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下雨天汽车进水熄火了怎么办?专家教你4个操作挽救进水车

较真要点:

查证者:何华 | 汽车工程师

最近全国多地遭暴雨袭击,雨天行车车主最担心的就是涉水问题,汽车一旦进水或泡水,麻烦就大了,车内积水清洁、电气设备和发动机维修都将花费一笔巨大费用,而且积水可能会渗入车体内部很多难以发现的地方,有的短期内无法排查,从而带来安全隐患。

汽车进水了怎么办?不少人可能直接拖到安全地带或4S店立马开始维修。大错特错!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急躁处之带来的损失会更大,今天就来教大家几招。

一、熄火以后不要再尝试发动汽车

积水区只要不是太深,一般都可以降档低速缓慢通过,但如果汽车中途熄火了,千万不要尝试发动汽车期望从积水区开出来。因为本身汽车泡水并不会对发动机造成很大损害,但如果在水中发动汽车,积水则很可能涌进发动机,对发动机造成致命损害。熄火以后,最好人工将汽车推出积水区或用车拖到安全地点,保持车辆前高后低,保证排气管的积水顺利流出。

二、注意观察水淹痕迹并做好记录

汽车驶离积水区以后,有的车主爱车心切,就赶紧将车外表面和车内擦拭干净,这样往往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清洁前需要确认汽车的泡水痕迹,从而判断出积水的深度以及汽车哪些部件有可能进水,这样才能够在下一步检查和处理上有的放矢。否则没有了泡水痕迹,维修时就会两眼一抹黑,错误判断汽车进水情况,把很多有可能进水的设备忽略检查,或者在没有进水的设备上白白浪费维修时间和资金。

三、保险理赔有条件

购买了车险的朋友一定会想让保险公司赔偿损失,但需要清楚的是,不是所有的损失保险公司都会赔偿,建议车主在购买了车损险后,根据自己的需求决定是否购买涉水险。当然,买了涉水险,也要注意仔细阅读条款,有一些保险公司规定发动机熄火以后强行启动造成发动机损坏是免责情况,是属于车主人为因素造成的发动机损坏,不能给与赔偿。所以,汽车进水后,要特别注意不要强行发动,一定要保留现场痕迹,以最快速度联系保险公司进行理赔,待保险公司人员当场取证确认以后才能开展车辆处理,要不然证据不足保险公司就会以各种理由推脱不予赔偿,那可就糟心了。

、需要进行彻底全面的清洗检查和维修

忙完了上面几点,就要开始对汽车进行彻底的清洁检查和维修了,尤其需要对车内、发动机舱、底盘、外表面进行一一检查并清洗,防止树叶、泥沙、塑料袋等堵塞。

如果积水进入发动机,需要拆下火花塞,使进入发动机内部的积水全部排出,然后彻底清洁发动机舱内部电器和线路,防止积水渗入电器内部造成短路。清洁完毕后,进行通电测试,确认各个电气设备是否运转正常。

涉水以后,车上的润滑油往往容易变质乳化,影响润滑效果,需要清洁并重新涂抹润滑油,尤其是底盘的转向、驱动装置的转动部位。

对于车内积水,可以用抽水泵或者打开底盘下面的胶堵进行排水,然后用干抹布仔细抹干净。由于地胶吸水性特别强,所以最好就是拆除地胶便于水分蒸发,可以适当打开空调促进空气循环带动水分尽快排净。

以上几点就是汽车进水以后的注意事项和处理步骤,但也只能作为亡羊补牢的一种手段,最好的建议当然是绕过积水路段,避免涉水和泡水事故的发生。万一遇到路面积水,也要谨慎确认积水深度,低档低速通过,绝对不能逞一时之快,盲目硬冲,否则只能自食恶果。

想了解更多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