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已致7人死亡,6人受伤,5人失联

昨晚开始

风雷雨电突袭四川!

这场暴雨到底有多厉害?

24小时内

暴雨预警级别连续三连升

8月10日16时00分

四川省气象台

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

在今天8时00分

成都市气象台

将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

暴雨黄色预警

下午

成都市气象台发布

第21号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一场暴雨袭击了四川各地

这次强降雨导致部分地方受灾

目前已造成7人死亡

6人受伤、5人失联

阿坝两旅游大巴车被山石砸中

致1死6伤

8月11日7时左右,受降雨天气影响,有两辆旅游大巴车在行驶至国道544线九寨沟县漳扎镇上四寨境内时,突遇山石垮塌,被滚落的飞石砸中,事故造成1人死亡,6人受伤。

经核实,被飞石砸中的大巴车车牌号为川U39237川U67323,均为旅游大巴车。事故发生后,九寨沟县积极组织人员进行救援和抢险,目前,受伤人员全部转移至县第二人民医院救治,暂无生命危险。相关善后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截至记者发稿时,事发路段道路已抢通,恢复了车辆通行。九寨沟县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当前汛期雨水密集,将会再次组织人员对地灾隐患点进行拉网式排查,全力确保车辆和游客安全。

雅安暴雨已致6人死亡5人失联

据四川气象消息,8月10日傍晚到夜间,雅安市全境普降大雨,雅安北部地区出现了区域大暴雨天气过程,芦山县出现了特大暴雨天气,本次过程,芦山国家气象站,降雨量达到420.9mm,超日降水历史极值188mm(1978年7月27日),位居历史第一。全市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8月11日2时的芦山芦阳洛河为156毫米/小时。

8月11日中午13时,雅安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消息,此次暴雨已导致雅安6人死亡(全部在芦山县)、5人失联(雨城3人、宝兴2人)。

8月10日20时—8月11日8时,雅安境内普降大暴雨,雅安市芦山县、雨城区、天全县、宝兴县受灾严重,其余各地均受到不同程度灾害。

本次暴雨主要落区在青衣江干流、名山河、芦山河、宝兴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芦山县芦阳镇洛河站428.5毫米。其余江河有不同程度涨水过程。

雅安市西康码头受灾现场

此次洪水过程共有5站次出现超警水位,青衣江多营坪站最大流量出现在11日4时45分出现洪峰,洪峰水位589.50m,相应流量8220m3/s,高于警戒水位1.04m,水位变幅8.38m,超历史最高水位。

雅安市雨城区八步镇受灾情况

灾情发生后,雅安市立即启动Ⅳ级应急响应,雅安市主要领导及相关领导第一时间赶赴救灾现场,指导救援。当地受灾群众也积极开展自救。

目前,全市抢险救灾工作有力有序,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

雅安多处突发垮塌、泥石流等灾害

部分客运班车停运

8月11日上午,记者从雅安汽车客运站、雅安西门车站获悉,因8月10日夜间、8月11日凌晨雅安普降暴雨,多处道路存在塌方积水等安全隐患,目前,雅安市暂停了从雅安发往芦山县、宝兴县的客运班车,雅安发往荥经县的班车单向发车,荥经发往雅安的客运班车暂时停运

眉山多地降暴雨

7座水库正在溢洪,有3处山体滑坡

“东坡区万新村、天池村等有3处山体滑坡,1户房屋倒塌,100余户房屋进水;丹棱县齐乐镇龙滩社区,河水漫延到了便民桥桥上;东坡区黄连埂等7座水库正在溢洪”……

8月11日,记者从眉山市气象局和应急管理局等多部门获悉,8月10日至11日,眉山市西部地区出现强降雨,导致眉山部分地区出现险情,目前相关部门和地区正加紧抗洪抢险,排查潜在隐患,转移受灾群众,具体灾情情况正在统计之中。

眉山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10日8时~11日8时眉山西部出现强降雨,最大降雨量在东坡区秦家镇晋凤社区,为171mm。

目前强降雨回波主要位于东坡区、彭山区,回波逐渐向东北移动,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今明两天眉山仍有持续性强降雨,累计雨量较大,请注意防范持续性强降雨带来的不利影响。

绵阳平武境内平松路

G247国道因暴雨中断

从8月10日开始,绵阳平武持续降雨,平松路21km+200m(殷家河处)出现持续垮方,公安交警已对该路段进行交通管制,禁止一切车辆和人员通行。

8月11日11时55分左右,平武境内G247国道82KM+900M处(平通转盘路下一公里)出现泥石流,道路完全中断,交警已进行交通管制并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施工,具体可通行时间以交警部门发出通告为准。

