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Q2财报:交付超1万台增长191%,毛利率终于转正了

车东西(公众号:chedongxi)

文 | James & Juice

今天下午,蔚来汽车发布第二季度财报(未经审计),季度总收入为37.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6.5%,环比增长171.1%。车辆交付10331辆,包括8068辆ES6车型和2263辆ES8车型,创下蔚来汽车自交付以来最佳季度交付数据。

同时,今年二季度蔚来汽车的毛利率也已转正,综合毛利率为8.4%,整车毛利率为9.7%,再也不是卖一辆亏一辆了。但本季度蔚来汽车整体还是亏损状态,并没有盈利,净亏损为11.6亿元。

一、蔚来季度交付首次破万 毛利率转正

从汽车交付量上看,蔚来在今年二季度的交付量为10331辆,今年一季度交付量为3838辆,去年同期也只有3553辆,交付量实现了大幅增长。

今年7月,蔚来汽车的交付量为3533辆,同比增长322.1%,包括2610辆ES6车型和923辆ES8。

▲蔚来公布2018年Q3至今的交付数据

截至今年7月31日,蔚来已经累计交付49615辆,其中2020年就交付了17702辆。

同时,蔚来的第三款车型EC6也于成都车展正式上市,并将在今年9月正式交付。

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蔚来汽车总收入为人民币37.189亿元,相比于2019年第二季度的15.08亿元增长146.5%,相比上季度的13.72亿元增长171.1%。

▲蔚来二季度关键财务数据

其中汽车销售额为34.86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46.5%,相比上季度增长177.6%。

本季度汽车销售能够大幅增长主要和ES6车型销量出现大幅上涨有关,这款车是从去年二季度末才开始交付的,交付之后销量一直比较稳定。同时,今年二季度中国的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交付量较一季度有所增加,因而蔚来第二季度的销售额也出现了环比增长。

其他销售额为2.32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加147.7%,相比上季度增长100%。收入的主要来源是为用户安装家庭充电器、订阅服务费等收入。

在今年第二季度,蔚来汽车的毛利润也转为正,为3.131亿元,而2019年第二季度和今年一季度毛利润全都为负,分别为负5.042亿元和负1.675亿元。蔚来汽车认为,本季度毛利润转正,原因主要是汽车销量增加,去年毛利润为负则是因为二季度蔚来召回电池。

公司整体毛利率为8.4%,相比2019年同期的-33.4%和上季度的-12.2%有明显改善。

整车毛利率为9.7%,相比于去年同期的-24.1%和上季度的-7.4%相比也转为正。这就说明,蔚来卖车已经不是“买一台亏一台了”。蔚来汽车认为,这是因为蔚来ES6、ES8两款车型产量上升,单位制造成本在不断降低。

不过,蔚来汽车整体仍没有盈利,第二季度经营亏损为11.6亿元,较2019年同期减少64%,较上季度减少26.1%,亏损正在大幅收窄。

在研发费用方面,蔚来汽车二季度支出5.452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58.1%,较上季度增加4%。今年二季度的研发经费相比去年有大幅下降,原因是去年ES6上市之前进行大量测试工作。与今年一季度相比,二季度的研发费用平稳增长。

▲蔚来ES6

销售、普通经营和管理费用支出为9.368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4.1%,较上季度增加10.4%。

截至6月30日,蔚来汽车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的现金和短期投资余额为112亿元人民币。

此外,在第二季度财报中,蔚来还公布了投资情况。今年2月,蔚来汽车曾签署了来自合肥的几大投资人的投资协议。截至6月29日,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已经收到来自投资人的两期50亿元人民币资金。

二、下季度预计交付1.1万台以上 预计三季度毛利将破10%

在蔚来汽车二季度财报中,蔚来还对三季度营业情况作出展望。蔚来预计,三季度汽车交付量将在1.1万辆~1.15万辆之间,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129.2%~139.6%,与今年二季度相比,环比上涨120.4%~129.3%。

在收入方面,蔚来预计三季度收入为人民币40.475亿元~42.123亿元之间,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120.4%~129.3%,与今年二季度相比,环比上涨8.8%%~13.3%。

财报发布后,蔚来在美股盘前举行电话会议。李斌在电话会议中表示,由于整车成本下降,电池包采购价格降低,蔚来整车的毛利率成功转正,李斌预计蔚来第三季度将会实现整车毛利率和综合毛利率都将过10%。

