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探讨一下,杨超越演技到底怎么样?

图片
灵魂一问:杨超越到底会不会演戏?
对,超越妹妹的第一部古装女主剧上线了——《且听凤鸣》。
图片
但,越看网评,我越糊涂。
一边,捧:“别看超越妹妹唱跳不行,演技却挺灵”,“这次靠演技强势翻了身,撕碎原先被定义村花标签,妹妹注定要走演技花路的”。
一边,踩:“baby后又一瞪眼女主上场”,“被杨超越演技实力劝退,粉丝能不能不要尬吹”?
图片
迷惑啊迷惑,迷惑它围绕着我,但,这只是杨超越一个人的问题吗?
之于偶像,最难走的一条路是什么?
向演员转型。
我们已经看过太多人倒在这条路上。
但把此路走通,又不是不可能。谁说当年的刘德华,出道时演戏不是个只会摆造型的偶像?
而新时代的流量,成功路径更多,转型就更难。
尤其对于“干啥啥不行,跟老板吵架第一名”的杨超越来说,最需要的,是翻身。
图片
今天就着杨超越新剧这道菜,顺便聊两个问题:演员杨超越,到底什么水平?
成也流量败也流量的新一代流量女星,真的能凭演技破浪吗?
杨超越在《且听凤鸣》里,到底会不会演?
必须说,在影视圈,杨超越的势头还是猛的。几部剧下来,爱豆惊呼、路人奇怪:唱也不行跳也不行的杨超越,演戏,好像还行。
但跟许多演员一样,杨超越开始走进一个十字路口:演技大考,要看大女主剧。
而几次小试牛刀之后,她终于迎来自己的第一部古装女主剧《且听凤鸣》。
图片
若以IP来看,奇幻剧,是香饽饽,也是硬骨头。
讲的,是中医专业大学生孟媛(杨超越饰)因游戏意外进入这个修仙世界成为了君武大陆昔日的天才少女凤舞,与宿敌左青鸾(傅菁饰)斗智斗勇,并与欢喜冤家临渊(徐开聘饰)相互扶持的故事。
她在剧中饰演的凤舞,从一出生起就拥有凤凰真血,是别人口中的天才少女,但因为在晋升之际被暗算,不仅丢失了凤凰真血,更是修为尽失沦为废人,被家族流放至边境,从而也开启了她废材少女的逆袭。
男频剧常见的打怪升级,用到了女频,然后男女主感情线埋梗,做成暗线,贯穿始终。
导演,又是《陈情令》导演,要演技飞升,就在此时。
结果,刚放出预告片,杨超越的演技就被狙了。
图片
槽点在于:杨超越仿佛演什么,都用瞪眼睛来表现。有网友甚至说,杨超越演得像木头,像盲人。
昨晚首播,杨超越到底演的怎么样?
老实港,开场戏,的确,有些尬。
女主被偷袭,额头被刺破失去了“凤凰真血”,这时候给了超越妹妹一个特写,应该,是要表现凤舞 “凤凰真血”被夺走的惊恐、愤怒,超越妹妹——瞪眼。
图片
接下来,女主被剑刺中坠下悬崖,导演再给近景,应该,是要演出一代天女的痛苦、不甘,超越妹妹继续展现:瞪眼演技。
图片
说实话,有那么不堪吗?也没有,杨超越的表演,其实符合原著的描写,最多只算是:略显浮夸。但,反复瞪眼,注定刻意,被吐槽,不冤。
但,杨超越的表现就一直略显浮夸下去了?从放出来的八集来看,超越妹妹的表演是开场即谷底,随后,不断超越。
坠落凡间之后,变成凡人的凤舞被家里人发配到老宅,让她自生自灭,从这一部分开始,杨超越演的是一个为了生活而“招摇撞骗”的小乞丐,可一让角色四处撒欢,杨超越的表演,立马灵起来了。
图片
就说一场戏耍富二代的场景。
先一个手部动作。忽悠开始。
图片
接着开始入戏,手里转一转、抖抖肩, 左手画个龙,右手划一道彩虹。系列的小动作,渲染出一个喜感、天真,不靠谱、爱作怪的小骗子形象。
图片
这一步,完成了从仙界天才少女到小人物平凡烟火气的转化。
图片
相比上一部分饰演天才少女的刻意,这个部分杨超越的台词自然,完全没有想象中的尬。最主要是随时入戏,不会像许多爱豆演戏一样表情过于波澜不惊,看不到任何情绪,演着演着已经走神。
那么问题来了,是什么让那个开场眼神有点空洞木然,被吐槽是瞪眼式演技的杨超越,变成了表演不失鲜活灵动的杨超越?
