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建联只拿2分,辽宁却仍无机会!广东要拿自己的第十冠了

广东和辽宁之间没有秘密,所有东西都是摆在台面上的,所以辽宁看上去并没有太多机会。如果你真的让我去寻找可能影响比赛走势的点,只有两个:
第一,易建联的伤病问题。但他在和北京高强度的第三场中复出,并打了31分钟,如果他真的有很严重的伤势,杜锋不可能让他打那么久;
图片
第二,因为系列赛是三局两胜制。越是短的赛程,越容易出冷门,就像NCAA每年都是单场淘汰,所以经常看到爆冷,而NBA季后赛7场4胜制,就很难出现一个冷门球队夺冠的情况。
但您也看出来了,这两点都不是辽宁能主动掌握的。在一场战争中,如果一方试图通过自己不能掌握的因素来获胜,我们往往将其称之为奇迹。
这场辽宁输球其实主要就是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比赛的节奏,二、锋线上的对位劣势
众所周知,广东喜欢打快。在常规赛阶段,广东和辽宁的快攻进球分列联盟第一和第三。但广东打进的293球接近辽宁161球的两倍。
图片
广东最不怕的就是人家跟他打快,最讨厌的就是北京这样的球队——一个球一个球沉下来打,一个回合一个回合的磨。
但是辽宁能像北京这么打吗?
不能!首先这支球队的节奏掌握在郭艾伦手里,郭艾伦不是林书豪,他就得打快。他不打快,他的速度优势,他在转换之中的冲击力怎么能发挥出来?
图片
赵继伟或许可以慢下来,但郭艾伦绝对不行,也没有哪个教练会在一轮系列赛还没开打之前,就“牺牲”掉自己最核心的球员。否则这就叫未战先怯,一直充满恐惧的球队如何去争夺总冠军呢?
所以辽宁和广东对着跑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以己之长攻敌之长,置之死地而后生。但事实证明,他们是真的跑不过广东。
广东的第一次得分:威姆斯传赵睿反击,赵睿接球直接突破刘志轩首开纪录,从广东拿到后场板到赵睿上篮打成,总共只用了4秒;
图片
图片
第二次得分:辽宁在退防过程中没对上人,周鹏和赵睿在左侧形成局部2打1,进攻完成时间7秒;
图片
图片
第三次赵睿反击传跟进的任骏飞,5秒;第四次赵睿转换过程中找到左底角被放空的王薪凯命中三分,6秒……
图片
图片
图片
如果你要在全场去找这样的进攻回合,不计其数!在最终的技术统计中,广东形成多打少,或者1打0而直接得到的快攻得分共计21分,而辽宁9分。
所以几乎整场比赛的节奏都在广东手里,辽宁也在跑,但他们是跟随者,广东才是主导者
快节奏的比赛里还会带出另一个问题——人员轮转
在詹姆斯2016年惊天逆转勇士之前,格林被禁赛,他打电话告诉他的大学恩师詹姆斯会如何打球,大意是:他会让篮球在地上滚动,他会让比赛慢下来,一个回合一个回合地打,他会让比赛变成一场激烈的贴身肉搏。
图片
詹姆斯为什么要慢下来打,不只是因为慢节奏更有利于骑士,而且他自己也要休息,他可以趁着这个间隙喘口气。
而辽宁和广东这么跑,大伙儿都没有喘息的机会,就得看谁的体力更好。但是广东的轮换长啊,辽宁能打球的掰着手指头数一共9个,广东却有11人的常规轮换。
第三节结束,广东上场时间最长的是王薪凯,25分钟,其他主力基本都在20分钟左右;而辽宁这边梅奥和韩德君一个35分钟,一个32分钟,这可还没到要拼刺刀的第四节呢。
图片
这对于梅奥可能还稍微好一些,可对于这种身高、体重的大韩,负担实在太大了。
但负担大也要跑,因为辽宁不能停下,而且停下来之后对于韩德君可能更不友好。
图片
不知道大伙儿注意韩德君的出手分布没有,合理冲撞区里只出手2次,打成1个,其余要么被犯规,要么连出手机会都没有。其余的出手几乎都是在外线,11次出手里,禁区外的中远距离投篮占了5次。
是他不想到内线打吗?
不是的,而是他在内线一接球就得面对易建联,以及周鹏等锋线在禁区的协防。除此之外,他还得面对苏伟和曾繁日对他的消耗,赵睿在进攻端对他的一次次冲击。
图片
图片
这种情况下,你还让他到禁区一个个硬凿,他只会比这么跑更累。易建联可以安心坐在场下休息,他不行,他还要努力控制自己的犯规,不让广东的后卫把他冲下去,以及给郭艾伦的突破留出足够的空间。
上面这些都是由快节奏带出的问题,接下来咱们说第二点——锋线的对位
图片
图片
广东的锋线优势太大了,威姆斯是二三号位摇摆,周鹏是三四五号位摇摆,任骏飞是四五号位摇摆,而他们各自面对自己位置上的防守人,不管是身高、体重,还是力量,都拥有绝对优势
比如威姆斯打刘志轩,周鹏和任骏飞打贺天举和丛明晨,这种优势什么时候体现的最明显呢?
图片
图片
韩德君下场以后,第一节的最后2分钟和第三节的最后1分钟,辽宁内线少了韩德君的守护,周鹏在里面要风得风,要雨得雨,辽宁只能尽可能的防他接球。
只要他到低位接到球了,辽宁要么犯规,要么目送他打成。
第四节梅奥五犯下场之后,辽宁上了全华班,威姆斯和周鹏的优势更加无解。他们连续在内线打成,防守端再把联防一摆,辽宁就彻底崩了。
其实我比较不理解的是,广东为什么不早点摆大面积的联防,就像他们面对北京一样。在辽宁打新疆的第二场,他们很明显地表现出了对于破解联防的乏力,如果广东早开始联防,辽宁或许会更难。
图片
在CBA这个联盟里,没有哪一支球队这么跑可以跑得过广东宏远
看起来,广东要去拿自己的第十冠了!
谢谢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