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听凤鸣》:杨超越的第一次担任大女主,好像没啥进步!

杨超越、徐开聘领衔主演的电视剧《且听凤鸣》正在热播,喜欢看锦鲤小妹妹颜值的粉儿堪称一场狂欢一样的欢腾。

该剧主要讲述了君武大陆天才少女凤舞被暗算,失去凤血加持后灵魂死去,而现代医学生孟媛意外进入修仙世界化身凤舞,接替凤舞的人脉和身体,并通过自己在现代所学所感,运用中医知识保护异世界,并与曾经和凤舞订下婚约的君临渊相知相恋,开启第二人生的故事。

虽然最初一直拿着导演是《陈情令》导演的噱头来做宣传,但是《且听凤鸣》的故事脉络相对老套,也就占据了一个现代人魂穿古代的噱头。和之前讨论正邪对立如何自处的《陈情令》再比,剧情算是没啥新意了。

而且就演员阵容而已,制作公司捧杨超越的心思太明显,导致其他同批次新生代很难有大的发挥空间。没有《陈情令》双男主的卖腐优势,加上确实整体颜值不够,所以,这部剧里的很多时候,新生代演员们都有例行完成任务,然后在剧情里躺平任其发展的,不作为感。

剧情分析!

电视剧《且听凤鸣》由人气穿越小说《神医凰后》改编而成的,走的是大女主爽文路线,剧情大纲是穿越-展现-赴死-变强-跳反派-虐反派-最后走向了恋爱剧,一番鸡毛狗血的例行秀恩爱操作之后,估摸着女一男一最后还是过上了没羞没臊的幸福生活!(原著剧情尚未完结,所以,例行的推测结果是HAPPING END !)

剧中的凤舞是君武大陆昔日的天才少女,凤舞出生就有凤血之力为加持,是一个天才型的选手,再加上家世出众。所以年纪轻轻就跟君武一族圣子君临渊订下了婚约,这样实力与家世再加上机遇样样顺遂的人物,自然会让不少人很羡慕,可同时,也引来了无数的嫉恨。这不,左青鸾就觊觎她的一切很久了。

左青鸾出身不低,是君式一族的名门贵女,碧落宫宫主关门弟子,天资不弱,但是因为不是主角,所以再如何勤学苦练,在长辈的眼里距离凤舞的资历总是有一步之遥。所以左青鸾一直以来都很嫉妒凤舞,明面上无法正大光明的超越凤舞,所以在暗中谋划对付凤舞。

后来在凤舞功力即将晋升的关键之际,左青鸾暗算凤舞,导致凤舞丢失凤凰真血,凤舞灵魂溃散变成了废人,不过后来现代宅女孟媛意外进入这个修仙世界,用自己灵魂守护住凤舞的躯体,之后借助自己丰富的医药知识开启了第二人生。

并并且积极奔走,在身边人们的帮助下寻找恢复凤舞体内凤血之力的方法。在奔走当中,重新结识君临渊等青年翘楚,用凤舞的身份,一点点的恢复之前的荣耀!

你得忍住,才能逐渐接受这一部的基本设定!

《且听凤鸣》走得是多元素混搭的剧情路线,仙侠,穿越,轻喜剧,青少年古偶多方面糅合,走的还是一事无成的女主角穿越回以前,借助一个被冤屈和攻击的天才的身体和身份,发挥自己所学所长,将废物重新培养成一代天骄的老路子。

除开里面古今思想对撞,废物逆袭成为天才的青少年成长路线之外,《且听凤鸣》成为迄今为止第一部真正实质性的,有“魂穿”情节的电视剧。

其实在仙侠古偶题材里,“魂穿”情节很多,诸如大名赫赫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庆余年》甚至这剧导演之前的作品《陈情令》等等热门剧,里面都有这种设定,但是因为各种原因,要么规避,要么用其他方式代替(《陈情令》就采用了“夺舍”这个新名词),所以,《且听凤鸣》反而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部敢写“魂穿”题材的仙侠剧!

因为这“魂穿”的原始设定,所以里面会出现很多现代思维和古代思维相对撞的喜剧梗儿!

可惜,想要领略里面那些不同时代人物的思想相互碰撞的精彩桥段之前,你得先忍住仙侠剧一贯的注水和套路化的基本设定。

《且听凤鸣》的前10分钟情节走向真的快得让人好无语,本来就是老土的设定、特效和剧情,开篇节奏还极其赶客——画外音快速提示了两三段前情提要,仓促与潦草并存,而且情节流水化,上古神人是女主师傅,太过于优秀的女主注定被人嫉妒,然后被剥夺了立身之本,但是,女主就是女主,修为尽失还是有其他办法找补回来,而且要不是修为尽失,咋穿越,咋重新组织以后几十集的剧情?