答案是:她自己。越是本色演出,杨超越发挥越自如,角色离自己越远,越要用瞪眼演技,给自己撑场面。
图片
说到底,“我们村儿的希望”杨超越在《且听凤鸣》中的表现不是不好,是不如在现代剧当中自如,现代剧中,杨超越可以表演自己。有时候表情过于丰富,摇头晃脑,已经过了俏皮的界限。观众联想起杨超越本人,过火的表演,也不过火了。
但这一次,虽然玄幻剧表演难度也不大,但,角色终究有层次,有变化。
玄幻剧中演员的表现大概分为三类,一类是对角色与剧情理解有基本偏差,表现走形;一类是因为理解不够深入或经验、想象力、细腻程度欠奉,缺乏表现力或表现过度用力;第三类是能够完成任务,表演出色,于是引发了更深层次的讨论。
第一类,是表演完全垮掉的某些爱豆。
第二类,是本剧中的杨超越。
图片
第三类,是类似杨紫在《香蜜》中的演出,就算是演傻白甜,也能让你心服口服。
此时的杨超越,表演还没有完全融入到人物中,她所专注的表情与姿态,依然出自于本能,依然是一种「轻量级表演」,这种轻量级,也许正是剧集所需要的。
可问题是:皮相有了,如何让角色的血肉充盈?
谁能用好杨超越?
先跳出《且听凤鸣》看看杨超越逐梦影视圈的成绩单。
老实港,不差,甚至——已经超越了许多爱豆。
除了以配角参演的《将夜2》的5.4分,杨超越出演作品中分数最高的是和梁靖康合演的《极限17 羽你同行》(7.8)。
但就此说她是个好演员了?没到时候。
并且,超越妹妹现阶段的演技特点是:上下起伏不定。
图片
王家卫说话:没有烂演员,只有烂导演。
这句话,正好放在现在的杨超越身上,每个非科班出身的爱豆有演技缺陷,重点是如何把她身上的魅力真实地捕捉到影像中。
杨超越的优点:外形亮眼,自带灵气,五官没有侵略性,美得自然、清秀;
缺点:表演一张白纸,缺乏细腻和层次感。
如何发挥其所长?先看她的最高分作品——《极限17 羽你同行》。
图片
这部剧,杨超越表演的精彩之处不在复杂,而在——简单。
简单,不等于单薄,而是将她的天资和性格自然发挥,融入主题。
剧中她演的,就是个大大剌剌的女汉子。
怎么演?放开手,做自己。
剪脚趾甲毫不含糊,女汉子随时营业。
图片
被吓到的时候失去表情管理,很明显男搭档的动作比较“僵”。
被夸力气大,眼珠子一转,立刻硬说东西不重。
就连杨超越专业手拍蟑螂的技能,也被融入角色,像极了社畜少女本人。
图片
结果,一开始并不被看好的杨超越在镜头面前表演流畅自然,一下超出许多网友和粉丝的预料。
其实,是杨超越本色演出,把少女的青春活泼感表现得淋漓尽致。
只是本色出演?看得出,杨超越,有表演天分。
图片
其中一场戏,有自闭症的男主一个人集训时,碰到蟑螂,孤独弱小的他给女主发了信息——
杨超越的表演:先是惊掉了下巴,再把短信一字一顿地念两遍,越念越狂喜。
直到最后仰天大笑,嘴里的牙刷掉出来。
几个动作,小女生的得意和心动就出来了。
另一场戏,她面对自闭症男主的安慰,那脆弱中失落的眼神,慢慢先因悲苦凝结,再因释怀而融化。
图片
对男主的理解,就这么自然流了出来。
可以看出,杨超越的演技是稚嫩,但在正确的人设和导演调教下,那几乎无技巧可言的表演方式,却正契合角色的机智与莽撞并存、坚毅与娇憨同在的特性,所以很灵。
图片
最低限度,她也能演出个风风火火的姑娘,直男到老阿姨见了都喜欢的那种。
超越妹妹的第二项演技武器:脸。
只是看脸?
错,即使只是从她的古装剧路透照来看,杨超越的脸,真的非常适合拍古装戏。脸小,五官精致,面颊饱满,非常上镜,看她《长安诺》里的扮相,一个娇憨的宠妃,具有十足说服力。
图片
这就是标准的古风脸。说白了,老天爷赏饭。
脸对演技有多重要?许多爱豆演不好戏,首先是因为,他(她)的违和感倒不在于演技,而在于脸,长得太……偶像了,锃光瓦亮,一尘不染,就是一张看起来没有发生过任何故事也不会有任何故事将发生的脸,这对演员来说是很要命的。
而杨超越的脸,看起来却是:现在没故事,但可以有故事。
这不是天分,而是天机。
但,演员的美,和作品的美,并不是一回事。
脸好看,又有戏,也要经过演员自身修炼,银幕放大,导演提炼,最终才会转换为影像,传递到观众的眼里、心里……
这一切,就像一场玄幻小说里的修仙晋级。
而这,也是杨超越现阶段最缺的部分,在《将夜2》里,她在剧中的大部分镜头中,美是真的美,眼神空洞,也是真的空洞。
图片
演技?还要磨练。
可怕吗?并不可怕。因为许多好看的好演员,都是从这个阶段来的:当年的张曼玉,还不是只会皱眉、瞪眼。
演了几十倍戏,演到了《阮玲玉》,忽然演技飞升,成为影后。
图片
杨超越呢,现在的她,演技好坏,看导演如何结合她的性格,放大优点和风格。
但未来的她,演技,还是要看自己的。
突围的下一站:囤演技,等伯乐
章子怡采访中讲得很好:“有一个好的导演,演员就发光了。当你没有经验的时候,有一个很好的导演,就有了一把尺子,这个尺子是有刻度的。”
只要不断往前走,就有可能,等到发光的一天,怕的是,像有些爱豆演员一样,演着演着,演出了自己的表演安全区,从此似乎就定格在那里,无论什么故事,什么角色,她都是同一个表情,就像套公式、演自己。
是谁,不说,大家有眼睛,自己看得见。
该严格要求流量锦鲤的演技吗?
