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红快、花期短,面临困境的网剧小花如何破局?

图片
| 肉松
目前为止,暑期档已经过半。综合各方面表现来看,《重启之极海听雷》和《三十而已》可以说是最有赢家相的作品。
不仅在讨论度上,尽显大IP改编以及现实主义题材的优势,也让一批年龄30+的演员被更多观众熟知并认识到其实力所在,比如朱一龙、陈明昊、童瑶、毛晓彤、杨玏、李泽锋等。
而同期在播的剧集之中,曾引发过大量关注昔日新星,逐渐暴露出值得探讨的困境。女演员方面,《漂亮书生》的鞠婧祎以及《我好喜欢你》的沈月,都可以被视作典型。
图片
图片
作为演员,她们身上有着可以归纳的共性。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即骨朵数据研究院在分析盘点中所明确的网剧小花,具体说来,她们都是“90后女演员;凭网剧出道或成名,并成为新晋流量;近三年内至少担纲两部网剧女一”
结合作品、数据和代言等维度来判断,鞠婧祎和沈月在这一小花梯队中的排名都属前列。但仅从演员的角度去讨论,则纷纷显示出局限性。高光时刻过后,没能拿出更亮眼的成绩单,上升路径也受到业务能力等各种因素的制约。
如果用一朵花的生命周期去形容,她们的走红无异于花期短暂的存在。那么,花期为何短暂、当下所处状态以及如何续航甚至进一步上升,便都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01
角色上新,表现欠佳?
7月23日和8月3日,由鞠婧祎主演的《漂亮书生》和沈月主演的《我好喜欢你》先后上线。但目前为止,两部作品的口碑和质量都不理想。前者的豆瓣评分由5.5降至5.3,后者播出一周还未开分,但短评区已经累积了不少论调统一的负面评价。
站在路人观众的客观视角上,鞠婧祎和沈月在剧中的表现是槽点多于好评。
先说鞠婧祎。古装剧《漂亮书生》改编自小说《成均馆儒生们的日子》,曾在2010年有一版如今被视作经典的韩剧《成均馆绯闻》,主打看点是校园和励志。
她饰演的女主角雪文曦,在父亲早逝、弟弟染病的情况下,从小便扛起了当家的重任。聪明机敏之余,练就能屈能伸、顽强乐观的个性。为解燃眉之急,阴错阳差之下进入只招收男生的云上学堂。
撇开剧作本身,这个人设留给演员的发挥空间并不小。如果说,演员需要由表及里地塑造角色,那雪文曦女扮男装的造型是一层,人物简介所写的“在清秀温婉的小家碧玉与儒雅俊俏的学堂书生间切换自如”也是一层。
图片
而目前看来,鞠婧祎首先让观众不满意的地方就在于造型。事实上,看不出对方女扮男装的设定早已不新鲜。但只要扮相上有诚意,“看不出”三个字也一向让观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否则,就只有吐槽的份了。
可以说,鞠婧祎饰演的雪文曦精准地踩在了雷区上。仅就脸部而言,无论处于小家碧玉还是学堂书生的状态,都是一副出现在当下都毫无违和感的精致妆容。模糊了发际线的发型,也和学堂里其他男生有明显区别。这么看,招到“生怕别人看不出你是女生”的质疑也实属正常。
具体到表演层面,鞠婧祎的身上其实少有那种浮夸式的演技bug,也能看到对男女生两种状态的相应细节处理。她的问题在于缺乏情绪调动,比如刚出场时与宋威龙饰演的风承骏撞了满怀的对视,全程除了一脸木然,再无多余的反应。
图片
结合有违人设的扮相,看在观众眼里,很容易形成并加深一种印象。似乎对她而言,符合当下情节的表演任务并没有维持自身好看来的重要。
再说沈月。这次的《我好喜欢你》自带话题点,她和饰演男主的言承旭分别是两版《流星花园》里的杉菜和道明寺,可这不意味着是对新故事负责的选择。说得直接一点,甜宠剧的成功有一半都来自人物的CP感。
就这部剧而言,无论是年龄差,还是剧情设定里时尚杂志主编和菜鸟设计师之间的身份反差,都更考验二者的化学反应。根据目前的受众反馈,这对跨越次元壁的CP并没有得到观众青睐。
图片
具体到沈月自己的角色童小悠,基本属于长期出现于同类型剧集里的存在。天降好运的职场新人、怀揣梦想的善良女孩,与看似遥不可及的人产生方方面面的交集。
而观察童小悠的状态,常见于沈月以往作品中的问题仍未得到改善,有大量观众评价表示“尴尬”。拿其中一场戏来举例,她对领导表达自己想去设计部的意愿时,毫不掩饰的一脸纠结:眉毛打结、嘴角下撇,对方说的每一句话,都能牵动其大眼睛的眼波流转。
图片
简而言之,就是反应痕迹过重,直白到让人看着她就能脑补出剧本上的文字。但剧本要求的状态到底如何,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02
爆红之后,高开低走?