▲蔚来创始人李斌

至于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李斌也在电话会议中做了介绍,他表示在研发方面,蔚来目前正在加快新产品的研发进度,同时也在积极研发自动驾驶技术。

在产品方面,李斌表示,蔚来第三款车EC6已经在7月24日正式上市了,该车补贴后的售价为36.8万元起,这款车推出后受到了用户的欢迎,预定量超出预期,蔚来将会在9月下旬开始正式交付这款车。

在产能方面,李斌表示,合肥工厂8月底9月初将会实现单月单班4500台的全供应链产能。如果有较大产能需求,不需要太多投资,还可以实现双班15万辆的产能。

李斌说到,现在蔚来产能还不算太高,在EC6交付后,产能会有一个爬坡过程,EC6的订单可能会积压在第四季度,产能压力还会有点大。

今后,蔚来还会保持一年发一款新车的惯例,下一款产品将会是一辆轿车,但具体是什么轿车,大家还可以期待一下。在生产方面,蔚来目前和江淮的合作还是比较融洽的,第二工厂开发会根据产品的研发工作而规划,而至于是不是自建,李斌认为自建并不是必须的,蔚来只要保证产能够用就行了。

在销售方面,蔚来已经建立了22了蔚来中心、119个蔚来空间,覆盖了89个城市,同时还在全国63个城市建立了142个换电站,接下来,蔚来还将会继续建设蔚来空间和换电站,更好的为用户服务。

▲蔚来门店

同时,李斌表示蔚来的用户社区也确来越成熟了,8月8日,蔚来确定了2020 NIO Day的举办城市,成都从十个城市中脱颖而出,而这个结果则是用户自己投票决定的。

在介绍完了基本情况后,李斌也回答了媒体的一些问题。

关于蔚来的BaaS(电池即服务),李斌表示BaaS是一个新的商业模式,走通很不容易,蔚来已经取得了所有的政府批文,蔚来此前也做了一些这方面的尝试,但是都是金融方面的尝试,也存在一些问题,举个例子来说,用户买一个35.8万的ES6,可以用25.8万买车,然后通过月付的方式来使用电池,受政策影响,车主买车的25.8万不能够使用贷款。

在推广了BaaS服务之后,用户支付的25.8万买车费用也可以采用贷款的形式,同时还能月付使用电池。具体的价格方案,蔚来将会在第三季度公布,目前正在筹建电池资产公司。

▲蔚来换电服务即为BaaS项目之一

李斌在电话会议中谈到,蔚来在目前实行的双积分政策中是受益者。李斌表示,蔚来去年产生了10万个双积分,按照今年的计算方法来算可以获得1.2亿元的收益,在Q3和Q4将会出售,目前在和其他厂商谈,将会提升蔚来的综合毛利率。

今年预计会产生20万的积分,李斌预计积分价格还会进一步上涨,具体上涨多少还取决于市场的供需。

针对研发的投入的问题,李斌说,蔚来每年的研发投入在30亿左右,接下来在自动驾驶的投入将会增大,已经有了一个200人的研发团队,之后针对不同车型的投入也会增加。

关于自动驾驶研发,李斌表示由于由于硬件的限制,蔚来召唤的功能没有特斯拉的水准那么高,仅可以进出车位,但NOP(自动辅助导航驾驶)的功能会在今年内交付给用户。

目前NIO Pilot需要3.9 万元才能够享受到,关于NIO Pilot渗透率的问题,李斌表示蔚来首发纪念版车型全部标配,其他用户可以付费获得,目前渗透率在25%左右,蔚来在今年还推出了一个“NIO Pilot 精选包”,这一功能仅需1.5万元,这一服务的渗透率更高。

对于下一阶段的自动驾驶技术,李斌表示还在开发,但是目前还不能介绍技术路线,但是会设定更高的标准,推出后也会具有一定的优势。李斌也提到,不会以L3和L4来定位自动驾驶技术,蔚来只看重两点,一是可以在车内给用户解放多少时间,另一个是可以为车辆提升多少安全性。

关于海外市场方面的问题,李斌表示,蔚来一直都在进行全球化的布局,但今年由于各种原因,还无法实现出海。

结语:蔚来正走上快车道

从蔚来汽车的交付量上看,从去年4季度开始,交付量就有了明显回升,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交付推迟,二季度则是爆发性增长,并创下交付量新高。

就目前的情况看,蔚来已经走上了造车新势力发展的快车道。蔚来的下一个目标,或许是实现季度盈利,亦或是实现股价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