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陈坤都被感动!戏外的他们,也像真情侣那般甜?

前段时间,歌舞电影《如果爱》的花絮流出。其中金城武用烟给周迅点烟花的视频,简直比正片更像正片,陈坤转发了这个动图,还配文“浪漫呀”。
虽然影片已经上映15年了,但我们现在还是能被这一浪漫的画面甜到。
故事发生在1995年的冬天,女主角孙纳年轻漂亮,虽然贫穷但心怀梦想,希望能成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大明星。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认识了电影系的学生林见东,他意志消磨,正准备从学校退学,但在孙纳的鼓励下一天天好起来,两人就这样在北京的寒冷冬天里相互取暖。
图片
在拍戏时,孙纳认识了一个外国的制片人,他承诺会带孙纳去美国。
这对孙纳来说是绝无仅有的好机会,于是她决定抛弃林见东,去找制片人。
没想到制片人骗了孙纳,失落无比的她躺在冰面上,林见东抱着她,提出了想和她结婚的想法。
图片
为了让孙纳出名,林见东带她去见了认识的导演朋友。在出名和男友之间,孙纳再次选择了抛弃林见东,这次她没有勇气告别,只留下一盘录音带。
十年后,成为演员的林见东再和孙纳见面,他们要合作拍一部戏,而导演聂文就是孙纳背后的人。
图片
在戏里,孙纳饰演的角色小雨,在两个男人之间游荡徘徊,戏外和戏内已经完全搅合在一起,三个人的关系也开始变得暧昧不清。
拍戏过程中,林见东一直想让孙纳承认十年前他们曾相爱过的事实,但如今的孙纳早不是当年那个纯真的女孩了,她始终拒绝谈起这件事。
聂文似乎感受到了林见东和孙纳的关系,在戏里狠狠打了孙纳一巴掌,似乎也是在宣泄自己真正的情感。
图片
林见东之前提出要孙纳跟自己再回一趟北京,被孙纳拒绝。但导演兼主演的聂文突然消失,戏不得不暂停,孙纳只好答应回北京。
同样是在录音机里,孙纳听到了林见东在十年间对她的思念和纠结。
图片
一夜过后,林见东像之前孙纳对自己的那样,招呼也没打就直接走了。孙纳再次打开录音机,里面传来林见东的自言自语,满满的都是对孙纳抛下自己的痛恨之情,原来这次林见东只是想报复孙纳罢了。
已经在车站的林见东,因售票员对一番话又软下心来,折回去找孙纳。
在十年前的同一个冰面附近,两人又相拥在一起。
图片
聂文回来了,在拍摄最后一场戏时,他松开了本应握住孙纳的手。
戏里的坠亡也代表了戏外的他心已死去,电影杀青后,他一个人离开了。
图片
林见东打电话给孙纳告别,哽咽的说出一句“我走了”。在最后一场戏里,他看出了孙纳对聂文还有感情,而自己这么多年留下的,真的只是爱吗?他希望孙纳永远不要忘记北京,不要忘记他们发生过的事。
图片
影片结尾,孙纳答应了记者,愿意写那本属于自己的回忆录。
图片
电影由陈可辛执导,周迅、金城武、张学友等主演,用戏中戏和现实回忆交叉的方式,展现出了女主角和两个男人的爱恨纠葛。
图片
有些观众评论说没看懂,感到有些混乱。其实在影片开头时,陈可辛就给出了暗示,大部分时间,观众是站在上帝视角来看这个故事的。
影片开头,作家mounty作为叙述人,说了这样一段话:
“在我这储存了很多人的人生片段,他们有时候不小心把他们删掉了,等他们需要的时候我再把片段送给他们,而这次我要送还的片段就是这里。”
镜头扫过公车上所有人的脸,其实在漫漫几十年里,每个人都是自己电影的主角。
作家从电车上跳下来后,就来了一段歌舞表演,看似随便哼唱的歌词,其实大有深意。
图片
“拍,过去从前;拍,爱恨交缠;拍,重重恩怨;悲欢离合戏一场。短,不过一瞬;长,不过永远;留在天上人间。现在有多近,回忆有多远?回忆有多重,现在有多倦?现在没有爱,回忆往哪里伸延?”
