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飞:国产剧如何走出“粉红现实主义”

当下大量国产影视剧立足于表现矛盾的次要方面而不是主要方面,比如偶像剧在谈论女孩为什么过不上好的生活时,把原因归在原生家庭和个人的不努力,这样的“粉红现实主义”离《平凡的世界》式的“硬(真)现实主义”还差得远。这个观点颇有意思。
现在的情感剧,虽然不再搞“假胸肌”了,但一定得有厚厚的粉底和重重的滤镜,加上碎片化传播的需要,创作者并不需要一气呵成地去刻画人或人生,而是把人物解构成一个一个有噱头的点。
能刻画情感并给人深刻印象的影视作品,第一要素肯定是真实。就像《牵手》讲的是女性为了家庭放弃事业相夫教子,却因为逐渐脱离社会而与丈夫产生隔阂,丈夫则因为工作的不顺及与妻子越来越缺乏共同语言而选择接受出轨,如今看来是颇为写实的。从男女哪个角度来看各自都有道理,也各自都没道理。这就让男女观众群有了话题。
编剧得食人间烟火,起码能随时转换男女立场。例如《来来往往》里出身草根的男主角,被一个高干家庭的女人看中,生活有转机,事业有了提升。成功的中年男人回忆年轻时的爱情,又迫于“恩情”不得不维系婚姻,却也不妨碍他在外面继续寻找“爱情”。这是生活中也会存在的婚姻模式。男主角有错吗?肯定有。该同情他吗?也有点。让人恨也恨得不是太深,可见编剧功力及对人性的通透。
近段时间引起讨论的《三十而已》传递给观众,尤其是已经年满30岁的第一波“90后”女性观众的,是“焦虑”。作为一部能够引起广泛关注的剧集,《三十而已》品质不低,至少其所呈现的时代女性情感生活已经较为写实了。比如王漫妮来上海8年,努力往上爬,希望在上海扎根。她面对的现实是每个北漂、沪漂共同面对的。
笔者生活中接触的很多女性朋友,只要是来大城市拼搏生活的,或多或少地都带着些王漫妮的影子。渲染女性焦虑,尤其是临近中年女性的焦虑,确实更容易获得话题热度。但一则故事的完整性依靠的不仅仅是塑造一个角色的焦虑情感,还有其周围环境的合理性以及价值观取向,有对人性的刻画和描写,起码在现实中,大概率不会有太多人为了深造放弃奋斗很久的高薪职位。人性,恰恰是一部情感剧能否抓住观众并得到认可的关键。
这不是一次游轮奢华游或是浅白的富太太聚会能表现出来的。毕竟生活,尤其是一个奋斗多年的“三十而已”女性的生活,不会是“仅仅如此”。为了结局而结局的故事会存在一个问题:观众对现实生活及剧情所表现出来的写实度对比。
网友评分的走向更能说明观众的成熟度在提升。起码,观众在看一部剧时,在代入的同时更会发出疑问:现实里真的如此吗?
能让观众群体爆发热议的剧肯定不错,至少有值得推敲和学习的地方,而国产情感剧从“粉红现实主义”向“真现实主义”的探索道路,要会越来越懂得把握现实才好。(作者是策划人、监制、《四味毒叔》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