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成真!31岁的伊哈洛如何完成从中超到英超的完美逆袭

导语

在2020年冬季转会窗口关闭前的最后一天,曼联以租借的方式从上海申花签下了奥迪恩·伊哈洛以取代受伤的马库斯·拉什福德,这笔压哨交易让人们惊讶不已,世界各地的许多红魔球迷质疑甚至怀疑这次转会的真实性。但六个月过去了,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已经改变了最初的想法,并且开始在赞扬这位前锋的影响力。而曼联也将伊哈洛的租借合同一直延长到了2021年1月。

伊哈洛做梦也不会想到他有一天能和索尔斯克亚在曼联并肩作战

曾经在英超沃特福德效力的伊哈洛一度有机会加盟曼联,但最终他选择加盟了中超的上海申花,谁也想不到伊哈洛还能在31岁的年纪加盟曼联。伊哈洛在索尔斯克亚的战术体系中担任着什么样的角色?他真的能成为曼联重返巅峰的重要拼图吗?通过本文的分析,我们将深入了解伊哈洛加盟曼联的原因以及给红魔带来的影响。

伊哈洛让索尔斯克亚的战术体系更加完善

自从去年夏天卢卡库离开曼联后,曼联在前锋线上就缺乏一个身材高大可以用力量去给对方防守带来威胁的强力中锋。索尔斯克亚重用年轻人的策略以及拉什福德和马夏尔在锋线上的化学反应日趋成熟,促使卢卡库不得不远走亚平宁半岛。但索尔斯克亚在战术不断完善的过程中意识到了中锋支点的关键作用,再加上拉什福德的伤病,他不得不在转会市场再次寻找一名经验丰富但不同于马夏尔的中锋,而伊哈洛的加盟让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伊哈洛本赛季英超数据一览

凭借强壮的身体和出色的上肢力量,伊哈洛完全符合索尔斯克亚心目中对传统中锋的定义。伊哈洛的到来让曼联在前场有了能够持球的支点,而他高大又不失灵活的特点尤其令人印象深刻。

在上面的比赛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伊哈洛在接球的同时将坎塞洛挡在了身后(第一张图片)。他用身体保护着球,让弗雷德能够跑进边路创造出的空间,之后他顺势用脚后跟将球顺给了弗雷德,让弗雷德直接插入了对方的空挡区域。

伊哈洛有时会依靠自己的力量和费尔南德斯进行连线,他的持球能力也让他能够在危险区域赢得任意球,或者帮助他的球队在最后时刻保持控球权。我们可以在上面的比赛画面中看到他很好地利用自己的力量去击败对手。而在下面的比赛画面中,伊哈洛和对方同时去争夺控球权,而他最终利用自己强大的上肢力量在与对方的对抗中占据了优势,而对方直接摔倒让伊哈洛轻松地获得了控球权。

请输入伊哈洛在与对手争夺球权时直接将对手撞飞图片描述

在下图的另一场比赛画面中,伊哈洛必须同时面对对方两名球员的竞争。他先是利用身体对抗击败了其中一名球员,然后在控制住球后通过技术摆脱了另一名球员。

伊哈洛在对方两名球员的包夹下依然夺回了控球权

伊哈洛也能够很好地利用自己的力量去创造得分机会。在下面的比赛画面中,他用他的力量抗住了对方的中后卫,并成功接到了马塔的妙传轻松破门得分。如果曼联决定采用更直接的进攻方式,他们可以充分利用伊哈洛的力量在对方禁区制造机会。

伊哈洛在禁区内用身体抗住了对方中后卫完成射门

在下图的比赛画面中,伊哈洛在禁区内接到球后直接用身体挤开了对手,为自己的转身射门创造了空间,而本赛季在拉什福德或者马夏尔身上我们很少能看到这样的场景出现。

伊哈洛用身体挤开对手创造了射门空间

出色的脚下技术和过人能力

曼联在之前的几个赛季里都不得不忍受卢卡库在前场肆意地浪费机会。虽然我们不得不承认他是一名出色的前锋,但他糟糕的第一脚触球让很多球迷包括索尔斯克亚在内感到很郁闷,这常常让曼联的进攻脱节,这也是为什么索尔斯克亚决定不让他在马夏尔比赛之前成为首选前锋的原因之一。伊哈洛有着和卢卡库相似的体形,但在控球方面他显然拥有更好的技术。在下面的比赛画面中,我们能够看到他用盘带很轻松就击败了曼城的左后卫本杰明·门迪。

在下面的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在对方最后三分之一区域的盘带分布。他的大部分盘带都制造出了射门机会,而且有一些直接转化成了进球。他的射门成功率高达77.8%,同时他的盘带创造了2.77的预期进球。

身材高大的伊哈洛停球和射门的动作非常连贯。在下图的比赛画面中,布鲁诺·费尔南德斯将球挑传给伊哈洛,他用右脚接球的同时意识到对方的逼近施压,所以他迅速将球拨回到左脚直接完成了射门动作。

