还高的著作更足以诠释何谓“著作等身”。
图片
范曾
这些耀眼而可见的似乎都是范曾成就和实力的证明,如果以这些作为“巨匠”之考核,用五百年出一位来形容还委屈了范曾,应该用上下五千年仅出一位才够准确——至少,在民国以前都还没有所谓胡润榜之类的商业榜。
因此,巨匠与否,除了肉眼可见的实力证明,水平到底如何是回避不开的衡量标准。
论水平,范曾曾在一节目中罗列了近现代十大名家,其中包括齐白石、潘天寿、李可染、黄宾虹、黄胄等大家,加上他自己一共十个。
图片
范曾书法
他说,用长笔悬腕勾线作画的本事,在这十大名家当中除开黄胄能悬腕长笔勾线之外,只有他有这样的水平,而他认为自己的水平应当是足以代表近代书画的最高水平。
关于水平问题,范曾还曾有过著名的“艺术九品论”,将水平划分为九档,将水平低劣的画家分为三档下品,高水平则分为六档上品。
图片
范曾国画
范曾认为最高水平的第六品事实上不存在,这等“艺术魔鬼”从古至今都没有出现,而第五品则是五百年才能出一位,谓之“巨匠”,假以时日自己就是这样的“巨匠”。
范曾“九品巨匠”的自我评价,有些画坛中人颇以为然,也被一些艺术同行当成笑谈。还有人调侃范曾的确是五百年才能有一个的“九品巨匠”,不过是得往后五百年,等当代艺术被折腾玩坏了之后就是都艺术荒芜,他自然就是未来五百年中的巨匠了。
图片
范曾
到底够不够“五百年一巨匠”的资格,有人对范曾作了一个相对中肯的评价,论水平,范曾显然的确是当代画坛有真本事的大家,说他浪得虚名可能委屈了他,用当代“超级大家”来形容范曾或许当之无愧,但若说是“五百年一巨匠”则明显把牛皮吹破了。
不过,若是当代艺术就此步入末法时代,或许在未来的五百年之后,范曾在一片艺术荒芜中成为那个唯一的“九品巨匠”也未必不可能,只是这样的“未来可期”并非范曾之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