据悉,8月10日20时至11日14时,平武县境内普降暴雨,部分地方大暴雨。此次暴雨天气过程降雨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降雨总量大。预计此次降雨过程累计雨量一般可达200—300毫米。

强降雨袭来

北川多条道路中断

8月11日清晨开始,北川境内开始大面积狂风暴雨,根据统计,208月10日18时 到 11日11时降水过程中,该县漩坪累积雨量超250毫米,达到特大暴雨,另外,擂鼓龙坪累计雨量达232毫米、禹里达到198毫米、曲山任家坪达到181毫米。

此次降雨过程也造成该县道路交通隐患突出。在山东大道(安昌至擂鼓段),多处出现严重积水,在白马堰段几公里道路一条车道积水齐膝盖深。

在漩坪乡环湖路(曲山到白坭乡段)发生山体垮塌千余方,道路完全中断。当地民警在两端拉起警戒带,设置警示标志牌,疏散滞留车辆,交通应急抢险车辆正在实施紧急抢通;在垭都路(桂溪至都坝乡段)田坝段发生塌方,道路完全中断无法通行。

在山东大道任家坪段发生泥石流,造成一条车道被泥石流覆盖无法通行,目前还在垮塌,任家坪场镇水深1米左右,老县城已完全实施交通管制,禁止通行。

347国道(曲山至禹里段),黄皮沟隧道、马鞍山隧道前发生泥石流冲击堵塞,沿路多处发生泥石流、落石、垮塌、大树挡道等重大隐患,现在该段道路完全中断,实施紧急交通管制。

目前,北川境内降雨仍在持续中,灾情正在统计中。

德阳什邡一小车被淹

一人被困车内

8月11日12时7分,德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称:什邡市方亭街道七一中学门口一小车被淹,导致一人被困车内,接警后,指挥中心迅速调度辖区什邡金河路消防站出动2辆消防车,8名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救援,消防人员来到被困人员身边后,背起被困人员,将其带到安全区域。

成都郫都区部分民房被淹

由于持续的降雨,位于成都市郫都区中平村的部分民房,也发生了不同程度被淹的情况。

居民家中水已没过膝盖

彭清华、尹力作出批示

尹力赶赴现场

灾情发生后,省委书记彭清华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抓紧搜救失踪人员、转移受山洪泥石流威胁群众,做好伤员救治和遇难人员善后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强险情监测,注意科学救援,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

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作出批示,要求千方百计加强救援并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受彭清华委派,8月11日中午尹力赶赴雅安查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指导当地抢险救援工作。

四川启动IV级防汛应急响应

受8月10日晚到11日早晨强降雨影响,11日3时35分,青衣江形成2020年第1号洪水,干流及部分支流出现超警超保水位,省防指已于11日8时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据气象预报,11-17日盆地西部、川西高原持续有强降雨过程,防汛抗洪形势严峻。

根据当前雨情,汛情及变化趋势,按照《四川省2020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经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研究决定,8月11日8时启动IV级防汛应急响应,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相关市(州) 防汛抗旱指挥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好防汛保安各项工作。

注意!四川暴雨预警升级为

橙色

7市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11日20时到12日20时,广元、绵阳、德阳、成都、眉山、乐山、雅安7市有暴雨(雨量50~80毫米),部分地方有大暴雨(雨量100~180毫米),绵阳、德阳、成都3市的局部地方有特大暴雨(250~300毫米);阿坝州东部(包括漩映地区)有大雨到暴雨(40-80毫米)。

暴雨来袭

在不同级别的预警下

我们该注意什么?

●暴雨蓝色预警●

暴雨来临时,最好待在屋里,远离窗户,待在房屋中要时刻注意煤气泄漏,关掉煤气和电路,假如看到火苗,要迅速离开房屋。如果打雷,不要看电视、上网,应拔掉电源、电话线及电视天线等可能将雷击引入的金属导线。此外,在雷雨天气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

暴雨黄色预警

暴雨黄色预警发布后,交通管理部门在强降雨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并设立警示标志。公众最好不要在下大雨时骑自行车或开车,尽量避免车辆在积水中行驶,千万不要停放在地势低洼处,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雨;特别注意夜间的暴雨,提防破旧受损房屋倒塌伤人。

橙色预警 & 红色预警

橙色预警或红色预警发布后,暴雨可能已经或即将导致该区域的江河湖泊水位上涨、地面交通中断、输电线路中断等灾害。人员应马上撤离至安全地区;大型群体性活动组织者应立即停止活动并妥善安置或设法安全疏散人群;人们应立即寻找安全建筑躲雨,驾驶员如果遇到车辆熄火或者无法正常行驶时,如果径流在迅速汇集应果断弃车躲避。

目前四川各地降雨持续

雨天出行

请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

来源:新闻现场、综合网络

责编:蒲飞

编辑:丁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