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卫优势没打出来 锋线又差太多 辽宁想赢广东太难了

北京时间8月12日讯:昨晚,本赛季CBA总决赛首战打响,广东最终以110-88大胜辽宁,在三局两胜制的比赛中,率先拿到赛点。对于这样的结果,可能很多球迷都表示失望,时隔12年辽粤再次相遇总决赛,所有人都期待着两大豪强能奉献一场精彩的巅峰对决。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全场比赛,辽宁都没有给广东制造什么太大的麻烦,最终遭遇到了一场惨败。
图片
辽宁本赛季其实遇到了不少麻烦,能在换帅后闯入最终的总决赛,已经是让人感到欣喜的成绩。而反观广东,从赛季一开始就势如破竹的他们,闯入总决赛完全是意料之中的,甚至他们最终不夺冠就是失败。但半决赛广东与北京鏖战到最后才险胜,让外界看到了似乎还是有希望战胜他们的。也正因如此,很多人对势头正猛的辽宁还是有更多期待的。
图片
当然任何情况都是建立在实力之上的,对比辽宁和广东的阵容,辽宁只在后卫线占有一些优势,锋线上则是完全吃亏,这是赛前大家普遍都能意识到的。所以辽宁想要取胜,必须发挥出郭艾伦、赵继伟和高诗岩三人各自的特点,在后卫线上尽可能打出优势,同时锋线上要至少能提供一定的火力支持。
图片
可是待比赛开始后,我们却一点点发现,辽宁不仅锋线上的劣势被无限放大,自己原本有优势的后卫线,却发挥的也不如广东。本场比赛,辽宁在对三后卫的使用上并不是特别合理,郭艾伦打的时间太少,只打了29分钟,贡献了14分4助攻,对阵强大的广东,这显然不够。而高诗岩出手太多,他本身的特点是防守,本场却在18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就出手多达14次,仅仅命中2球。另外迫于广东的防守压力,继伟的组织能力也没发挥出来,全场只有两次助攻。
图片
反观广东的后场三人,赵睿是一扫半决赛的低迷,突破是异常坚决,全场送出16分9次助攻5个抢断,且仅有一次失误。而除了赵睿,徐杰也送出了9次助攻,他和胡明轩在做好防守的同时还各得7分。辽宁在自己的优势点上,却被对方压制,赢球也就成了天方夜谭。其实本场前半段若不是苦苦靠梅奥个人能力取分,辽宁很可能上半场就大比分落后了。
图片
而辽宁本场后卫没发挥出来,和锋线被广东彻底压制,也有很大关系。受困于广东的防守,辽宁在三分外停球次数非常多,这也是本场辽宁助攻只有13次的一大原因。拥有身高优势的周鹏、任骏飞防守端联手送出6记封盖,进攻端也是没人能限制,篮下几乎都是错位。而外援威姆斯冲起来更是无人能挡,再加上外线神投手王薪凯,辽宁的锋线彻底被被打爆。
图片
防守防不住对方锋线,辽宁自己的锋线火力支持也不够,本场就只有丛明晨发挥尚可,贡献了3投3中的三分,这也是辽宁前三节每次要被拉开比分时,能咬住的关键。而贺天举和客串到3号位的刘志轩,防守无能为力,进攻端也完全迷失。贺天举全场只有11中2,三分球只有5中1,刘志轩则是一如既往的不出手。其实季后赛开始后,贺天举的状态就不是很好,只不过之前辽宁都取胜,他这点也没人在意,但现在对阵广东,劣势就被无限放大了。
图片
从本场比赛看,辽宁是有进步空间的,但主要还是后卫们下一场要发挥得更加出色。而锋线上则真的是与广东实力差距太明显,也别怪贺天举怎么不行,是他现在的能力真的不足以支撑他对抗广东的锋线。说实话下场比赛,辽宁想赢,真的要超水平发挥了,甚至奇迹了。不过篮球毕竟是圆的,希望下一场比赛,辽宁能重整旗鼓,为球迷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