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最早的照片拍摄于何时?谁拍摄的?

今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600年来,紫禁城经历了明清两朝以及民国、共和国的历史风雨,至今保存完好,甚至旧貌换新颜获得新生。

今天不去讨论紫禁城600年的大历史,我们从细微的角度见证她的一段“小历史”。在此先向大家提问:紫禁城最早的照片拍摄于何时?她呈现给后世之人的第一印象什么样?

这事还得从第二次鸦片战争说起。

1860年,英法联军攻占北京,咸丰帝仓皇逃往热河,临行前任命恭亲王奕訢为留京办事大臣,负责与英法谈判议和。

在侵入北京的英军队伍中,跟随着一个职业摄影师,他就是菲利斯·比托(Felice Beato)。在北京期间,此人用镜头记录了大量北京城墙、街道和商铺的影像,并到西郊拍摄了被焚毁后的清漪园照片。

比托拍摄的大清门,向北能看见天安门。

1860年10月24日、25日,清廷代表奕訢先后与英、法两国签订了《北京条约》,宣告了第二次鸦片战争在屈辱中平息。

签订了条约,结束了战争,清朝与英法恢复了“友谊”。在奕訢的安排下,11月7日,英法使团中的高级官员由清廷大臣恒祺带领,进入皇城游览。他们的路线大致如下:从正阳门进入,穿过大清门、金水桥、天安门、端门,到达紫禁城的正门午门。恒褀以宫中尚有宫眷居住为由,拒绝了使团人员进入午门参观的要求。接着,一行人绕过紫禁城,登上景山,随后在北海琼华岛结束了这次游览。

比托拍摄的天安门一角,荒草萋萋。

整个游览过程中,比托携带笨重的湿版照相机和充当暗房的帐篷,每到一处,在他人从容欣赏皇家建筑和园林风光时,他都要操作一遍相当费时费力的拍摄流程。由此,才有了这些珍贵的画面留存于世。

比托拍摄的午门,城台墙壁斑驳不堪。

虽然比托并没有深入紫禁城内最核心的位置,但不得不说,他拍摄的这5张照片,仍然是紫禁城最早的一批影像。我们想一睹紫禁城最早的真实面貌,即可追溯于此。

比托在琼华岛上拍摄的紫禁城全景。

比托成为拍摄紫禁城的第一人。他的作品展现了紫禁城的庄严静谧,同时也带着侵略与被侵略的色彩。今天反复翻看,让人五味杂陈。

比托在琼华岛拍摄景山,最右可见神武门。

其实,英法联军初入北京时,法军统帅蒙托邦曾建议火烧紫禁城。但是,英国在华最高官员额尔金担心火烧紫禁城使清廷陷入“无政府状态”,进而使联军找不到“议和对象”。因此,最终将劫掠目标选择了既能“惩罚”清廷又不至于导致清廷崩溃的西郊皇家园林。

不过,有学者指出,如果火烧圆明园后清廷仍不屈服,仍拒绝投降,联军极有可能毁掉紫禁城。那样的话,比托拍摄的紫禁城照片将是另外一番面貌了。想想真让人后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