它勾勒出了几个主角之间,即将发生的故事的框架。通过这段歌词,三个人以奇怪状态相聚在记者发布会时,观众也能差不多猜到这三个人之间的关系。
戏中戏也是非常有趣的手法,通过说不清道不明只能用心体会的戏剧表演,把现实和虚幻互相融合,正如那句“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戏里的女主角小雨流落街头,马戏班班主救了她,还给她编造了一段回忆。
图片
戏外的孙纳同样想忘记曾经北漂的心酸记忆,拒绝记者的提议,不出回忆录,不愿再想起落魄街头的模样。她曾经没地方住,没东西吃,只能去林见东那住,吃他剩下的东西,偷他的方便面。
戏里的班主狠狠打了小雨一巴掌,并说“你以为你可以瞒着我,但我什么都知道”,也对应了戏外聂文知道孙纳和林见东有段过去后,怒火中烧的状态。
在小雨惊讶又慌张时,表情温柔的班主又再次猛扇了一巴掌。结束后,恢复导演身份的聂文解释道,临时加的镜头对塑造角色更有好处。
即使这理由听起来十分圆满正确,但孙纳知道,这不过是生气的男友在泄愤罢了。
图片
在歌舞片里,音乐和舞蹈固然是重要的,而陈可辛表达人物内心的方式也很直白。
影片后半段,戏里的张扬(金城武)拉着小雨的手穿过夜上海的街头,突然被一群时尚的旗袍女郎围住,她们唱着:
“没有一个是天使, 尽管抹粉涂脂。残酷的天地, 一只小蚂蚁, 没有叹息权利。”
图片
之后的镜头又切到十年前,被美国制片人欺骗后,孙纳依旧没有放弃自己的明星梦。
一无所有的她只能通过身体一步步向上爬,作为一只“小蚂蚁”,没有叹息的资格和时间。
而孙纳通过认识林见东的同学打开明星之路,正如歌词说的那样——“爱情是个道具”。
穿着性感奔放的旗袍女郎,是现实世界中残酷的代表,也是人世间的名利诱惑,更是孙纳用身体出卖自己的写照,她终究在诱惑不断的生活面前低下了头。
图片
来自农村的孙纳,在刚踏入大城市时,还带着一股淳朴天真的劲儿。
没钱吃饭,偷吃完林见东剩下的面条后被发现,想都不想就紧跟着这个陌生男人来到了他家。洗完澡后踏实的睡熟,醒来后还顺手拿走他的泡面,对于只见了一次面的陌生人能信任到如此程度,可见她的单纯。
而后,虚荣和想出人头地的性格渐渐浮现出来。为了摆脱贫穷的生活,不惜出卖自己的身体去换明星梦。
刚开始孙纳还想象着靠自己的努力,在三里屯酒吧驻唱,苦苦坚持。但在听到外国制片人天花乱坠的形容后,她明白,原来世界上还是有捷径可以走。
图片
于是她抛弃了林见东,两次抛弃让她陷入了背叛的深渊,从此之后爱情、尊严、道德仿佛都和她无关,能踏实握在手里的金钱和和名誉,才是唯一目标。
经历了数十年的摸爬滚打后,孙纳早就懂得了人情世故。能在记者的毒辣逼问下处变不惊,对答如流,也能在不善人际交往的导演男友遇到应酬时,从容不迫地去谈投资、谈业务。
这个处处充满欲望的世界,孙纳变得复杂而不可猜。
图片
男主林见东同样在落魄之时遇见孙纳,互相扶持和鼓励时,他对孙纳的爱悄然而至,不少观众都说“上哪去找这么痴情的男人”。
林见东和聂文确实不一样,他的爱从一开始就是真诚而炽热的。
在孙纳抛下他离开时,他只敢卑微地通过地下仓库的窗户远远看着,孙纳把积雪踢到窗户上想遮挡他的视线时,他甚至只敢下意识躲避后,仍扒着窗户看孙纳离去的背影。
图片
林见东对未来的美好期盼和幻想,就在孙纳走后全部消失了。
他十年间一遍遍地对着录音机诉说自己的痛苦和思念,花大代价保住曾经一起住的房子,因为自己也无能为力给到孙纳想要的生活,就算心里再不甘,却也只能这样了。
所以林见东能鼓起勇气打出那通电话,亲手断掉他和孙纳的感情,因为他终于明白,爱到最后剩下的只剩执念。
图片
孙纳生命中另一个重要的男人聂文,在最后也选择了放弃和成全。
在混乱的世界中艰难维持下去的,本就带着目的和利益的爱情,因为着旧情人的到来,两人之间还存在着什么呢?
所以聂文这样对孙纳说:“那时, 你需要一个导演, 我需要找个伴儿;本来以为, 片子拍完, 我们的关系就结束了, 没想到, 拍了一部又一部。”
好像过去回不去,现在也失去了意义。伴随着聂文和林见东的双双离去,开放式的结局也不禁让人思考,两头不着边,现在的孙纳,究竟需要什么?
图片
或许下一个剧本,才更适合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