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王军:国内汽车业不会出现几家独大的局面

每经记者:孙磊 每经编辑:裴健如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在8月11日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中,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表示:“汽车行业其实没有传统企业和新势力企业之分,不管是燃油车还是电动车,都要走向智能化,智能化才会给用户带来最直接的体验。”

王军认为,智能化技术的可获取度对企业来说基本是一致的。“因为有互联网的存在,现在的世界是更开放的。不像二十多年前,技术获取的难度是非常大的,要有很多特殊渠道才能获取某些特殊技术,现在不存在这个问题。但人才获取会存在一些差异,这些差异会导致企业之间的转化差异。”王军表示。

据了解,王军所在的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团队被认为是创业团队。“从华为角度来说,华为公司不造车,我们的使命是帮助车企造好车。”王军说。

王军认为,华为做了30年的ICT技术,并发现很多通信领域的技术,只要进行转化和优化,结合客户需求就可以把产品做出来。

值得注意的是,在王军看来,中国的汽车企业不像手机企业。“拿汽车跟手机类比有一定的类比性,但也没有完全的类比性,因为手机是快消品,但就汽车而言,售价少则十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思考和决策的角度不一样。”王军说。

王军认为,未来国内汽车市场不会出现几家独大的状况,因为国内汽车市场有足够大的空间让更多的玩家发挥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