为什么关注杨超越的演技?因为她注定成为一个标尺。
一个流量爱豆转型演员的标尺。
从火箭少女时代开始,杨超越已经马不停蹄进组,转眼已经有了《将夜2》、《长安诺》、《羽你同行》三部存货,有了《仲夏满天心》这样的好饼。
图片
比他们出道更早的前辈,譬如肖战,去年夏天已经凭借《陈情令》把“演员”两字加在了自己姓名前,我们当然想知道,等待杨超越的是什么。
最可怕的,是棒杀,也是捧杀。
发现没,许多自媒体作者,已经把“演技炸裂”这种捧杀式的标题,放到杨超越身上。
杨超越能演戏吗?天赋是有。
尤其在许多流量女星把所有戏演成暴走喜剧,时常上演机器人宕机式演技的对比下,杨超越表现简直太稳了。
但,同样是甜宠、仙侠剧,什么叫好演技?
看看杨紫,如何用过硬的业务能力给我们演绎出了一个听话懂事可爱的鱿小鱼。一张动图、一滴眼泪,就足以说明,什么是真正动人的哭戏。
图片
又比如,赵丽颖。从“杉杉是个小太阳,浑身充满正能量”到《楚乔传》里女战士的腾空出世,看她舞剑的姿势就明白,流量剧,也有表演的多面性和层次感。
图片
比起这些表演,你要说杨超越演技炸裂,不至于。与其说她是表演,不如说主要靠本能。
但,这也是杨超越最大的演戏资本——本能可贵。
她最本能的表演,极少来一套张牙舞爪式表演法,浮夸又僵硬。
这种自然,或许源自生活。
杨超越在《送一百位女孩回家》的采访中说她会让自己的不完美展现出来,这样的话别人会对她放松一点。
图片
早早出来打拼,即使不是科班出身,但有了生活体验的加持,她自带一股子朴实纯真,像极了平凡的大多数,所以很多扮可爱的表演就水到渠成。
但未来杨超越能不能成为一个演员?依然是未知数。
热搜上的杨超越,实际上一再被观众两种刻板印象所牵扯而分裂。
一种是“黑”:这女的没演技,凭什么给她演……一种是“吹”:好美、好真、好炸裂、就应该乘风破浪,站C位!
两极,都没有真正共情。
杨超越在表演上收获的赞誉,其实来自四个字:触底反弹。
第一个“底”,来自她自己。唱不行,跳也不行。演技对比起来,还行。
二是这个行业的底线。
面瘫、皱眉、瞪眼三件套太多,显得她还行。
但演员杨超越到底可以成为谁?在于她如何成为演员杨超越。
她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在我看——自知。在《非常静距离》里,杨超越说过自己的演技,她说第一次看到剧组粗剪出来的效果,禁不住哭了,觉得自己做的并不好。
图片
你看,她的自知,远超轻易鼓吹、妄断的某些粉丝们。
但到目前为止,她最色的表演,其实是那场火箭少女告别的最后十分钟,走向麦克风的,情绪炸开,开始大哭,说出金句:“老天不一定是爱聪明的人,它的万分之一也会宠幸到我们这些笨小孩的。所以不要放弃平庸和笨的自己,说不定老天就是喜欢你,它就是让很多人喜欢你,你就配拥有这些爱。”
杨超越,是老天垂爱的笨小孩。但,明星艺人的安身立命之本,只有作品,只能是作品。如果她能熬出来往后的路,谁说不能走演技花路。
但若真的爱她,就别捧杀。
爱豆们的年纪越来越小,艺人的身份注定他们很难完整地尝到人间烟火,只有都经历了,他们才能真正去诠释很深的人物;对于杨超越来说,老天爷赏饭,还要自己抓的住这口饭才行。
就说她在《且听凤鸣》中的瞪眼演技,瞪眼演技就一定弱?我看未必。
图片
就像有粉丝反驳的——“瞪眼怎么了,瞪眼有专注战斗的表情,有发现目标的表情,有发呆放空的表情,有含情脉脉的表情,有愤怒威慑的表情,有捉弄搞怪的表情,有凤凰真血被吸走时生理上不受控制的表情。”
说的一点没错,问题是,杨超越这一瞪眼,能演出这演技的万般变化吗?看她如何打磨自己。
所以回到最开始的问题,杨超越演技到底怎么样?
真正的答案,就在那双眼睛里:如果有一天,那眼中真有了和杨超越不一样的东西,演员杨超越,才真的——凤凰涅槃。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