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绿植、时尚餐厅、星级厕所……传统高速服务区变身“智慧驿站”

楚天都市报8月11日讯(记者潘锡珩 通讯员游峰 阳升 吴海鹏 实习生彭程程 郝如卓)鲜花绿树相映成趣、餐厅商场环境幽雅、星级厕所清新怡人……曾几何时,高速公路服务区里简陋的设施、单一的商品、简单的菜品,被市民所诟病。楚天都市报记者日前从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获悉,近年来,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从体验感、舒适感等多角度出发,通过开展建设“星级服务区”、打造“智慧服务区”、“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等一系列措施,湖北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场所建设、环境面貌、服务品质已今非昔比,服务区纷纷比起美来,走起潮流路线,成为融合商旅功能的星级“驿站”,刷新了人们对高速服务区的认识。

科技让服务区更“智慧”

位于G55二广高速湖北公安县的夹竹园服务区,临近湘鄂两省交界,是集餐饮、购物、加油、住宿、汽修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服务区。每天涌入流出的车辆川流不息,客流络绎不绝。

2019年,湖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打造“智慧服务区”。夹竹园服务区率先垂范,先后投资50多万元建成了一套实时监控系统,不仅可以监测人、车流量,还可以发出高速公路预警、提示情况,启动各类分流及调套服务。正是这个“智慧大脑”,实现服务区了管理规范化、经营数字化、调度智慧化。

“我们这里有38个摄像头,其中有两个是全景画面的,对整个广场和加油站进行24小时监控,并且对摄像头安装的位置进行了考虑,与建筑物、树木成为一体。”湖北荆东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营运管理部经理吴韦介绍说,“在服务区内的厕所入口、小吃部、超市、餐厅都有摄像头监控,可以对各类突发事件进行及时处置,让服务区全貌尽在‘掌控’之中。”服务区里还配有语音播放系统及无线WIFI,为过往司乘提供安全舒适的停车休息环境。

走进服务区的服务大厅,只见灯光璀璨,地面一尘不染,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人眼花缭乱。在大门左侧,一台电子地图屏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来自湖南的货车司机潘师傅上前轻点屏幕,查询了路况与住宿餐饮等信息。“智慧服务区不仅解决了用户的各种出行需求,也让过往旅客在服务区的停留成为一种享受。”潘师傅竖起大拇指。为了打造星级服务区,首先对公厕的洗手阀和小便池冲水设施进行更新,使用自动冲水的红外感应水阀,设立儿童专用洗手台,还摆放了鲜花、燃放檀香等。保洁员24小时精心维护厕所洁净,整洁优雅的公厕得到了旅客的赞扬。

不仅如此,小轮椅推车、雨伞、儿童乐园、健身小器材……成为了服务区的标配,无不体现着服务区的热情。在防疫期间,服务区还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广播、横幅、海报等传递疫情信息;每天保证经营区域、公厕、广场不少于三次消毒,并对自采水源进行消毒清洁,多举措强化人员密集场所通风工作。

品牌升级让服务区更“时尚”

在湖北汉十高速公路上的钟岗服务区是一座占地面积达70余亩的大型综合性服务区,建筑风格充满现代感,搭配流光溢彩的LED灯光,展现出简洁时尚气息。这里设施齐全,拥有“五星级”洗手间,步进式冷热直饮机、温馨舒适的母婴室,先进的自动冲水设备、冬季暖水洗手台和24小时热水供应的私密淋浴间,可满足不同司乘的需求。像极了城市里的综合性商场,可以带给过往司乘“吃、喝、玩、乐、购”的乐趣体验。

钟岗服务区设立有特色美食一条街,绝味鸭脖、襄阳牛杂面、丰俭由己、知名品牌汉堡王等都在此入驻,满足过往旅客饮食需求;服务区内还有连锁品牌太平洋咖啡,为司乘的旅途注入一丝静谧和温馨;与此同时服务区还设立了室内儿童乐园、科技馆、24小时营业的楚天舒便利店等,同城同价让司乘享受到低价实惠的优质商品。

据钟岗服务区经理崔强介绍,钟岗服务区集购物、娱乐、休闲、住宿、旅游于一体,是湖北交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重点推出的高速公路服务区“4.0”升级版,让服务区成为高速公路上的一道美丽风景线,扮靓湖北“窗口”。

在二广高速荆州东岳庙章庄铺服务区,除提供交通出行服务保障外,还结合临近湖南张家界的优势,大力发展服务区+旅游,引进旅游产品,积极培育旅游服务新动能,设立旅游咨询平台,推出”湖北高速+六大景区官方活动,张家界自驾游门票大赠送”等活动,免费为过往游客提供旅游指南、自驾游手册等,打造融合商旅功能的星级“驿站”。

扶贫让服务区价格更亲民

“一般高速公路服务区里的商品价格都偏高,没想到在这里可以买到这么便宜的菜籽油,而且还是当地村民自己种的,放心又便宜。”7月21日中午,从武汉回重庆老家的方女士,将车停进了荆宜高速淯溪服务区。休息间隙,她发现服务区的大厅里有扶贫产品销售专区,转了一圈后挑中了两提菜籽油。

在淯溪服务区,扶贫产品销售专柜非常引人注目,红薯粉条、红茶、玉泉仙人掌茶、庙前石马槽大米、长坂坡菜籽油……琳琅满目的当阳本地农产品摆满了专柜,吸引了不少旅客在此驻足。

“我们和当阳市扶贫办沟通协作,以白河、淯溪两个服务区为平台,搭建了扶贫产品销售专区,拓宽当阳地区贫困群众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湖北荆宜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今年6月,该公司谋划利用服务区日益增长的人车流量,拓宽当阳本地农特产品销售,这个建议很快就得到了当阳市扶贫办的支持和服务区运营方的同意。

在当阳市扶贫办的支持下,7月8日,扶贫产品销售专区正式营业。来自当阳市近50种农特产品零门槛进入服务区内专区展示销售。服务区变展销窗口,人车流量成销售客源,创新的消费扶贫形式,受到了附近农户、农业合作社和进出服务区旅客的一致好评。

在荆州大桥桥南服务区,来自公安县埠河镇的果农周芝梅,正拿着一串鲜嫩水灵的葡萄不停地向顾客介绍公安特产,忙得不亦乐乎。

“希望咱们村的特色农产品,入驻到高速服务区后,给南来北往的旅客留下深刻印象,可以提高农产品销售产量,我们也能多挣一点钱。”周芝梅高兴地说。

公安县埠河镇素有“江南葡萄第一镇”的美誉,常年种植面积8万亩,今年战胜了前期低温阴雨天气影响,葡萄获得了好收成。

“以往,村民们提着篮子,挑着担子,将自己种植的葡萄、梨子等瓜果拿着到服务区,向过往司乘进行兜售,不仅影响服务区环境,还埋下了安全隐患”,荆州大桥桥南服务区负责人谈立宇介绍说,“我们便在服务区专门为附近的果农们开辟了一个水果专卖区域,助力当地农产品销售,也为扶贫尽一份力。”

淯溪、白河、荆州大桥桥南等高速服务区扶贫销售专区的设立,为当地的农产品拓宽了销售渠道,打通了农田到家庭的“最后一公里”,让地方特色产品直接安全、便捷地到达每个家庭的餐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