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位受追捧、权限越来越大……疫情下商界流行聘用首席医疗官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泰森食品公司和皇家加勒比游轮有限公司这两个之间似乎没有太多共同之处,但最近这两家公司都在各自的高管团队中增加了首席医疗官(CMO)一职。
图片
▲泰森食品位于乔治亚州卡米拉的肉类加工厂,工人们挤在一起,彼此之间只有一层简陋的塑料挡板。图据美联社
虽然上述两家公司经营的行业截然不同,但他们都需要大量低工资的工人在狭小空间里工作。这种工作环境导致今年邮轮和工厂里爆发了非常严峻的新冠病毒集体感染事件,从而造成大范围的企业业务中断。泰森食品和皇家加勒比均表示,他们之所以新增CMO这个职位,是因为企业需要有如何保护员工和消费者安全的专业建议。
首席医疗官是个新生的高级管理岗位
图片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据了解,大多数公司都没有首席医疗官这个职务。但新冠疫情的大爆发让更多的公司在寻求健康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他们的领导层结构选择。在传统认知观念中,拥有首席医疗官的公司往往是医疗保健、制药公司或大型医院系统。在这些系统中,首席医疗官负责管理医生和研究人员团队,并帮助产品开发。例如,阿斯兰制药有限公司和Selecta生物科学公司本月命名了新的首席医疗官。
OneMedical的首席执行官安德鲁·戴蒙德在接受采访时说,新冠病毒的全球肆虐让需要首席医疗官的部门范围正在扩大,与此同时还扩大了那些此前就有首席医疗官的医疗服务公司中的职责。该公司为包括Alphabet旗下谷歌在内的公司提供办公场所的初级医疗服务。”
戴蒙德博士说,“实际上,你越是要负责照顾别人,你就越需要一个CMO。以邮轮为例,这些船上都有医生,都需要来自更高层面的专业管理。”
皇家加勒比最近任命卡尔文·约翰逊为新的首席医疗官。他曾是监狱医疗保健系统的首席执行官。该公司说,除了监督邮轮公司的员工健康,约翰逊博士还负责与“新健康航游顾问小组”(New Healthy Sail Panel)合作,该小组的目的是在疫情期间为该行业制定新的航海规程。另一家“健康航游顾问小组”来自挪威邮轮控股有限公司,该公司自2015年以来一直有一名首席医疗官。
在新冠病毒全球蔓延的最初几个月,几艘邮轮上都广泛地爆发了新冠病毒,邮轮运营商正努力挽回消费者的信心。根据美国联邦政府的数据显示,邮轮工作人员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要比乘客大很多。
OneMedical的首席执行官安德鲁·戴蒙德博士表示,从科技公司到学校系统,那些没有设立首席医疗官职位的非医疗保健公司仍在跟像OneMedical这样的外部公司合作。因为在新冠病毒大流行的背景下,它们试图更好地管理工作场所的健康问题。
戴蒙德说:“客户需要我们的帮助来对其员工进行测试,为那些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的员工提供临床建议。我们还会向客户提供让其员工回到办公室的最佳引导。”
疫情让许多公司意识到首席医疗官的重要性
戴蒙德博士表示,自从新冠病毒疫情在美国爆发以来,该公司迎来了一波新的需求浪潮。OneMedical之前一直与Instacart和Airbnb等大公司合作,现在也开始与一些小型公司合作,包括豪华酒店运营商蒙太奇国际和生命科学公司10x Genomics。戴蒙德博士说,“公司都在想如何让员工安全返回工作岗位的办法。”
据了解,一些面临健康危机压力的组织也开始设立首席医疗官这一职位。例如,2017年美国国家足球联盟(National Football League)设立了首席医疗官职务。此前,该项运动因可能导致球员遭遇脑震荡以及其他严重的健康问题而受到了抨击。
图片
▲自从发生了新冠病毒集体感染事件之后,泰森食品公司设立了首席医疗官(CMO)的职务,开展一项新冠病毒监测战略。(图据《华尔街日报》)
美国食品生产商泰森食品7月30日宣布称,该公司正在启动一项新冠病毒监测战略,扩招职业卫生人员,包括新设首席医务官职位。据介绍,该公司计划增加近200名护士和行政支持人员,以协助在内布拉斯加州达科他市、爱荷华州滑铁卢和北卡罗来纳州威尔克斯博罗等地的工厂进行现场检测。
泰森食品公司负责健康和安全的高级副总裁汤姆·布劳尔说:“这一职位将有助于实施我们的新冠病毒监测策略,包括对无症状工人进行持续性的每周检测,以及对有症状或与有症状的人有过密切接触的员工进行检测。”
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估计,在过去5个月里,数千名在肉类加工厂工作的员工感染新冠,其中近100人死亡。泰森食品公司表示,他们已经对大约三分之一的美国员工进行了检测,目前总体感染率低于1%。
对于一些采用首席医疗官的公司来说,这项工作正在呈现出新的、不同的维度。在新冠疫情前,云计算巨头Salesforce的首席医疗官阿什维尼·泽努兹博士专注于向客户销售的产品,是组织药品信息和健康公司使用的患者状态管理软件等。
而现在,阿什维尼·泽努兹博士正在帮助数千名员工解决因远程工作可能带来的心理健康问题,同时还与Salesforce的房地产部门合作,为返回办公室的员工提供后勤保障。她说,“新冠病毒大流行让每家公司都在考虑员工的健康。因此,首席医疗官的角色在商界越来越普遍,权力也越来越大。”
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罗天
编辑 郭宇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