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小品画:清供小品画

文/刘建轩
宋代是中国历史上文化艺术非常繁盛的朝代,正如王国维先生所说:“故天水一朝,人智之活动与文化之多方面,前之汉唐,后之元明,皆所不逮也。”文房清供虽为历代文人雅士所喜爱,但在宋代尚文之风的推动下更是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高峰。清供作为文房雅玩,涵盖的品类十分广泛,如日常的文房用具、金石书画、果蔬花供等都在其中。雅好清供者也只是文人,可谓自天子以至庶人都以此为乐。
南宋《西湖老人繁胜录》中记载,“初一日,城内外家家供养,都插菖蒲、石榴、蜀葵花、栀子花之类”,“虽小家无花瓶者,用小坛也插一瓶花供养,盖乡土风俗如此,寻常无花供养,却不相笑,惟重午不可无花供养。端午日仍前供养。”正因如此,在朝野内外都盛行清供之风的氛围里,彼时的宫廷画家们也创作了为数不少的清供画作。这些作品大多以果蔬花供为主,这与清代喜好清供中的金石彝鼎为题材不尽相同。
下文将介绍赏析几幅具有代表性的宋代清供小品画。
图片
宋 佚名 胆瓶秋卉图 绢本设色 26.5×27.5cm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胆瓶秋卉图》,绢本,26.5×27.5cm,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本画无款,旧题姚月华所作。画上有宋宁宗赵扩所题诗句:“秋风融日满东篱,万叠轻红簇翠枝。若使芳姿同众色,无人知是小春时”。姚月华,生平不详,依其画风及题字推测应是宋宁宗时期的一位女画家。此画勾画纤细,设色淡雅,造型婉约,充满了女性画家的特有审美趣味。画中所描绘的是一只深色胆瓶立于方架之中,瓶内插有数支粉色菊花。作者特地将胆瓶置于画面中的一边,显然就是要为左面皇帝题字留出空间。再观陈放胆瓶的方架,用笔细劲如铁线,可见其画工非常。
图片
宋 鲁宗贵 吉祥多子图 绢本设色 24×25.8cm 美国波士顿艺术博物馆藏
《吉祥多子图》,绢本,24×25.8cm,现藏于美国波士顿艺术博物馆。本画为鲁宗贵所作,其名款“鲁宗贵”三字题于画中左边一片叶子上,字迹极小状如斑点,需仔细辨认。鲁宗贵,南宋宫廷画家,钱塘(今浙江杭州)人,宋理宗绍定年间为画院待诏。善画翎毛花卉,长于渲染,颇具生意。此幅《吉祥多子图》为宫廷常见的寓意吉祥的画作,取“桔”字与“吉”字谐音表示吉祥,石榴因其子多象征多子多福子嗣兴旺,故以此得名。此图描绘十分写实,所画物体静置于画面中央并无过多的构图安排,应该是一幅写生之作。其敷色虽为重彩但颜色的搭配却非常素雅,这是因为画中鲜艳的色彩被作者有意处理得偏灰。由此可见画家对色彩敏锐的感知力与准确的表现力。
图片
宋 李嵩 花篮图 绢本设色 19.1×26.5cm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花篮图》,绢本,19.1×26.5cm,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本画为李嵩所作,画面左下方空白处题有“李嵩画”的款识。李嵩(1166—1243),南宋宫廷画家,历光宗、宁宗、理宗三朝。钱塘(今浙江杭州)人。年少时曾为木匠,后被画院画家李从训收为养子,绘画得其亲授, 以人物、界画闻名于世。此幅《花篮图》是传世署有李嵩名款的三幅《花篮图》之一。繁复工细是李嵩绘画的标志性特征,他极善于把看似繁杂的画面组织成一个整体。此画也不例外,精巧复杂的竹编花篮里盛满了各色花卉,密不透风的构图使它们合为一体丝毫不乱。如此精巧的构思让《花篮图》成为了宋代绘画史上不朽的杰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