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销商库存3个月,三个品牌上榜

随着国内车市从2月的暴跌到复苏已实现连续5个月的环比增长,4月开始实现同比增长至今年7月。但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2020年7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显示,7月汽车经销商库存水平仍超标,库存指数连续多月环比上升。

调查结果显示,7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91,同比上升9.4%,环比上升10.0%,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预计8月还将呈现持续上升的表现。

协会指出,自7月进入传统消费淡季,以及部分利好政策对汽车市场的支撑减弱,疫情和汛情都使得消费者出行受到影响,导致库存难以得到消化。

不过,受疫情影响,今年市场消费得到滞后,在二季度各种促销活动刺激下已基本透支完市场需求,以及高温假影响使得去年7月基数较低,和成都国际车展的举办加速了车市回暖、提振销量,因此使得7月市场在传统淡季下仍能实现同比增长。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示,中国7月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8.5%。中国7月份汽车产量220.1万辆,同比增长21.9%;销量同比增长16.48%。中国7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量10万辆,同比增长15.6%;销量同比增长19.3%。1-7月,中国汽车销量同比下跌12.7%,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降32.8%。

从分品牌类型指数看,高端豪华和进口品牌7月库存系数为1.66,环比上升22.9%;合资品牌库存系数为1.96,环比上升10.9%;自主品牌库存系数为2.14,环比上升3.5%。可见,高端豪华和进口品牌、合资品牌及自主品牌汽车库存在7月份的系数均环比上升,库存压力增加。

从库存指数超标的前几家车企也可看出市场压力加大,7月库存深度超过2.5个月的品牌有6个,其中库存深度最高的3个为捷豹路虎、北京现代、吉利。

其中,7月销库存指数最高为捷豹路虎,7月库存指数已达3.52远超行业平均水平,也成为6月和7月库存最高的车企,从上月的2.77上升至3.52。根据捷豹路虎的销量数据显示,至6月末,捷豹与路虎双品牌在华销量实现进一步回暖,均实现了连续4个月环比增长,6月销量比5月增长10%。不难看出豪华市场持续增长的环境下,捷豹路虎终端销售方面仍存在问题,出现较高的库存量。

库存第二高则是一家合资车企占领,北京现代7月经销商库存水平达3.07个月。不只是北京现代,今年5月协会就已点出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的经销商库存均超过2.5个月,如今库存水平再次出现上升,这也说明国内市场萎靡的市场环境下,早已处在边缘徘徊的合资品牌更是艰难。

据北京现代销量显示,北京现代6月实现销量44023台,环比增长10%。1-6月,终端销量累计235284台;从今年3月以来,实现终端销量环比四连增。

相比前两两家上榜车企不同的是,排在7月第三高的则是国内主流自主品牌的“吉利汽车”,库存指数达到2.97,意味着吉利品牌的库存将可维持近3个月,这也是吉利继5月库存指数以2.29的库存指数获当月指数最高的车企后的一次上升。

据吉利汽车发布的销量报告显示,7月份实现新车销量为105218辆,同比增长约15%;1-7月累计销量为635664万辆,同比下滑约14%。连续多月实现销量暴增,成为上半年自主品牌销量最高的车企。

高库存往往体现了企业终端销量下滑的现象,但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大部分车企均实现增长的迹象。因此这也反映出,车企在追求销量目标完成率的同时,或许采取增加经销商库存压力的代价,但并不利于持续发展。因此协会建议,在后疫情时期,经销商要根据实际情况,理性预估实际市场需求,合理控制库存水平,以防库存压力过大,导致经营风险。

汽车行业关注 人气汽车新传媒

每天分享有价值的汽车新闻

汽车人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