于是,这样迅速铺垫和推进的弊端就十分明显了——整个前期铺垫根本就没有转场,场景切换极端突兀。那前情提要里剧情就跟石头一样坚硬,匡匡地,对着观众硬碰硬的做了背景普及工作。

可本以为整体剧情会像前情普及一样,保持一种快速而迅猛的推进,结果还是证明本人太年轻——后面凤舞被剥夺凤血之后跌落山崖,灵魂就死去了,换成了现代穿越过去的孟媛的灵魂。

这样魂穿之后,情节一下子就放慢了。开始各种细枝末节的微末描写,从碧灵果作为恢复凤血威力的关键,开始长达三五集的寻找。

是的,围绕着一个仙灵果,作为恢复凤舞身体能力的重要关键,又是修仙所必需的增强功力的仙果,然后引出几大修仙世家的年轻一代,勾勒几大世家的基本对立局势,然后引出男主男配女配和反派角色,整整三四集,就在唧唧歪歪、磨磨唧唧的铺陈一堆人在寒冰森林里转来绕去的培养感情的过程。

情节安排其实很老套,男女主相遇,坠崖,落水,两不对付是必须,国产偶像剧男女主要不挑个悬崖然后要不落水湿身相见,几乎都不知道如何培养最初的感情了!

而第二次打破隔膜,必须是某一方失足跌倒,另一方要么猝不及防,要么想要伸手去救却力有不逮,两个人必然滚作一团,然后必须一方的嘴唇无意间触碰到另一方的嘴唇,完成意外造成的初吻丧失,打破两个人之间的尴尬气氛。

以及之后,君临渊被撩动心防,却因为“寡人有疾”,要开始重新考虑之前和凤舞的婚约。于是,两个家族都开始紧张起来。嗯,没错,这里估计宅斗戏要开始进入流程了……

杨超越的第一次担纲大女主,好像没啥进步!

《且听凤鸣》一直以来除了导演之前导过《陈情令》之外,最大的噱头就是火箭少女101组合的当家门面担当,内地娱乐圈的吉祥物锦鲤,杨超越担任女主角,才是真正的宣传噱头。

杨超越,是内地乃至亚洲华人明星圈儿里的幸运儿,一个唱歌走音,跳舞划水,除了哭啥都不会的练习生,却能够影视歌三栖,还能够成为2019年度国家青年领头人的代表性人物,上天是把所有亏欠普罗大众的不如意,都化成亏欠还给了她一人!

所以,为了符合杨超越的尊贵身份,就把《且听凤鸣》拍成一场专属于杨超越的变装COSPLAY秀。

杨超越作为剧组的压轴演员,在《且听凤鸣》里面占据了化妆和服装的最大份额,剧组估计有专职的服装和造型师跟着杨超越捯饬妆容与造型!

从开篇的红衣凤舞的英姿飒爽,到后来被打死以后换成穿越后的不一样风格,走娇俏小姐的路线,走活泼可爱的元气少女路线,走蓬头垢面的小叫花子路线,……这才第一集啊,我们女一号已经从天之骄女到底层小姑娘再到伪装小叫花子等等角色扮演,连续换了好几套妆容和服饰!

可根本上,杨超越外形的优势发挥出来了,内在不足的问题也一并暴露出来了!

杨超越长得好看,所以她的古装扮相很精致,不论是《长安诺》中客串的黄衣女时候的端庄温婉。

还是玄幻大剧《将夜2》里昊天的白衣清纯干净。

但是根本上,杨超越那表演上的问题还是没有啥实质性的改观——她还是一个漂亮而毫无感情的台词机器。

不论是高兴,还是悲苦,还是在遇见强大怪兽所受到惊吓的时候,杨超越的面部表情虽然做出了反应,可眼珠子里的情绪没有跟上趟儿。

杨超越经受过练习生的专业训练,肢体,面部表情都可以做出相应的配合,可不知道是老师没教,还是学生没有这种学习理念,从来,杨超越没有学会演员那种把自身情绪投入进去,用情绪打动观众的能力。

之前吐槽她面瘫,现在开始走活泼可爱风,把面部表情调动起来了,但是美瞳眼睛没有情绪的问题,就得她自己慢慢学着去解决。

毕竟,年纪轻轻却出道好几年的她,没有经过系统性培训,没有足够丰厚的知识储备做底子,以后的路,都得她自己摸索着,一点点的往前走。

这种没有基础又要继续保持当红状态的艰辛,我们只希望锦鲤体质永远帮助她顺风顺水,一路滑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