伊哈洛的停球射门动作一气呵成

伊哈洛最擅长的过人方式是在对方铲球时突然改变球的方向。在下图的比赛画面中,我们看到他试图把球传给进入禁区的队友。当防守队员去试图铲球时,他立即改变方向直接完成了过人。

在沃特福德时期,伊哈洛也会经常运用这种变向过人。在下图的比赛画面中,伊哈洛在对方禁区内先是佯装向中路移动,当对方后卫的重心向中路转移后,他迅速向右侧变向瞬间摆脱了对手的防守。

伊哈洛在沃特福德时期总是依靠变向过人摆脱对手

创造机会的能力

尽管被定义为传统的中锋球员,但伊哈洛经常会通过自己大范围的跑位去为队友制造进攻的空间,同时他可以向一辆坦克一样通过与对方防守球员不停地对抗将球向前推进。从下面本赛季伊哈洛英超联赛的场上活动热图,我们可以看到伊哈洛在前场的活动范围有多广。

伊哈洛本赛季的英超联赛场上活动热图

伊哈洛能够帮助曼联在中场取得优势,同时将进攻向前推进。除此之外,他还可以将一两名后卫牵制住,在对方的防守阵型中制造漏洞。在下图欧联杯的比赛中,他就做了类似的事情。在进入中场后,伊哈洛在对方后防线创造了一个巨大的空间,这为边路詹姆斯的前插创造了很好的通道。

在下图的比赛画面中,伊哈洛带球突入了对方的禁区,他吸引了对方3名球员的注意力,这就为肋部弗雷德的插上创造了空间,一旦伊哈洛将球传出,弗雷德将获得非常好的射门机会。

禁区内创造进攻机会

伊哈洛并不是那种站桩式的中锋,他不会在禁区里去等待队友给他传球,他喜欢在禁区附近不停地移动。马夏尔经常被人诟病的是他不愿意去尝试更多的跑位,而伊哈洛恰恰能够通过跑位帮助球队创造得分的机会。在下图的比赛画面中,我们可以看到伊哈洛在禁区边缘的持球为中路的马塔和费尔南德斯创造出了射门的空间。

伊哈洛在边路持球为中路的马塔和费尔南德斯制造了射门的机会

当然伊哈洛并不是哈里·凯恩或杰米·瓦尔迪那样天生的终结者,但他喜欢通过不断的前插进入禁区,并占据空间去获得进球机会。

伊哈洛通过前插在对方禁区获得了进球的机会

伊哈洛与马塔和费尔南德斯的配合在他来到曼联之后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经常在禁区内通过小范围的配合去创造射门的机会,而伊哈洛有3次破门来自于马塔和费尔南德斯的助攻。

马塔在禁区内为伊哈洛送出助攻

与马夏尔的数据对比

最后我们把伊哈洛和曼联仅有的另一名前锋马夏尔进行比较。我们用下面的雷达图来比较他们在xG和xA等方面的差别。

伊哈洛的数据雷达图

所有的数据都来自本赛季英超和欧罗巴联赛,同时所有指标都转换成了每90分钟的数值方便对比。从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出,伊格哈洛的射门次数要比马夏尔多得多,但伊哈洛似乎并不是一个更好的终结者,与伊哈洛的15.4%相比,马夏尔的进球转化率高达20%,这似乎证明了马夏尔确实是一个比伊哈洛更有威胁的终结者。

马夏尔的数据雷达图

虽然伊哈洛的终结能力不如马夏尔,但他在其他方面为球队提供的帮助比马夏尔要多一些。他的xA值(0.22)比马夏尔(0.1)更出色,同时他在禁区内参与了更多的对抗,和队友之间的配合也更加频繁。但伊哈洛的问题是尽管他有力量优势的存在,但他的空中对抗却很少。虽然他的空中对抗成功率为42.8%,比马夏尔高出很多,但考虑到他的身材和力量,这一比例仍然偏低。

结语

伊哈洛很有可能成为下赛季曼联在欧冠赛场的奇兵

伊哈洛的表现比人们对他的期望高出很多,而拉什福德在2019/20赛季结束前伤愈回归后曾一度坐在了替补席上,这足以说明伊哈洛的努力已经赢得了很多曼联球迷的心,而曼联将租借合同延长至2021年也是对他出色表现的一种肯定。如果伊哈洛能继续保持自己出色的状态,帮助曼联在下赛季的欧洲冠军联赛中有所斩获,他可能会再次得到另一份续约合同,而这份合同很可能会让他终老红魔。从中超到英超的跨越也许连伊哈洛自己都想不到,但能够加盟自己梦想的俱乐部让伊哈洛的童话故事仍在继续!

特别声明:小牛原创,码字不易,禁止抄袭,违者必究!

如果你也喜欢足球,热爱足球,请继续关注小牛小眼聚焦英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