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小人代会”12日召开,市长将代表政府交出“期中答卷”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肖日东 记者 卢河燕)南京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将于8月12日上午9时开幕,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韩立明将向与会的全体市人大代表报告政府上半年工作情况、下半年工作安排。8月11日,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尽管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参会人数受限,依然有260余名市人大代表赶赴一年一度的“秋天之约”。

上半年经济发展如何?将由市长现场报告

每年8月,南京市人大常委会都会召开一次“扩大版”的常委会会议,由市长报告政府对年初人代会确定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下半年工作打算,邀请市人大代表列席会议并分组讨论。此次会议因参会的人大代表多、“干货”多,备受社会关注,被坊间称为“小人代会”。

△2019年8月20日至22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410名市人大代表列席会议并分组讨论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资料图片)。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百年一遇的防汛抗洪形势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全市上下如何以科学务实的行动应对一场场大战大考?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名城建设、三大攻坚战、民生实事工程等等,关乎“美丽古都”建设的各项工作进展如何,成绩怎么样?下半年将聚焦哪些重点?都将在政府半年工作报告中一一揭晓。

代表分13组审议讨论,多部门负责人现场应询

据悉,市长在现场报告政府上半年工作的同时,还准备了3份书面报告,分别是《市政府关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关于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关于2019年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

8月12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列席的市人大代表将分成13组,分别对政府完成年初人代会确定目标任务情况进行审议、讨论,并对上半年工作及下半年工作安排提出意见与建议。市发改委、财政局等多家负责人将现场听取审议讨论情况,回答代表委员询问,对意见、建议提出落实举措。

万亿国资监督管理得怎样?市政府将专题报告

本次会议8月12日开幕,13日闭幕,共两天。现代快报记者看到,跟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南京市城市供水和节约用水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将提请会议审议;去年8月的“小人代会”首次将万亿国有资产纳入人大监督,市政府将在此次会议上报告一年来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情况;关系市民居住条件的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情况,将由市政府向会议专门报告。

“此次会议虽然会期不长,但都聚焦全市大事,关注百姓生活,干货多多、信息满满。”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研究室主任王利民告诉记者。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