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降价后遗症,凯迪拉克再被雷克萨斯超越

豪华车市场持续逆势增长下,品牌分化的整体格局也进一步突显,在二线豪华领域更能反映现实情况。进入2020年,凯迪拉克持续丢掉二线销冠位置,坐拥多年头名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与此同时,雷克萨斯正式登上二线豪华榜首。

一直以来,凯迪拉克的市场地位稳定,但自2019年开始,凯迪拉克屡屡受到来自身后雷克萨斯品牌的紧逼,最终凯迪拉克开启疯狂“以价换量”后,才以较小的优势继续保持领先。2019年凯迪拉克全年销量为212,507辆,同比下滑7.6%;而雷克萨斯全年销量为200,521辆,同比增长25%,可以看到两者的销量已经很接近了。

进入2020年,凯迪拉克正式丢掉二线豪华销冠的头名,雷克萨斯持续稳定的增长确实让凯迪拉克颇具压力。2020年7月,凯迪拉克销量为20003辆,而雷克萨斯销量为22325辆。1-7月来看,雷克萨斯实现7%的同比增长,并以117651辆继续超越凯迪拉克的104360辆,保持二线豪华排名首位。

与许多主流豪华品牌不同的是,雷克萨斯一直保持进口身份。作为丰田汽车旗下高端品牌,雷克萨斯一直保持进口车的身份在中国市场销售,坚持不在国内生产的方式。此举也导致雷克萨斯车型售价普遍偏高并有了不参与国内市场降价竞争行列的底气,而其进口车的身份也吸引了部分消费者。

雷克萨斯“低库存”的市场销售始终引起争议,不少网友认为,此举也进一步导致雷克萨斯经销商采取加价销售的方式。但也有网友认为,采取订单方式销售,也是雷克萨斯品牌价值的体现。

有业内人士指出,雷克萨斯能够保持正增长,一方面是通过订单方式销售,可以有效地控制价格和订单,另一方面疫情期间日本工厂释放出来的产能转到对中国市场的支持,畅销车型ES、RX、以及即将换代的NX均有不错的正增长。

与此不同的是,以价换量的后遗症,似乎让凯迪拉克付出了代价。在2019年中旬国五车型清理库存期间,凯迪拉克最低以5折对外销售新车,导致终端价格崩塌,二手车价值大跌也引起部分车主的怨声,同时对品牌溢价也造成不可避免的影响。

随着产品线的大调整,凯迪拉克寻求价格体系的恢复,随即包括推出了CT5、CT4、XT6新车,从形成国产“3+3”的产品阵容。其中CT4的定价是凯迪拉克入华以来最低的,官方指导价23.97-25.97万元,但该车仍延续了降价竞争的品牌调性,普遍市场优惠3万元左右。产品线的更新换代并没有给品牌带来太大惊喜,豪华车市逆势增长下,凯迪拉克前7月仍出现超19%的跌幅。

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曾表示,伴随着消费者开始回归理性,现在品牌的集中度和忠诚度越来越高,同时客户对企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这样的竞争环境下,唯“价格战”已经不合时宜。他还进一步称,“我希望凯迪拉克2020年实现2位数的增长,这也是我对凯迪拉克部长的要求。”

如今看来,凯迪拉克的市场表现并没有按照预期发展,而是令人失望的。

在华多年经营下,凯迪拉克与雷克萨斯的品牌调性确实已经拉开较大的差距,这也形成如今二线豪华市场的走向及格局。丢掉二线豪华冠军地位的凯迪拉克,也将面临更大的市场竞争压力。

汽车行业关注 人气汽车新传媒

每天分享有价值的汽车新闻

汽车人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