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男排的帅哥自由人:杰尼亚-格雷本尼科夫

在杰尼亚-格雷本尼科夫(Jenia Grebennikov)的成长经历中,苹果并不是从树上掉下来的,他继承了父亲身上的排球基因,却将它发扬光大,提升到更高的高度。他不仅让法国球迷为他们的男排国家队喝彩,自己还在世界男排顶级职业联赛之一的意甲联赛中占有一席之地。从今年开始,他将在意甲联赛效力的第三支俱乐部中,和他的队友们一起寻求新的突破。

杰尼亚出生在法国西北部城市雷恩(Rennes),父亲曾是当地一家男排职业俱乐部的球员和教练。他在排球场上长大,在父亲的指导下与雷恩男排俱乐部的球员们一起打球。

杰尼亚的父亲鲍里斯(Boris)1958年出生在哈萨克斯坦的城市铁米尔套(Temirtau),在1989年移居国外并在雷恩(Rennes)定居前,他已经在阿拉木图多罗日尼克男排(Almaty's Dorozhnik)创建了杰出的职业生涯。

杰尼亚在他的父亲定居法国后第二年出生,在他的教练父亲的注视下度过了他的青少年时期,并走上职业排球的道路,直至2012年赢得法国杯冠军。

杰尼亚职业生涯的第一次“留洋”是去德国,从2013年开始,他加盟弗里德里希斯哈芬(VfB Friedrichshafen)几个赛季,获得了全国冠军头衔和两个杯赛冠军。杰尼亚于2015年转而去往意大利,在奇维塔诺瓦(Cucine Lube Civitanova)效力了三个赛季,在此期间,他在2017年国际排联男子排球世界俱乐部锦标赛(男排世俱杯)上获得了银牌,另外还获得了欧洲冠军联赛的银牌和铜牌。他在2017、2018和2019年连续三个冠军联赛中入选最佳阵容,荣膺“最佳自由人”称号。

在此期间,格雷本尼科夫在前一个赛季随奇维塔诺瓦赢得意大利杯冠军后,于2017年被加冕为意大利甲级联赛冠军。杰尼亚在帮助他的球队在2018年国际排联男子排球世界俱乐部锦标赛(男排世俱杯,FIVB Club World Championship)夺冠后入选赛事最佳阵容,并于2018年北移加盟特伦蒂诺(Diatec Trentino),并立即获得了世界上最令人垂涎的俱乐部奖杯。

从特伦蒂诺出发,这位法国球星现在与摩德纳俱乐部(Azimut Modena)在一起,期待在2020-2021赛季,有机会继续获得冠军和个人奖项。自2011年出道以来,格雷本尼科夫一直是法国国家队的自由人。

在四年之内,他已经在2015年国际排联世界男排联赛和2015年欧洲男排冠军联赛中获得金牌,在后者比赛中个人荣膺“最佳自由人”。

与此同时,他在2016年世界男排联赛中获得了铜牌,并在次年的同一比赛中又获得了金牌。他是2018年首届FIVB排球国家联赛的银牌得主,并再次入围比赛的最佳阵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