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之极海听雷:终于拍出吴邪智谋,三层连环计,推动局中局

文/抽抽凉

重启之极海听雷:终于拍出了吴邪智谋,三层连环计,推动局中局

与大家探讨过一些关于《重启之极海听雷》的遗憾,尤其是导演拒看原著这件事情,让不少原著读者感到不解和伤心。

但作为原著读者也无法剧透的全新剧情,朱一龙饰演的吴邪在十一仓解密升级这段过程,让抽抽改变了一些看法。十一仓的拍摄很见导演功力,环环相扣的剧情和节奏也能看出南派三叔的手笔。(让我们自动忽略飘飘)

重点是这一段剧情,把吴邪传说中“铁三角头部”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可能很多观众常听书粉讲述吴邪有多么多么厉害,但大部分影视剧展示的都是吴邪“天真”的一面。

可事实上,吴邪与张起灵十年分别间早已成长为独当一面“邪帝”,一己之力瓦解了与可与张家和老九门抗衡的汪家,还破了人家百年布局,其中胆识、心计与谋略,绝非一般人可以完成。

但这一段成长经历大部分出现在书版《藏海花》、《沙海》和一些零碎的短篇之中,是影视化过程中鲜少被提及的部分。

原本剧版《沙海》是一个很好的重塑吴邪的机会,结果后半部分注水莫名切断了吴邪的故事线,反而让沙海邪与影视观众心中的吴邪比较割裂。所以,忠实读者之外,常听闻张起灵超神的武力值,却对小三爷的智谋缺少具体印象。

那《重启》非常大的贡献之一,就是让吴邪的人设更加饱满起来。朱一龙的外形符合观众心中对“天真无邪”的印象,演技之中对细节的拿捏,又可以在轻松与紧绷中自如切换。

这也恰好符合吴邪接回张起灵后,铁三角重聚后比较放松的心态。但独自一人面临危局时,又能展示出掌控力,甚至给身边的人安全感。出于对吴邪这个角色完整的塑造,《重启之极海听雷》就不应该被低估。

我们再回到剧情,看一下吴邪在十一仓的升职考试中,究竟面临怎样复杂的态势。吴邪置身于局中局中,他既是布局者,也是局中人。

首先,参加二层考试是吴邪提出的,在这一层面他是做局的人。表面一局,便是要赢过有三年盲跑经验的老员工,成功考入下一阶段,去地下二层找陆晨案的线索。内里一局,是吴邪突遭刺杀,他还要做局找到凶手。

其次,吴邪本身也在局中。相信看到目前,没人会相信白昊天只是一个单纯的迷妹,但白昊天对吴邪的感情也是真的,白昊天对吴邪有所隐瞒,但不会真的致吴邪于死地,小白是诱吴邪入生局的人。

但吴邪的实际生存情况证明了,白昊天之外,另有一层神秘的势力想置吴邪于死局。可以说十一仓这一段,吴邪一边设局中局,一边破局中局。

为了做局也为了破局,吴邪使出了一环套一环的连环计,这其中也至少有三层递进。

吴邪破局的第一个关键点:打破固定思维局限。十一仓人对规则有着与生俱来的尊重,包括小白在内,都认为吴邪在短短几天时间内通过被坐标的形式跟老员工比搬货是不可能的。

十一仓人对启明星的依赖,恐怕跟人类习惯了太阳差不多。从没有人想过要去破坏启明星,因为没有太阳等于毁灭自己的生存空间。

但吴邪的精妙之处在于,不守规则所限,当规则与他不利时,不是尽可能地适应规则,而是让其他人重新遵从于吴邪的规则。当启明星消失,吴邪新设定的坐标原点就算再不熟悉,也好过失去参照系的老员工们。

从问题产生的根源去解决问题,道理谁都懂,但不是谁都有胆识重新找一颗太阳。

但最精彩的一笔,不是破坏启明星,是把口香糖粘在货架上这一个小动作。可以说当吴邪做出这个动作的同时,已经推演出其他仓员不服,丁主管找茬,他自己会被怀疑,赢了也没什么用。

于是,在第一层计谋开始时,吴邪就同时设定了第二层计谋,既主动出击确保考试会重复第二次,并在粘口香糖的一瞬间,已经想到了要找坎肩学弹弓,反向利用李加乐的为难和贾咳子能力,用第二次打灭启明星的行为,为自己的第一次作弊洗白。

但计中计撞上了局中局,刺杀者的出现是吴邪意料之外的困难,也成为了吴邪的意外收获。因为刺杀者第一次不成功,也促使了第二次、第三次考试必须重新进行。

而吴邪在看到坎肩价值30万的弹弓时,恐怕也已经想好了要用它来绊倒刺杀者。

到了第三次考试,吴邪终于放过了口香糖,改用玩具娃娃和萤火虫这些看似幼稚的工具,再次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干扰了其他仓员的考试进行。

吴邪看似天真,实际上步步为营,每一步行动都至少能推演出五步之后的走向。

但十一仓吴邪用到的智谋和推演能力,相比较发疯一样的推演汪家破局之法,只能说用了百分之一的力气,所以吴邪看上去得心应手。十一仓这些表面为难他的人,对吴邪来说根本是小菜一碟。

但吴邪能一次又一次破局,最关键的是懂得用人心。“用”并不是一个贬义词,丁主管为了赶走吴邪,诱骗李加乐伤害自己是利用。吴邪救李加乐从而赢得贾咳子等人的尊重,也是一种对人心的俘获。

《盗墓笔记》说白了,是一个关于人心的故事,所有人都对人心百般算计,但最会算计的吴邪,却看透本质,人心驱利,一边是利用加害一边是尊重保护,选前者才是不划算的买卖。

而吴邪永远是那个希望所有人都好的吴邪,是他所有攻心智谋最终都能获胜的根本原因。突然想到了一句台词,听着有些矫情,倒是非常适合吴邪:百般算计,不及一颗单纯的心。

十一仓的故事,在原著中远没有电视剧中宏大,加长了篇幅却全无注水之意,反而是盗笔影视化到现在为止,对吴邪人设塑造最完整的一次尝试,它让人认识了不一样的吴邪,真正的吴邪。就冲着这一点,《重启》也不应该被低估。

(本文图片源自网络及截图,版权属原作者所有)

(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