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访谈——大理市民政局

民政局作为行业扶贫主责部门之一,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主要承担着强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困难和重度残疾人保障。具体来说,一是将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低保保障,做到应保尽保;二是将符合特困供养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特困供养,做到应养尽养;三是对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给予临时救助,做到应救尽救。本期《城市进行时》特别节目——大理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访谈(第九期)节目嘉宾:大理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潘秀华,和您一起关注:社会救助:兜准兜住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

“兜准、兜住、兜牢”

潘秀华

大理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目前,大理市紧紧围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精准、措施精准、退出精准和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要求,集中精力进行查缺补漏,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特困供养范围,并相应享受临时救助等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救尽救;同时加强动态管理、持续强化巩固,助推全市贫困人口稳固脱贫。”

“在“兜准”方面的努力。“兜准”指的是救助对象的精准和低保金核算的精准。

一是民政部门和扶贫部门共同分析研判,精准认定兜底对象。将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全部纳入低保或特困供养范围,实施兜底保障。

二是根据国务院2014年施行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扎实做好低保金的补差发放,投入精力做好保障对象的入户核查和入户复核工作,在精准下功夫,精准发放低保金。

三是根据《大理州社会救助实施细则》,对于享受了低保待遇后生活仍有困难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家庭,按照现行补助标准基础上再上浮20%来增加低保金,切实保障其基本生活。”

“在“兜住”方面的努力。“兜住”指的是兜住脱贫底线。

一是从保障标准上兜住脱贫底线,2020年6月起大理市脱贫标准为4000元/人/年,大理市农村低保保障标准提高到4500元/人/年,农村低保保障标准不低于脱贫标准。

二是从充分扣减刚性支出上兜住脱贫底线,对于家庭成员因残疾、因学、患重病、就业成本等刚性支出按规定进行扣减。”

“在“兜牢”方面的努力。“兜牢”指的是兜牢保障待遇。

一是对于纳入农村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超过大理市扶贫标准但仍低于农村低保保障标准的,宣布脱贫后继续享受低保政策,做到“脱贫不脱保”。

二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人均收入超过农村低保标准的,给予半年至1年的渐退期,实行“救助渐退”,促进稳定脱贫。

三是对收入不稳定、持续增收能力较弱、返贫风险较高的贫困人口,建立主动发现机制,符合条件的及时给与临时救助,辅助其渡过难关,实现稳定脱贫。”

“截止2020年7月,全市共有城乡低保对象4210户7594人,其中城市低保对象1992户3019人,农村低保对象2218户4575人;与建档立卡户重合1371户2921人(其中兜底保障217户526人,脱贫不脱保661户1640人,救助渐退493户755人)。

全市共有城乡特困人员238户253人,其中城市特困人员26户26人,农村特困人员212户227人。上半年累计救助城市低保对象1.4万户次,2.2万人次,发放低保金1003.3万元;累计救助农村低保对象1.3万户次,2.8万人次,发放低保金809.1万元。

累计救助城乡特困人员1681人次,发放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142.2万元,对1340人次城乡特困人员照料护理人发放照料护理标准21万元。

累计审批临时救助581户次1709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108.6万元。截止7月底共有69名孤儿等困境儿童,共发放基本生活费650336元。截止目前全市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共有5625人。”

“市民政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坚决履行政治责任,将兜底脱贫攻坚作为民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开展了一系列行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但是我们的工作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贫困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下步工作中:

一是进一步加大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政策宣传,做到政策宣传入村入户。

二是进一步提高社会救助精准度,继续开展“三兜”行动,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兜底保障,对符合救助条件的,纳入各项社会救助范围。

三是持续开展低保专项治理,既注重整治“人情保”“错保”“关系保”等问题,又严格坚持应保尽保,防止出现“漏保”问题。

四是完善各类社会救助工作规程,严格执行审核审批公示制度。加强社会救助动态管理和救助数据精准核对,最大限度减少因救助对象认定不精准造成的不公平问题。加强工作指导和督查,健全投诉举报和快速处理反馈机制,提升低保规范管理水平。”

8月11日9:00—10:00大理市融媒体中心·大理人民广播电台FM99.9《城市进行时》特别节目——大理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访谈(第九期)节目嘉宾:大理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潘秀华,和您一起关注:社会救助:兜准兜住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

城市进行时

《城市进行时》节目时间:

每天上午9:00——10:00。

关注方式:

1、大理人民广播电台FM99.9(苍洱调频)

2、手机下载“蜻蜓FM收音机”、“喜马拉雅”等APP可同步收听或回听。

3、数字电视用户,选择“广播”界面,选定“苍洱调频”即可收听。

特别提醒

我们的部分配图、文字等来自网络,若侵犯到您的合法权益,望告知,我们将及时删改。

编辑:晓晗 陈琳玲

值周:胡亚玲

主编:李胜 赵蕊

总编:罗宗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