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系苏震清涉贪被民进党停权3年,屏东县长梦碎

蔡英文办公室前秘书长苏嘉全侄子、民进党“立委”苏震清因涉贿遭羁押,民进党廉政委员会日前决定立即停权,昨晚进一步开会确认停权年限,决议将苏震清停权3年,中常委确定不保,2022的党内屏东县长初选恐也提前出局。

苏嘉全苏振清叔侄

不仅如此,廉政会也讨论廉政规章的修正,据了解,因应近期连续发生的争议事件,例如唐荣案,会中讨论规范对象将扩及从政党员、担任公职的党员及担任公营事业的党员都必须遵守廉政规章,且任内管辖范围不能聘雇三亲等亲属,但自行考上公职除外。

廉政会主委邱骏彦表示,因中常委任期只有2年,若3年内不能从事党职公职,将无法再担任中常委。

邱骏彦指出,昨晚讨论非常久,正反意见都有;苏的律师陈述就用了半小时。有委员认为,此案影响太大,对党形象很糟,连抗告都被驳回,恐涉嫌重大。

该委员说,律师所讲的不能消除涉案疑虑;且苏震清收受2000万新台币确定,律师虽解释为借贷却又无法提出证明,无法消除多数委员疑虑。

邱骏彦说,廉政会从法律观点认为苏震清涉嫌重大;加上羁押时间恐怕不会太短,考量这是社会瞩目案件,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也强调要重视廉政问题,因此廉政会认为不能再拖,一定要给外界交代。

邱骏彦表示,最后决议认定,有关苏震清停权的裁决案,经调查会议讨论后决议予以停权3年处分。未来亦将视案情变化做进一步处置,依廉政条例最重可讨论除名。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