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士:软银集团计划斥资逾100亿美元购买上市公司股票

腾讯证券8月12日讯,知情人士透露,软银集团计划斥资逾100亿美元,用于购买上市公司股票,作为该集团旗下新资产管理公司业务的一部分。这一投资规模远远超过创始人孙正义(Masayoshi Son)本周二向股东概述的初始持股规模。
图片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表示,软银最终的投资规模可能高达数百亿美元。
在周二召开的财报电话会议上,担任软银首席执行官的孙正义宣布将设立新资产管理公司,旨在拓展软银集团的投资举措。软银将拥有这家资产管理公司67%的股份,而孙正义本人则将持有余下股份。
孙正义透露,该资产管理公司拥有大约5.55亿美元的资本。
知情人士声称,资产管理团队目前的负责人是阿克沙伊-纳赫塔(Akshay Naheta),且过去数月内该团队一直在悄悄地购入美国大型科技公司股票,购股规模已多达数十亿美元。
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孙正义表示软银已经收购了大量“FAANG(Facebook、亚马逊、苹果、Netflix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股票。不过,软银并未透露具体持股规模。知情人士指出,这些投资采用的融资结构可以避免软银以直接股东的身份出现在公开记录中。
软银代表拒绝就此事发表置评。
孙正义说:“作为一家投资公司,我们需要探索各种角度和范围。但是,我们仍将重点放在推动信息革命的公司上。这是我们设立的新资产管理公司的宗旨。”
近年来,软银一直把自己描绘成创新初创公司的领军人物,由该集团旗下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领导。然而,在经历了包括WeWork以及数桩大额投资失败后,软银动摇了。与此同时,过去三年里,软银针对上市公司股票的投资,获得了成功。
举个例子,2018年初软银为Charter Communications Inc.注资并从中获利。去年年初,软银卖掉所有英伟达公司的股份,价值3980亿日元。
相比之下,对德国支付公司Wirecard的投资没那么成功。这桩投资让软银的部分员工以及愿景基金投资人——阿布扎比主权投资基金Mubadala获利。但是,最近几个月Wirecard的崩溃让分析师对这桩投资的性质产生了质疑。
之所以创建致力于购买上市公司股票的新资产管理公司,在一定程度上是由软银多位高管长期以来追求资产管理的愿望推动的。在以33亿美元收购了另类资产管理公司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 LLC之后,软银还考虑购买全球第二大再保险公司瑞士再保险的股票。
当前,软银正在卸载价值4.5万亿日元的资产,其中包括阿里巴巴股票、美国T-Mobile公司及其所持有日本国内电信部门股票。知情人士指出,资产出售所筹集的部分资金将用于新资产管理公司。
新资产管理公司的设立,表明孙正义已经重新燃起的投资雄心。5月份,这位创始人曾公开表示,在第一只愿景基金出现问题后,软银不太可能为第二只愿景基金争取到外部投资者。但是,在发布强劲财报之时,孙正义明确表示愿意加快软银从电信向投资的全面转型。
“我们的战略一直没有改变,”他说,“我们仍然用两只、三只以及更多愿景基金来捕获更多独角兽。”
据报道,软银对“FAANG”股票的投资因科技股强劲反弹而获得丰厚回报。
第一季度下跌后,优步在第二季度实现幅度高达11%的反弹,当前股价接近2018年初软银支付的33美元/股。这种利好表现有力地提振了愿景基金的资产投资组合,该基金为数家叫车公司——包括中国的滴滴出行、东南亚的Grab以及印度的Ola——注入了大量资金。(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