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越狱电影,不能只看《越狱》,要看就看《死囚越狱》

如果你是一个习惯了观看现代电影的人,有些时候看老电影你会困惑,为什么电影还可以这样拍,干净利落的故事框架,会让你怀疑自己究竟在看电影,还是在听故事。
有的老电影甚至没有一个完整的故事链,甚至是将一个片段完整的呈现了出来,而纵观整个片段,你依旧是会看到电影的基本状态。
仅仅用视听语言,就能将一个章节或者说一个故事很好的讲述。你不得不因此佩服老电影人的严谨。
图片
等到了电影工业发展到当今,很多电影给人的感觉就是冗余,而且是那种舍弃的了根本的冗余。
电影的基础语言方面,并没有太大的发展,反而是过分的舍本求末,将原本不需要大书特书的部分渲染的很华丽,而最基础的部分依旧是没有丝毫的进步,有的电影甚至是完全没做好基础的视听语言。
这不得不让人怀疑当今的所谓的电影工业是在进步还是在退后。
图片
为了求证这个概念,我们今天来看看这部影片《死囚越狱》。
这是一部非常单纯的电影,甚至可以说这仅仅是一个故事中的短小的片段,而这个片段却承载了一部电影该有的样子以及内容。
该丰富的地方是丰富的,该缩减的地方就变得非常不重要。凸显的仅仅是主题,而主题之外,去掉了很多的冗余。
图片
《死囚越狱》讲了一件很简单的事情,这个事情在很多人看来都是能一眼看到结果的。
但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故事却在本篇长达一百分钟的时间内让我们感觉到了惊险刺激。简单的故事变得不简单也正是如此。
图片
一个被判刑的人,被关进了监狱中。狱中的他感觉不到希望,于是就想着做一些事情带个自己希望。
他开始谋划着越狱。这个念头并非脑子一热,而是之前就有过反抗的最终体现。
图片
为了体现这一点,这个犯人在开始的时候已经为他不屈的性格做了铺垫。在被带往监狱的路上,他就尝试着逃跑,只不过失败了。
这一个小细节就为我们解释了这个犯人本身的反抗精神是存在的。尤其是在车中反复摸门把手的细节就为我们看到后面的他谨慎小心的做很多事情埋下了伏笔。
这个细节解释了他可以通过很长的时间细细的谋划一件事情,已达到一击致命的效果,同时也为我们解释了他是一个善于观察的人。
图片
这是一个简单的越狱电影,重点就是在越狱的细节。它并没有将着墨点放在时代背景以及主人公被捕前的生活或者工作环境中去,而仅仅是为了给主人公今后的越狱提供一个引线,而安排了在车上逃跑的戏码。
不多不少,让人了解了他越狱这一动因的基础上并没有多余的信息,这种克制很不错。
图片
当然,这方面做的非常不错的还有一部电影叫做《洞》,如果你对于越狱电影有特殊的情感,那么这样的电影才是典范。
相反,对于此类影片的对立面美剧《越狱》,就冗余的多了,即使是主人公进监狱的理由也值得大书特书,而对于主人公要越狱的细节,简直可以拍一部谍战片了。
图片
但是本质上对于越狱这件事情,那部美剧却显得很滑稽。这就是现代影视作品中,经常会出现的通病,厚此薄彼的同时,却没有抓住重点。
图片
在主人公进了监狱后,如果要跟越狱联系起来,就必须在有限的空间内做一些无限的努力,充分利用现有的工具以及看守的习惯来为自己将来越狱做打算。
当然,本片在这方面做的非常不错。主人公并没有一个非常好的工具,他仅仅是利用了身边的任何可以利用的工具来为自己的计划增砖添瓦。
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
图片
而这一情节的推动上,本片充分利用了环境音和人物的内心独白,并没有对于外界环境做太多细节的描写。
本片中的所有描写都是建立在主人公的角度去考虑的。至于说外界环境到底有什么,或者说是否凶险。
这一切都是未知数,一直到最后时间,本片依旧是没有为我们讲述外面的大环境。
图片
以主人公越狱为线索的故事,最终以越狱成功为结束,这就是本片的克制和开放的体现。
图片
看似紧张其实非常合理的恐惧,比如说身边的人不断地被带走,又不断地有新人进来。这个过程中,观众们会随着主人公的担心而担心。
最后当那个小男孩进来后,所有人基本上被捏了一把汗。
当观众得知主人公被判死刑,而同一间监房内也有了旁人之后,这个故事就越发变得紧张兮兮了。这个时候的越狱,已经有了太多的风险。
图片
如果仅仅是一个人的话,那种风险还可控的,但是有了目击者,且自己在几个小时后就会被执行死刑,这无疑是最大的压力。
但就在这样的压力下,主人公最后还是得到了自己想要的,这就是本片吸引人的看点。看似不经意,其实是有的放矢。
图片
紧张的地方一点也不马虎,而那些无关紧要的旁支末节,却很克制。如果很多现代的电影能做到这一点,那烂片出现的概率是否会低一点?我觉得你可以问问导演。
……
你好,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