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看到全民学小米 我们决定将经验公开并启动生态链计划

腾讯新闻《一线》 王潘

8月11日,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在小米北京总部举行了一场主题为《一往无前》的小米十周年演讲。在演讲中,雷军提到小米模式开始受到追捧之后,全民都在学小米。

当时,业界出现了很多互联网手机品牌,比如小辣椒、大可乐、小水滴、青橙等,都模仿小米的性价比模式。

以前,雷军不知道外界如何学小米,直到小辣椒创始人王晓雁加入小米,在一次内部讨论会上讲了他自己当初是如何学小米的,引来同事哄堂大笑。

在演讲现场,雷军还播放了一段原小辣椒创始人、现小米中国区副总裁王晓雁录制的一段视频,王晓雁说当时想不到一个做小米的都能把手机卖得这么火,于是自己也开始模仿,做小辣椒连名字都是参考了小米。

学习小米的性价比模式之后,小辣椒竟然也能在上市的一小时内卖出2万台,虽然比不上小米,但是王晓雁认为这也取得了他们当时以为的成功。王晓雁打趣说,自己当时还以为马上就要追上雷军,并且和他齐名,最后发现自己和雷军的差距还是太大了。

雷军说,王晓雁是自学成才,还有很多创业者、企业家亲自到小米学习。于是小米决定把自己的经验公开,希望推动更多行业的变革,2014年启动了生态链计划,孵化更多的创业公司。截至目前,小米用了6年时间,孵化了100多家生态链企业,做了上千种优质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