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美股面临三大挑战,但上升走势仍未改变

腾讯证券8月12日讯,本周伊始,美国各大基准股指涨跌不一,科技股表现落后,周期性板块领涨。尽管如此,截至周一收盘为止,标普500指数目前仍旧仅比纪录高位低0.4%。
图片
在周一向客户发出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迈克-威尔逊(Mike Wilson)概述了投资者目前担心的三个问题——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数量上升,“财政悬崖”迫在眉睫,以及民主党有可能会在11月美国总统大选中大获全胜。
尽管自6月份以来,美国股市的上涨速度有所放缓,但尽管前景面临的风险有所上升,市场却一直都在走高。
“自6月8日以来,大多数股票一直都处于修正/盘整之中,当时标普500指数创下了这一波回升的高点(到现在为止该指数尚未突破这一高点)。”威尔逊在报告中写道。“自那时以来,许多最疲弱的股票都是本轮新牛市最初涨势中的最大赢家。这次修正的原因共有3个——新冠病毒新增感染病例增加,市场对今年美国大选可能出现民主党全胜的担忧,以及迫在眉睫的财政悬崖。”
但即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威尔逊认为复苏的态势仍然完好无损,并建议投资者不要只是争先恐后地买入那些受益于长期大流行的股票,还要保持或增加对更具周期性的行业板块的敞口,因为这些行业板块可能会由于经济恢复到更正常的状态而受益。
此外,这三种担忧中的两种目前正在得到一定程度的缓和。最近几周以来,全美的感染病例数量一直都在下降,自7月16日创下每日新增感染病例超过7.5万例的纪录以来,现在已经过去了将近一个月。7月31日,当补充失业救济金计划到期而没有替代措施时,即将到来的“财政悬崖”并没有对市场造成太大反应。投资者似乎更乐于押注美国国会能有所作为,哪怕这需要一段时间。
特朗普政府还在最近几天签署了推迟工资税的行政命令,这表明白宫仍有兴趣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财政支持。
至于美国总统大选的问题,需要承认的是,无论如何,在民主党总统的领导下,美国股市往往表现得更好。
“我们认为,复苏的道路将是非常急剧和持久的,而这些令人担心的问题只是这条道路上的坎坷。”威尔逊在报告中写道。
威尔逊补充称,财报季突出了此前讨论过的一些主题,其中许多对市场都是积极的。目前而言,美股企业在第二季度财报季中的业绩表现超出预期,原因是其采取的成本削减措施保护了利润率。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第二季度的整体盈利下降了33%左右,但中位数公司的盈利降幅为略高于14%。能源、航空公司和银行的盈利大幅下滑,拖累平均盈利下降。
所有这些都表明,投资者并没有押注于一些完全脱离现实的结果。
此外,威尔逊认为财报季肯定了他看涨论点的核心,即积极的运营杠杆动态——本质上是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增长利润的能力——应该会在明年对美国股市形成支撑。
“我的结论是,股票市场可能并没有像许多人所说的那样与现实脱节。”威尔逊写道。(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