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艘军舰护航,土耳其钻探船驶入地中海争议水域,引希腊不满

据俄罗斯RT新闻10日报道,希腊外交部敦促土耳其“立即停止在地中海的非法活动”。此前,土耳其将一艘船只开进塞浦路斯附近的争议水域。
周一,土耳其派一艘军舰驶入地中海东部塞浦路斯和希腊之间的一个有争议地区。希腊和土耳其同为北约成员国,这两个历史上的对手因此再次针锋相对。根据航海安全信息,这艘名为Oruc Reis的船将在未来两周内进行勘探钻探。
土耳其国防部公布的照片显示,这艘船驶往钻探地点,旁边有五艘海军舰艇。
上周,土耳其宣布在希腊罗德岛(Rhodes)和卡斯特洛里佐岛(Kastellorizo)附近举行海军演习,此前希腊与埃及签署了一项钻探协议。安卡拉方面声称,该协议意在迫使土耳其撤出地中海东部能源丰富的水域,尽管土耳其去年与利比亚签署了类似的协议。
图片
希腊总理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周一召集国防顾问开会,他的办公室表示,会议探讨了“应对土耳其挑衅的方式”。此后不久,希腊外交部发表声明,要求土耳其“立即停止破坏该地区和平与安全的非法活动”。
希腊国务部长耶拉佩特里蒂斯对希腊国家电视台说,雅典已全面做好“政治和行动准备”。耶拉佩特里蒂斯将于周一晚些时候与北约秘书长延斯·史托腾伯格谈话,试图解决这两个北约成员国之间酝酿中的冲突。
然而,土耳其恢复钻探的决定在欧洲并不受欢迎,德国政界人士一直在调停双方的谈判。德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对土耳其决定在地中海东部进行进一步的钻探表示关注。这是错误的信号,单方面的行动不会让我们进步。此外,土耳其进一步加重了与欧盟关系的负担。”
土耳其否认希腊对其的描述,土耳其外交部周一表示,土耳其在地中海的海军存在纯粹是为了自卫。
(编辑:ZL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