严格地说,鞠婧祎和沈月都属于表演不及格型选手。她们所拥有的,似乎只有积累自爆红期的人气,以及粉丝圈层的支持。
鞠婧祎本是SNH48团体的成员,2017年开始单飞发展,并按照之前的节奏逐步转向影视领域,先后凭借《芸汐传》和《新白娘子传奇》进入观众视野;沈月通过2017年的《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爆红,成为青春校园题材网剧造星的最大获益者之一。
相比其余网剧小花、同龄年轻演员或者同剧演员,她们在热度上呈现出一定的竞争力。
鞠婧祎的数据表现尤其可圈可点。根据骨朵数据显示,在《漂亮书生》播出至今的20天时间里,她有13天时间有位于骨朵艺人排行榜前三名,其余时间也未跌出前五名,而宋威龙和毕雯珺只偶尔进入前十名。根据百度指数显示,她的搜索指数也远在二者之上。
图片
图片
整体而言,沈月的数据表现不如前者乐观,但也在剧播之日其进入榜单前十并快速升至前五名,最高位时位列第4。
图片
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只和自己相比,她们的整体走势不再明显向好,甚至有走下坡路的现象。
观察鞠婧祎2016年以来的百度指数,会发现最高点位于2016年1月,宣布由她出演《九州天空城》的雪飞霜一角。尽管很快回落至常规状态,但明显上了一个台阶。而在正式进入影视领域之后,作品上线期的数据没能回到当时的水准,曲线波动较其他演员要更为频繁。
图片
根据沈月的百指数据,其搜索指数的最高点依然是2017年年底的《小美好》播出期。而其余的几个峰值里,既有登陆春晚舞台《流星花园》《七月与安生》两部作品的上线也包括在内,但依次呈现出下降趋势。
图片
结合她们的作品表现,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在经历过短暂的爆红期之后,起码在演员的身份上都处于高开低走的状态。究其原因,其自身的业务能力、快速变化的大环境等,都在其中。
03
困境成型,破局在即?
在《我好喜欢你》的短评中,有不少观众提到一点,“这是拍给粉丝看的吗”。这反映出沈月所面临的困境:路人缘不足,这也同样适用于鞠婧祎以及大部分网剧小花。
都说演员的红与不红是一门玄学,作为快速造星模式的产物,她们的爆红本就是有隐患的。
网剧小花的高光时刻,往往产生自多重因素。概括地讲,无非是网剧爆发的大环境之下,通过具有题材优势的作品享受角色带来的红利和光环。
而在如今的困境形成之前,更先陷入的则是误区。目前,她们都有一条看似可总结但实际上越走越偏的戏路。
比如沈月。当初,在表演经验有限的情况下,她的生涩与陈小希所需要的特质并不冲突,依赖本色和本能就能有说得过去的完成度。如果把这当成百试百灵的演技,那就是对自己有误会了。
图片
观察她后续几部作品里的角色,杉菜、安生和童小悠的身上,依然有着不同程度的善良执着和古灵精怪,也都能肉眼可见地可分辨出表演成分。
而鞠婧祎的专攻方向是古装剧,人设多集美貌和智慧于一身。但是撇开具体造型的话,这些人物都有着相似度颇高且符合鞠婧祎定位的妆容。
图片
说到底,她们太依赖或者说相信观众对自己的角色滤镜。受到过好评的表现就像是一个框子,让她们只敢在这个自以为的安全区内活动。但事实上,除了扎扎实实提高演技这种无法一蹴而就的破局之道,也并非没有挽救路人缘甚至进一步圈粉的方式。
在网剧小花的梯队当中,也是有正面教材的。比如卜冠今,尽管很早就演过被称为黑马的电影《驴得水》,但被更多人看到也是在青春校园剧中。最近,她在《二十不惑》里饰演姜小果,实现了人气和好感度的进一步跃升。如果说她的身上有什么可总结的经验,那应该是敢于尝试性格里有小缺陷的不完美人设。
图片
要是把范围放得宽一些,2001年出生的庄达菲是另一种典型,凭借上半年的《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圈粉不少。
除了剧作和人设的加持,比以往拥有更强的存在感,和李进步的短发造型也不无关系,那是她入戏的标志性时刻,也让她的形象一下子就有了辨识度。而与此同时,由她带来的另一层启发在于,更年轻演员的迭代速度也是网剧小花们的危机感来源。
甚至在男演员当中,也能找到可借鉴的翻身案例,胡一天和鹿晗都是距离当下较近的典型。前者在《民国奇探》里饰演又怂又萌、贪财爱钱的路垚,一反高冷的角色常态;后者在《穿越火线》里饰演邋里邋遢、吊儿郎当的肖枫,更不同于以往出现在银幕上的鹿晗。
图片
他们都做到了放下偶像包袱,在题材和类型更丰富的作品中,尝试和挑战远在自己舒适区之外的角色。
说到这里,以鞠婧祎和沈月为代表的网剧小花该如何迎接破局的答案,便显而易见了,关键词还是那个适用于不同阶段和梯队演员的不破不立。当然,更大的前提在于认真解锁演员的基本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