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指标”飙升至30个月新高!表明全球股市或出现回调

腾讯证券8月12日讯,伯克希尔哈撒韦(NYSE:BRK.A,NYES:BRK.B)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偏爱的股市指标本周创下30个月新高,这表明全球股市估值过高,可能会出现回调。
图片
全球版的“巴菲特指标”(Buffett indicator)将全球股票价值与全球GDP进行比较,本周该指数自2018年2月份以来首次飙升至100%以上。
Welt的市场分析师霍尔格-扎皮茨(Holger Zschaepitz)最早发现了这一“里程碑”,并发布推文指出了这一点。
巴菲特曾在2011年对这个指标大加赞扬,称其“很可能是衡量任何给定时刻的估值水平的最佳单一指标”。他还补充称,在互联网泡沫破裂前的几个月里,当该指标飙升至创纪录高位时,“本应是一个非常强烈的警告信号”。
然而,这个指标也有很大的缺陷。举例来说,该指标将当前的股票估值与上个季度的GDP进行比较,而并不是所有国家都提供定期的、可靠的GDP数据。
这个指标目前的水平突显出,由于受到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影响,全球各国极高的股票估值与低迷的经济增长之间存在着惊人的差距。
股市受益于各国政府和央行为纾困企业和支撑市场而进行的积极干预,而与此同时,全球经济继续受到当局为抗击疫情所做努力的影响,各国采取的措施包括关闭非必要的企业,限制旅行,以及鼓励人们待在家里等。
在此次大流行期间,美国版的巴菲特指标也飙升至历史高位,因为美国主要股指几乎已从今年早些时候的新冠病毒崩盘中完全反弹,而GDP则在第二季度暴跌。(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