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沃伦vs吉米·巴特勒:少年漫画式的热血恩怨

NBA球迷,大概多少都听说这件事了:

NBA重开以来,印第安纳步行者的TJ沃伦,正在大搞涡轮加速,一路狂奔。

对费城,53分(许多时候是本·西蒙斯在防);对奇才,34分;对魔术,32分;对湖人,39分。

终于今天,对迈阿密热了。

年初,沃伦对热,得了3分,下场了;对面吉米·巴特勒跟他有冲突,在他下场时飞吻,赛后说,沃伦跟自己不在一个级别。

所有人都在等这场重赛。

在此之前,先聊聊沃伦。

TJ沃伦是北卡州大的,大一就有机会进NBA,他爹当年也是北卡的,很懂篮球,劝他多打一年,完善技艺。

——他大一罚球率只有54%。这水平,在NBA站不稳。

大二,TJ沃伦场均得到25分7篮板,罚球率到了69%。

以及,从109公斤,掉到了101公斤。

他203公分的身高,前锋。大学很流行这类摇摆前锋,好处是两个位置都能打,摇摆;缺点是到了NBA,摇摆会让你对不上型号。

马文·威廉姆斯、德里克·威廉姆斯、迈克尔·比斯利……那么多的三四摇摆,在NBA找位置都找半天:好就是三四摇摆,不好就是不三不四。

TJ沃伦决定当个纯粹的小前锋。

他在进攻端不算天才,但勤奋。走位积极,不知疲倦,近筐也有几手小活儿。

在凤凰城打到四年级时,他拿到场均20分5篮板,罚球率也到了76%。

不,还不够。

TJ沃伦最喜欢的消遣是:看《龙珠》。

据说喜欢到上学时午休都在找机会看(顺便,纳达尔也是)。

喜欢龙珠的少年,多少都相信:

一根筋死练死练,能练出来的。

2018年夏天,TJ沃伦决定按贝吉塔和悟空那种方式死练。

于是他一个夏天投了42000发远射。

——《SLAM DUNK》里,神宗一郎是每天训练结束后追加500发,练成了神奈川第一射手。当然那是漫画。

——科比在2000年夏天,每天投进1500发跳投,下一个赛季就有底气跟鲨鱼抢出手权了。但那是科比嘛。

——TJ沃伦这四万二发投篮过去了,结果:

他在凤凰城前四年,三分球是279投79中;2018-19季,只打了43场比赛,180投77中。

以及,大一时只有54%的罚球率,提到了82%。

到此为止,是个励志的故事吧?

等一下。

2019年夏天,他被一个三方交易搅和了。

简单说吧,在这笔交易里,迈阿密得到了选秀权,步行者得到了TJ沃伦,而凤凰城得到了……一笔现金。

即,凤凰城为了点现金,把他送走了。

——凤凰城太阳的老板,还是罗伯特·萨沃先生。您找个纳什的球迷描述一下这位的铁公鸡品性,他能给您吐槽个一礼拜吧。

——当然,萨沃尔先生也是其他球队的福音:

亏了萨沃先生,公牛才能得到罗尔·邓,凯尔特人才能得到朗多,开拓者才能得到费尔南德斯……步行者才能得到TJ沃伦。

日复一日的努力,一个夏天四万二投篮的提升,却被一脚踹飞了?

一般球员大概会灰心丧气,TJ沃伦……看龙珠长大的少年,不太一样。

毕竟悟空和贝吉塔的逻辑就是:

不够强?再练。

TJ沃伦在本季,生涯最高的场均19.9分,吓人的54%命中率、三分率41%、罚球率82%。

以及,肉眼可见的:他的防守提升了。

这里多说一句:

他是个摇摆前锋打法,这个位置,其实很容易出防守问题:防3号位慢,防4号位矮。这不迈克尔·比斯利天纵奇才的单挑,防守却一直很模糊么?甜瓜,其实也一直有点……

沃伦是在进NBA前减重,找到了自己的标准3号位体型,但还是得花很多时间,将技术、步伐和动作,慢慢雕琢成一个标准3号位。

还好,他到了步行者:

内特·麦克米兰教练,球员时期是NBA史上1号位最顶尖防守者之一。

以及,麦克米兰,也是北卡州大出来的。

另一个算是塞翁失马的事吧:步行者王牌奥拉迪波,本季打得断断续续。

步行者有人持球(布罗格登),有人策应(萨博尼斯),有人防守(特纳),就需要有个跑动、远射、持球翼侧强袭的存在。

TJ沃伦于是作为翼侧得分手,打出生涯最好赛季——萨沃尔老板,是不是有点后悔呢?

1月初,吉米·巴特勒对沃伦放的垃圾话,大概让他记忆深刻。

对这类少年而言,言语刺激是最好的良药。

——当然,巴特勒那么吐槽,有他自己的道理。他自己是一路奋进上来的(他和罗斯同期,但他进公牛开始替补时,罗斯已是MVP了,真是一路硬熬,到了今天的地位)。这类拼上来的铁汉,就是敢放狠话硬碰硬。

揣着这点心思,TJ沃伦来到了今年夏天。

现在我们理解,为什么NBA重开之后,TJ状态大勇了?

——他本来就是个休赛期提升型的怪物。2018年休赛期涨了三分球,2019年休赛期涨了防守。2020年这个休赛期,他当然没闲着。急停跳投比之前靠谱多了。这意味着,他的持球进攻终结比以往更高了一级。

——他本来就需要点刺激。老爹对他体重的非议、萨沃尔老板的嫌弃,巴特勒的吐槽,都可以是上进的动力。

好,回到今天的比赛。

——大家看热闹不嫌事大的“TJ在巴特勒头顶砍下40分”之类的剧情,没有上演。

因为迈阿密对TJ的防守,是这么拼的:

迈阿密是全联盟出名的绊马索。巴特勒、克洛德、罗宾逊,包括中锋阿德巴约,那都是低重心能手。

TJ之前对费城,能靠速率取胜;对热,辛苦一点。

所以赛后,巴特勒照样在IG发嘲讽了。

到此为止,沃伦vs巴特勒2.0,还是巴特勒赢着。

但也好。

如果一个回合就结束了,故事就没那么好玩了。

因为现在,热东部第四,步行者东部第五。

如果季后赛见的话,巴特勒的社交网络,那估计会很忙了……

重要的是,麦克米兰教练都掺和这事了:他说,这已经不只是沃伦vs巴特勒了,这是步行者vs热。

——也正常,毕竟早2012-14,步行者就和热一直杠着,乔治、格兰杰、韦斯特们一直杠着勒布朗。

更早一点,小奥尼尔和阿泰斯特们,也跟韦德鲨鱼彼此对视。米勒和莫宁那时代,也总是擦出点火星来。

我都能想象此时此刻,沃伦和巴特勒两个训练狂——一个是夏天投掉四万二三分球的,一个是夏天找个破屋子离群索居每天看录像训练连轴转的——在咬牙切齿刷着对方的社交网络,然后加练的劲头了。

用《龙珠》里的画面,大概就是这样:

头两天的利拉德,这两天的沃伦vs巴特勒。

比起你好我好大家好,还是这样一路挣扎上来的热血汉子硬碰硬对抗故事,让人觉得“这才是篮球该有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