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前期军队少,还常打败仗,为何却获得了很多人的尊敬

刘备在前期,实力非常有限,军队人数非常少,而且还没有占据什么地盘,多次依附公孙瓒、曹操、袁绍、刘表等,还多次打败仗。但是根据历史记载,刘备却获得当时很多人的尊敬,甚至像陶谦这样的,还主动提出把地盘让给他。刘备的这种待遇,在当时的其他诸侯中都是没有的。那么,为什么偏偏只有刘备能够获得这样的待遇呢?
图片
一、刘备是皇室的代表。
当时,整个汉朝皇室已经非常衰落了,尤其是皇帝在何进、董卓等权臣的挟制下,整个皇室已经没有了一点尊严。这些权臣想废皇帝就废皇帝,皇室在权臣面前,毫无还手之力。后来虽然曹操接管了朝廷,但是曹操依然是一个权臣,汉献帝在曹操面前,依然只能当一个傀儡。
由于皇室在民间具有崇高的威望,因此,在很多人心中,都希望有一个皇室成员站起来,把皇室振兴起来。在当时所有的皇室成员中,只有刘备是有远见有能力的人。因此,那些忠于旧朝的大臣和老百姓们,就把拥戴朝廷的这种感情,集中在了刘备的身上。
二、刘备能够团结人。
关羽、张飞在当时都号称万人敌,而这两个人能够死心塌地追随他。赵云本来是公孙瓒的爱将,刘备也是公孙瓒的部下,但是赵云竟然离开公孙瓒,投奔到刘备的麾下。包括糜竺、糜芳等人,无论刘备打了胜仗还是打败仗,他们都一直对刘备不离不弃。所有这些,都说明刘备是很团结人的。
刘备是怎么团结人的?除了刘备自身的性格气质以外,讲义气也是刘备非常重要的特点。当他和关羽、张飞结识以后,虽然历史上并没有他们结拜的记载,但是他和关羽,张飞一直同吃同住,亲如兄弟。正是刘备这种礼贤下士的作风,使他受到了很多人的尊敬。
图片
三、刘备有担当意识。
在天下大乱的时候,别的诸侯就是想做大做强称霸天下。像袁术这样的人,还赤裸裸地称帝。而刘备从来不这样做。他一直讲的就是“兴复汉室,还于旧都”。他不是为自己,是为了汉室江山。这个话刘备能说,别人说起来就不太像那个样子。如曹操就不好说,因为曹操如果说,那他就应该忠于汉献帝。袁绍也不好说,孙权也不好说,因为他们实际上独霸一方,占山为王,是割据政权。而刘备本身是皇室成员,他说这个话,大家都觉得他说得很恰当。
而当刘备说出这个话的时候,就体现出了刘备具有极大的担当精神。以复兴汉室江山为己任,以天下黎民苍生的安宁为己任。正所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一个没有多大实力的人,一生践行这个话,当然是难能可贵的。
刘备还参与了“衣带诏事件”。当时汉献帝想诛杀曹操,专门传出衣带诏给董贵人的父亲董承,让董承伺机杀掉曹操。这件事情刘备也是参与了的。刘备不自量力参与了这件事情,给他加了不少的分,把他的担当精神,在天下人面前展示了出来。
四、刘备有君王之相。
一个人能不能够当君王,古人认为这是上天注定的。如果他出生就有大贵之相,大家都觉得这样的人能够当君王。
刘备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异相”,就是大耳长手。他双耳垂肩,双手过膝。耳垂一般都被认为是福气的象征,耳垂越大,说明越有福气。最大的福气当然就是当皇帝。如果手很长,当然就表示他能够获得的东西很多。获得最多的,自然就是天下。刘备的这个“异相”,让很多有识之士都认为,刘备最终是能够有所作为的,跟着他是不会吃亏的。
图片
五、刘备有英雄气概。
“煮酒论英雄”的故事,在历史上并没有发生过。不过说“今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本初之徒,不足数也”这句话,曹操是对刘备说过的。
当时刘备只是曹操的一个部下,曹操为什么要说这句话?显然这是曹操的一种试探,看看刘备是不是有想做大之心。同时也说明,在曹操的心目中,刘备确实是一个英雄。
刘备确实也不愧是一个英雄。在整个三国英雄中,只有刘备能够白手起家,最后打下一片天地。
刘备因为具有以上的品质,因此他在当时,确实是很受尊敬的。
(参考资料:《三国志》《华阳国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